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高管年薪超千万遭问询 千亿目标何时能实现?

金科股份高管年薪超千万遭问询 千亿目标何时能实现?
2018年03月12日 13:41 新浪证券综合

  观点地产网 股权、婚姻、人事,金科的每一个关键词都装载着一个长篇故事。是是非非之间,它的每一次跃动都耐人寻味。

  3月9日,金科股份一纸公告宣布,正式聘任方明富、王洪飞为联席总裁。加上现任总裁蒋思海,这意味着,金科的未来将由三位职业经理人共同掌舵。

  作为新晋联席总裁,已埋头金科十年的方明富终于熬出头。先后出任营销总监、总经理的他,一直都是以新闻发言人的角色活跃在媒体的闪光灯下。

  与老臣方明富截然不同,另一位新总裁王洪飞则是新面孔。

  值得一提的是,金科股份曾因为高管年薪一年涨三倍超千万而被深交所问询,其中的主角便是王洪飞。

  2017年5月12日,深交所向金科股份下发年报问询函,其中要求金科说明2016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大幅增加31.45%的原因及合理性。

  其中,薪酬涨幅最高的是时任副总裁王洪飞,并以1089.81万元成为2016年国内上市房企高管薪酬TOP10的第五位,远远超过了董事会主席、总裁蒋思海661.45万元,实际控制人黄红云607.92万元。

  除了年薪超千万元,2016年,王洪飞还获得金科股份1000万股限制性股权激励。

  关于这位王姓总裁,公开渠道能够获得的信息甚少,如今发达的互联网甚至没有流传他的照片。

  从公告介绍的履历来看,王洪飞在2014年3月开始入职金科股份,履职仅四年。最初曾任金科江苏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随后获任副总裁兼任华东区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7年7月,金科股份调整人事结构,王洪飞辞去副总裁职务,继续担任华东区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进入金科股份之前,王洪飞有过多年从政经历。他曾任江苏南通市发改委科员、通州市五甲乡乡长助理、南通市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8月至1999年5月历任交通银行南通分行支行行长,分行信贷处处长。后在1999年8月至2014年3月在新鸿意地产公司任职。

  有熟悉金科的相关人士认为,王洪飞受到重用或是由于其所负责华东区域近年来表现不错。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翻查年报,2016年,王洪飞所主导的江苏区域营收总额达到67.1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83%,营收同比增长130.76%。

  但是从最新的年报来看,与大本营重庆区域相比,江苏区域的成绩并不算拔尖。截至2017年上半年,江苏区域营收总额达到11.12亿元,同比减少59.31%,毛利率为7.83%,同比下降13.28个百分点。

  不过,在金科提出的战略规划里,作为重庆大本营以外重要的布局区域,王洪飞所掌舵的华东区域成为了重兵之地。

  近两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迅速发展,房企只有拼尽全力保持一定的规模增长,才能获取足够的发展空间,保证在行业中的一席之地。

  金科饱受股争之困,企业规模一直没得到快速增长。在股权博弈的战火暂且停息之时,金科大幅调整管理层结构,更重要的或是为其千亿目标排兵布阵。

  2017年,金科提出的战略规划将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计划各年度力争实现签约销售金额分别约500亿元、800亿元、1100亿元、1500亿元,并力争向2020年冲击2000亿元目标奋斗。

  自提出全面学习碧桂园的金科,除了对标碧桂园在土地市场撒网布局外,人事架构设置上也复制了联席总裁这种模式。

  作为高管中的特殊化设置,联席总裁在地产圈并不多见,但设立联席总裁的背后大多是房企追求规模的缩影。

  资料显示,随着2013年朱荣斌正式就职碧桂园联席总裁,碧桂园首次形成了两位总裁的管理模式,而当年碧桂园的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随后三年实现从千亿到三千亿的跨越。

  那么,金科能否通过调整管理层架构步入千亿阵局,两位新总裁背负在身上的担子很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