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力促中青旅模式创新 多因素支撑业绩增长

国企改革力促中青旅模式创新 多因素支撑业绩增长
2018年03月09日 03: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企改革力促中青旅模式创新  

  中青旅(600138)

  就光大通过股权划转方式入股公司后的战略定位,中青旅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与光大的业务合作仍处于对接磨合期,“旅游+金融”方面与光大业务融合空间大。分析人士表示,股权划转后,中青旅有望获得光大集团强大的资源支持,融资空间有望扩大,业绩有望维持较快增长。

  国企改革赋能模式创新

  中青旅相关人士表示,光大旗下光大银行光大证券(港股06178)有很多2C业务,公司旅行社也有很多2C业务,且出境游方面皆为高端客户。这些客户与银行追求的优质客户一致;同时,银行物理网点可以承载更多职能,可以与旅游(服务)结合。光大在消费金融领域优势明显,“旅游+金融”是双方业务合作不错的切口。

  1月24日,中青旅与光大集团旗下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召开高层合作沟通会,多个领域启动业务联动,积极推进产融结合,借助各自的优势资源,把大旅游、大健康事业做强做优做大,打造安心有保障的金融生活。分析人士认为,依靠光大集团金融方面的雄厚实力,中青旅的融资空间和组织灵活性方面将有所提升。

  中青旅在“旅游+”新模式探索方面多有布局。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研学事业部承载了部分“旅游+”业务。这部分业务与学校合作,以学校为主导拓展游学项目。

  中青旅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乌镇较高的客流量开始影响客户体验,公司不一味追求客流增长,而是谋求更多收入来源,增加整体附加价值。其中,商务会展业务是一个方向。

  多因素支撑业绩增长

  业绩快报显示,中青旅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9.44亿元,同比增长5.9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14.4%。

  中青旅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景区经营以及IT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其中,景区业务注重创新营销策略,积极拓展市场,景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接待能力持续提升。景区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使得复合型景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受益休闲游升温,公司旗下两大景区乌镇、古北水镇业绩保持较强增长力。

  根据券商研报,多个因素支撑公司业绩增长。2017年8月起,乌镇东栅、西栅分别提价20%、25%,2018年公司将充分受益提价;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会展小镇”定位明确;古北水镇自开业以来,接待游客人数高速增长。随着景区内容不断丰富,游客数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客单价有望提升;2018年,古北水镇将新增地产结算收入,有望增厚公司盈利;濮院项目预计2019年投入运营,建成后有望复制乌镇模式,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对于亏损的旅行社业务,中青旅相关人士表示,旅行社业务承担着“中青旅”品牌推广功能,面对大量的C端消费者,积累下来的庞大客流对公司帮助较大。“未来两年,旅行社业务减亏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