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并购威斯敏斯特学院 凯文教育如何国际化布局

专访:并购威斯敏斯特学院 凯文教育如何国际化布局
2018年03月19日 13:35 新浪财经

   牵手曼城足球、并购美国威斯敏斯特艺术学院,凯文教育国际化如何布局?

    ——专访凯文教育集团董事长徐广宇

  凯文教育,一家在教育行业里快速崛起的新锐公司,近段时间动作频频。

  先是与曼城俱乐部达成10年合作,全面引进曼城足球俱乐部优秀的教学资源,帮助凯文在体育教育方面实现快速突破;紧接着又以4000万美元收购美国老牌艺术院校美国威斯敏斯特音乐学院,夯实凯文艺术教育领域的资源,通过这两次并购,凯文在艺术教育的国际化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作为A股上唯一一家以国际教育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凯文教育完成整体上市后,开始在国际教育和基础教育两方面加大并购力度,那么他们的并购逻辑是什么?未来如何布局艺术教育领域?

  带着这些疑问,新浪教育联合新浪财经独家采访凯文教育创始人徐广宇,首次接受主流媒体采访的他将他本人教育、择校经历和凯文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计划等一一道出。

  经历2年沟通,最终在270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收购美国威斯敏斯特艺术学院对于徐广宇和凯文来说,是一个兴奋又无奈的举动。

  说无奈是因为一开始徐广宇和凯文并没有打算收购国际艺术院校,在他的规划中,第一步还是要与国内知名的艺术院校合作。

  但是接触一圈下来发现,虽然国内艺术院校在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方面都十分优秀,但是由于各方面的掣肘,都无法与凯文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在这个时候我们听到了威斯敏斯特音乐学院要出售,我们马上就追进去,当然过程也比较坎坷。”徐广宇兴奋地说起收购缘由,期间经历2年多的协商洽谈,最终在270多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收购美国威斯敏斯特艺术学院。

  据悉,美国威斯敏斯特艺术学院是一家拥有将近100年的老牌艺术院校,拥有卓越地艺术教育资源,其合唱、声乐等方面成绩,在美国甚至是中国都有着非常好的口碑。

  “我们在美国媒体上也看到一些反对的声音。”因为威斯敏斯特艺术学院在美国十分有名,所以当地民众、媒体担心凯文教育接手后会改变学校的优秀基因,在徐广宇和凯文教育不断地沟通情况下,才打消了当地人的疑虑,同意这次收购。

  凯文教育以体育和艺术为支点,专注于素质教育

  徐广宇之所以执着地要收购国际知名艺术院校,与凯文教育的办学理念是分不开的。

  “凯文是专注于做素质教育的,我们叫基础教育的素质教育……我们做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方式,我是希望通过体育和艺术,通过这两个方式把素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提升他们自身的素质。”

  徐广宇绘声绘色阐述着凯文教育的理念和这次收购的一些逻辑,在他看来收购美国威斯敏斯特艺术学院不仅是凯文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一步,也是打开国际化的关键一步,配合着与曼城足球俱乐部的合作,共同促进凯文教育的素质教育理念。

  此前的2017年底,凯文教育集团与曼城足球俱乐部正式签订十年合作协议。通过此次签约后,凯文教育集团将引入曼城青训体系、曼城青训教练以及海外训练营。双方共同打造的凯文曼城足球学校,也将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此外,凯文教育还与美国的职业棒球大联盟、加拿大的冰球俱乐部、中网等达成合作,引进它们的教育、培训体系,一国际化一流的标准打造一流的国际学校。

  新浪财经:凯文教育并购美国威斯敏斯特音乐学院,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徐广宇:第一,我们很兴奋;第二,也很无奈。

  先从无奈谈起。凯文是专注于做素质教育的,我们做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方式是希望通过体育和艺术,这两个方式把素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提升他们自身的素质。

  所以,我们对艺术跟体育这两个领域非常重视,我们希望在这方面给孩子很好的教育,这是我们为什么要收购威斯敏斯特(的原因)。

  但是在实践当中,我们去找这些音乐学院、艺术学院等等谈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实际上这是有问题的,没动力。那就逼得我们就不断地在寻找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 在这个时候我们听到了威斯敏斯特音乐学院要出售,我们马上就追进去。当然过程也比较坎坷。

  威斯敏斯特音乐学院是有近百年历史,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专。我也问了很多国内国外的专业人士,国际上比较有名的音乐家谭盾,他很认可。

  新浪财经:之前您这边与英国曼城足球俱乐部签署了10年的合作协议,与他们签署这个协议对凯文教育来说有什么帮助吗?

  徐广宇:曼城足球俱乐部是欧洲足球俱乐部的豪门,2017年度他们是英超的冠军俱乐部,确实很牛。凯文对学生的体育、艺术方面重视。

  怎么样培养孩子拥有这种体育方面的品格呢?你让他在世界的平台,让他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去,这个过程当中让他理解到压力,让他享受到胜利的喜悦,让他接受失败的痛苦,要理性地看待这个失败,怎么样跟他的队友合作,怎么样赢得队友的信任,怎么样赢得对手的尊重。

  在我们凯文的学校,我们强调体育要落实到具体的课时上,一周在核心课程里,一周的体育课程不能少于4个课时,每周都一样,核心课程里不能少于4节体育课,课外课里不能少于两个小时。

  我们抓了那么多体育资源,不仅仅是曼城,美国的职业棒球大联盟、加拿大的冰球俱乐部、中网等等这些体育资源都是跟我们签了合作协议,对方把他优秀的教育、课程拿来教学。

  新浪财经:一个学校教学的好坏与校长的教学理念关系很大,请问凯文是怎么考虑的?

  徐广宇:那是很重要的,要跟校长不断地聊、反复地聊,听听他的教学理念,看看我们的教学理念。我们在招聘人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通过种种手段去看他是不是热爱这个事业,是不是喜欢跟孩子相处。

  其实也比较有幸的是,我们确实找到了这样的教师。这个评价不是我做出的,我们是请了英国伊顿公学,伊顿公学的常务副校长Bob Stephenson博士,去年他加入了凯文。他在伊顿服务超过了30年,他眼里看了无数老师,他送走了一批一批学生,从业30年时间,多少老师、多少学生?阅人无数,我请他到我的学校里做考评。

  他住到学校里,住到教师公寓里,跟老师们一块儿吃饭,一块儿休息,跟老师们一块儿上课。在整个这个过程当中,他跟我的交流我就特放心,他叫我英文名字“马克,你找了一批很好的老师,说你们学校一二三四,还有什么什么方面的不足,什么方面的缺点,这是你们目前要亟待改善的。但是有一点你可以放心的是,你们找到了一批很好的老师”。

  新浪财经:很多做学校的人说,他们好像感觉不到自己心目中的那所学校所以自己开始做学校。您是不是也有一点这个倾向?

  徐广宇:确实有这个问题,就像孩子放学回来了,说今天布置了什么作业题目,觉得莫名其妙。今天学校组织了什么什么样的活动,也莫名其妙;当然不敢说什么,你说了怕对孩子有影响,你的家庭教育要跟学校教育配合,即使学校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对,但是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批评学校,这肯定不对。

  所以,看到这些东西只能有想法,但是没办法。

  作为我们来讲,我们有机会跟他的班主任交流或者是跟他的校长交流,讲讲不同的看法,可能以这个方法讲比较好。如果你直接表现很不屑,甚至很激烈的批评,对孩子肯定是不好。

  新浪财经:您对家庭教育挺有研究的。

  徐广宇:研究谈不上,很多时候是孩子领着我跑,在她的教育当中她的一些体验、感悟,你会看到很欣喜,同时很惊奇,这些都会对我们有开阔(视野)的作用。

  新浪财经:凯文教育通过两次合作,也算是迈开国纪化的步伐,未来在国际化布局方面有没有什么规划?

  徐广宇:凯文虽然做教育时间短,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也有优势,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不骄傲、不自满、不固步、不自封。

  其实我的任务就是搭一个平台,把这些优秀的教育资源拿到这个平台上来,让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教师、让我们的校长去分享。

  新浪财经:但是您的规划好像每一所学校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不一样的模式?

  徐广宇:模式可能有变化,但是实质上的内容,包括理念完全一致。英国的学校也罢,美国的学校也罢,不同的课程体系也罢,这些东西课程可能不一样,风格可能不一样,但是教育理念都是一样的。

  新浪财经:在择校方面,您个人有没有可以给家长的建议?怎么去选一个学校?

  徐广宇:其实家长都是很明智的。家长是跟孩子共同成长的,他没有为父为母的时候可能这些东西不是特别在意,但是为父为母的时候逼着他去学习。所以,我们这些家长们很聪明的。你说在择校方面我给他指导,给他建议,真不敢给。

  新浪财经:可以谈一下您在择校的时候都是怎么选的?

  徐广宇:比如说我女儿当时在初中的时候,在国内上的,也是市重点中学。她初中毕业的时候我到她的学校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同时她旁边还有一个推介会,也在学校里搞了一个推介会,是他们学校的国际部的推介会。

  我对这个国际部的推介会,给我印象就非常不好。我们多少毕业生去了美国什么什么学校,现在毕业在哪儿工作,年薪多少多少,我说这急了点吧,您的衡量标准是什么?就是我的毕业生在华尔街多少,有多少当律师的,年薪多少?

  当时我一听就特反感,那个时候说实话我正在摇摆,我是把闺女送去国外去读高中还是在国内读完高中。当时我听完它的宣传,算了,我不在这儿读了,我走了。事实证明确实我当时的决定是对的,她在国外的教育经历确实很丰富、很多彩。

  所以回到择校,各有各的方面,用心去体验,不去看那些光环,要看学校的理念。光喊理念没有用,要看理念能不能践行出来,再看看学校做的这些事情跟理念的切合度怎么样,需要一段时间的体验和观察,不是参加一两次择校展就可以了,基本上择校要用一年时间观察它,看学校的网站,看它的活动,关注它,看它都在做什么,需要看,需要体验,需要花一点时间,参加一两次择校展,听一两次讲座也不行的。

  最好锁定几个目标,然后去做比较,拿出点时间,不断参加它的教育活动。每个学校,特别是像我们这样民办的学校,学校比较重视这方面,不断开办各种活动,有开放日,各种活动都可以去。包括我不是学生家长,就是想把孩子送到你们这里来体验,至少我们学校的招办是欢迎的,您来看、来体验。

  新浪财经:您刚才也谈到了一定要重视理念,也想请您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凯文的一些理念,包括您自己有没有在这些理念上的一些想法。

  徐广宇:说到底,咱们谈话的过程当中,我的理念已经基本上都表现出来了:“从学生出发,真正培养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所谓的教育理念就是你抓基础教育,你要重视到他是为一生打基础,你重视这个,从学生教育出发,培养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理念。

  新浪财经:凯文几所学校在招老师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标准呢?现在的师资团队的过程怎么样?

  徐广宇:说标准,它是综合的,没有一把尺子量所有的。要看这个老师对教师职业是不是热爱,他是不是喜欢学生,你需要观察、体察。

  当然有些硬性指标是一定的,他的背景资料、简历、学历、从业经验,这是硬指标。硬指标达到之后如何做到软指标?需要观察,通过一两次试讲还不行,要逐步淘汰,一波一波越来越好,越来越好,这是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