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北八道:操纵被罚55亿 靠物流起家官网变赌博网站

起底北八道:操纵被罚55亿 靠物流起家官网变赌博网站
2018年03月14日 14:35 新浪证券综合

  文 |市界李章洪

  3月14日,证监会召开稽查执法发布会,披露最新的三起典型违法违规案。其中,厦门北八道集团操作次新股获利被罚55亿元,为证监会史上开出最大罚单。

  在这起开出天价罚单的案件中,证监会披露,北八道集团利用300多个股票账户、100多台电脑、10多位操盘手同时交易,使用巨额杠杆资金,通过操纵次新股包括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胜股份等,累计获利9.45亿元。

  在证监会调查过程中,北八道集团高管及相关人员拒不配合调查,财会人员为销毁证据甚至抓伤证监会稽查人员。

  证监会表示,该案件目前已经过调查审理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将对北八道集团作出没一罚五的定格处罚,罚款总计55亿元。据悉,此次罚单为证监会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铁路巨无霸

  据一家抬头为“北八道(厦门)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网站显示,北八道(厦门)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是具有道路运输一级等级资质,集铁路、公路联合运输、仓储装卸、现代配送业务于一体、覆盖全国运输配送网络的物流企业。

  上述网站显示,北八道集团拥有占地2.5万平方米的仓储及配套设施,4万余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165台大型箱式、拖式车辆,16台正面吊、龙门吊、汽车吊,公司员工530余人,先后在8个省市设立分公司、子公司9个,大小78个业务网点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

  市界查询发现,北八道集团的这些公司具体分布在河南安阳、陕西咸阳、福建莆田、江西高安等地。而对于厦门北八道,工商信息显示,厦门北八道运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15日,注册资本为1060万元,目前处于吊销状态。

  而尚在存续的厦门北八道集团,全称为“北八道(厦门)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由自然人何雪独资,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道路运输业,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国内货运代理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钱财涌动的资本市场,“北八道”三个字籍籍无名。但如果你曾从事铁路运输行业,在同样涌动的货运轨道上,你一定见过写着“北八道物流”五个大字的红色集装箱。公开信息显示,北八道集团曾多年被中铁集装箱公司列为最大客户之一,发送铁路集装箱运量位居中铁集装箱公司前茅。

  据传,在铁路运输系统内部流传着一句话,“北八道,铁霸道”。

  这句极具攻击性的评价,与北八道在公众面前的低调形象格格不入。有多低调?低调到北八道在工商登记的官方网站,完全看不出有人运营的痕迹,打开还是满屏的赌博内容。

  涉足投资咨询、金融服务

  关于北八道,流传最广的一篇报道,出自新华社旗下《财经国家周刊》。彼时,铁路系统刚刚经历完大地震。在稿件中,《财经国家周刊》质疑北八道集团利用铁路货运漏洞,违规使用集装箱运煤,甚至存在导致国家财产流失的嫌疑。

  一家从事铁路运输业的有限责任公司,如何会与证监会发生联系?

  市界通过第三方软件天眼查查询发现,作为铁路运输巨头的北八道早就不安本业,涉足资本业务。光北八道(厦门)物流集团旗下,就存在从事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业务的子公司。

  而成立于2013年的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除了国内货运代理,还包括实业投资、投资咨询、金融信息服务等。

  在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参股了北八道蝴蝶(深圳)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的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和投资管理等业务。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