增资来源存争议 华业资本被迫放弃收购长城人寿

增资来源存争议 华业资本被迫放弃收购长城人寿
2018年03月19日 00:26 新浪综合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在保险行业严监管的趋势下,收购保险公司股权审批越来越严格。3月16日,华业资本发布的关于放弃收购保险公司股权的公告称,缘由保监会认为华业资本母公司于2016年亏损和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不能视为自有资金,无法满足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由此,华业资本也只好被迫放弃收购长城人寿股权的计划。

  针对保监会的反馈,华业资本、长城人寿及股权的转让方就华业资本的基本经营情况及收购资金来源做出了补充说明。对于保监会指出的2016年亏损问题,华业资本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均由下属子公司运作,母公司本身为管理公司并无生产经营业务,利润来源主要是子公司分红及转让子公司股权,且母公司每年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支出较大,因此母公司不能保证每年稳定盈利,但从合并层面看公司已实现多年持续盈利。

  另外,在资金来源方面,华业资本表示,根据华业资本相关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经华业资本审批后,华业资本及子公司之间可根据需要对资金进行合理调拨及划转,本次股权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华业资本子公司的售楼款及收回的金融产品投资款,符合华业资本相关制度的规定。

  不过,保监会对华业资本上述补充说明仍存在异议。因此,华业资本称公司管理层考虑到本次收购事项持续时间较长,资金占用过大,能否获得批准存在不确定性,决定放弃本次收购保险公司股权事项。这也意味着长城人寿股权转让暂时搁浅。

  而对于放弃收购的影响,华业资本表示,本次收购保险公司股权事项已持续将近一年,目前仍未通过保监会审批,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各方协商一致后,决定放弃本次收购事项。目前,华业资本已从北交所收回本次收购股权支付的全部交易价款,公司与转让方在原协议生效、履行、解除过程中不存在任何争议、纠纷。华业资本还表示,放弃本次收购事项不会影响公司发展战略,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长城人寿2017年净亏损3.47亿元。保监会于2017年10月批复长城人寿增资50亿元的申请。成功“补血”后,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长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增至208.52%,风险综合评级也由B转为A。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华业资本 长城人寿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