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亏损多年却成功保壳 深交所打脸*ST河化扭亏年报

主业亏损多年却成功保壳 深交所打脸*ST河化扭亏年报
2018年03月08日 20:01 新浪证券综合

  主业亏损近10年却成功保壳,*ST河化扭亏年报被深交所打脸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ST河化刚披露扭亏年报就被深交所“打脸”,旗下产品连续20年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公司已“资不抵债”。

  每年春季的年报披露期间,ST摘帽概念板块总会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原本披露扭亏为盈年报、行情走势不错的*ST河化,却被监管层发现其年报疑点重重,甚至多处关键数据异常。如销售与应收数据差异大、人工成本下降异常、或存在关联交易等。

  实际上,主业亏损近10年的*ST河化常常奔波在保壳的路上,而最常见的手段就是拿补贴。富凯君查阅公告发现,公司在去年得到净利为2946万元的结果,源于当地政府及控股股东至少约1.96亿元的资金“输血”。

  具体来看,*ST河化在2017年共计收到被免除债务本金及利息5000万元、获得债务重组利得1555.22 万元、收到经营性财政补贴5000万元、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的控股股东银亿集团无偿赠与现金 8000 万元。而在去年早些时候,银亿控股还为其提供过为期一年10亿人民币的贷款。

  疑点重重的年报

  2月27日晚,*ST河化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2.21亿元,同比下降44.55%;净利为294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1.42亿元。

  而就在这份年报披露一周后,深交所就围绕债务问题、经营数据等向其下发问询函。

  问询函指出,去年公司尿素销售数量同比下降47%,而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仅下降32%,两者数据明显相差异常。富凯财经查阅公司资料发现,*ST河化主要经营范围仍为尿素、液体二氧化碳、液氨、甲醇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2017年,尿素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90%以上。更值得一提的是,*ST河化对尿素全套生产装置停车近半年,且2017年度公司自产尿素销售量比下降近80%,但未计提任何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人员成本支出大幅下降也引发深交所质疑。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人员444人,比上一年度下降不到5%,而支出成本却骤降67%,难道公司一线人员仅拿到原来三成多的工资?

  在现金流方面,公司现金流入流出也不匹配,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8%,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2%。

  此外,在债务重组利得、控股股东捐赠也成为深交所质疑的地方。更值得一提的是,据其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为6.54亿元,而负债却高达7.41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不正常”的生产经营

  今年年中,公司由于市场价格原因再次停产。直到12月16日,尿素市场有所回暖,公司才决定恢复尿素生产。停产半年后,原本*ST河化计划2017年在肥料及化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但实际销售收入仅为2.21亿元。相较于同行业而言,*ST河化已经全面落入下风。诸如湖北宜化、心连心的收入都在其10倍以上。

  即使公司曾公告称,从2016年开始布局有机肥合作生产及销售。但其工作人员也坦诚,“公司会将有机肥作为未来的一个方向,但还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

  虽然业务层面做得不尽人如意,但公司曾在股市“大干一番”。据其公告显示,*ST河化及下属全资子公司曾使用不超过4000万元自有或自筹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以提升整体业绩水平。随后,又将上述额度提升至1亿元。据其内部人士透露,截止去年三季末,4000万元投的两笔已经全部收回,共获利350万元。

  “黯淡”的未来前景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粮食用的化肥确实比较多,对环境有影响,要减量。这无疑对正处于低迷期的化肥行业增加不确定性。

  实际上,“近年来传统化肥生产和流通行业大幅亏损,以单质肥为主的公司利润急剧下滑。”一家位于河北的化肥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

  对于*ST河化而言,最近5年的日子都不好过。富凯财经梳理其营业数据发现,自2013年至2017年,不仅营业成本都超过营业收入,而且其营业收入呈现不断萎缩的态势。如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3.98亿元,仅为2013年7.92亿元的一半多一点。与之相伴的则是管理费用占比猛增。在2016年公司的管理费用率为18.81%,相较于2015年上升了4.5倍。

  根据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显示,当前公司仍面临三大风险:一是产品种类单一,竞争力不强,加上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及化肥市场的波动不确定性,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二是持续处于经营困境、公司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等因素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负面影响,公司出现了专业人才流失的问题。三是易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可能给公司财产、员工人身安全和周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加上近年来国内环保治理要求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安全、环保治理方面的成本可能会增加。

  对于过去的一年,*ST河化可谓是不停折腾,曾经三次重组失败。虽然最终依靠“输血”完成了保壳任务,但在行业和公司均不景气的背景下,未来形势仍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