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要IPO 巨头回归下独角兽概念股如何挖掘?

药明康德要IPO 巨头回归下独角兽概念股如何挖掘?
2018年03月06日 20:14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道达号

  这几天“独角兽”公司参股概念可谓相当火热,特别是小米、富士康概念股的连续大涨,让本来平静的A股市场掀起了一波“独角兽概念股”的风潮。而有着医药界的“富士康”之称的药明康德加速回归A股欲冲击医药龙头,A股中3家医药公司受此影响出现大幅上涨,盘面上看,带动了民营医院、医疗保健等板块表现强劲。

  // 热点板块 //

  “独角兽”公司以三类为主

  第一类是互联网与生活的融合,这类“独角兽”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第二类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与制造业的融合,这类企业有一些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第三类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核心技术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独角兽,在所处领域已经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实力,但还不为社会大众所熟知。其中在生物科技方面,复宏汉霖、信达生物分别在单抗药物、高端生物制药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

  而药明康德,是国内CRO的巨头,全球排名第11位,主要向制药巨头提供“研发外包”业务。目前,这个行业的竞争很激烈,在国内制药企业新药研发不足的情况下,药明康德很早就与外资制药巨头合作,坐稳了国内CRO的第一把交椅。

  2015年8月,药明康德宣布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开启了“一拆三”的回归之路。其中药明康德旗下负责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业务的子公司合全药业就已经宣布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主要负责生物制剂部分业务的子公司药明生物,宣布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外,证监会又披露了药明康德的招股说明书。

  // 个股点将 //

  医药界的“富士康”药明康德加速回归A股,欲冲击医药龙头,从股东情况来看,药明康德前十大股东里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2637%,此公司是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退市之后2017年药明康德又引入了一批投资者,这次泰康集团则直接入股,中国人寿以全资公司国寿成达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入股、马云都通过间接接股的上海云锋衡远投资中心入股。

  获得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这些明星资本加持,市场看好药明康德发展潜力,但是公司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上市后是否能够持续成为行业龙头,还得看创新研发有没有更多新突破。而A股上市公司中昆药集团信邦制药,通过常州平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参股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众生药业和药明康德有多项药物研发的战略合作协议。

  昆药集团:新药研发再次启航

  1、公司重点布局脑卒中、糖尿病、痛风、肿瘤、神经类、免疫抑制剂等慢病领域。2016年12月参与RiMO种子轮Ⅱ融资,投资300万美元获得9.9%股权,按比例享有RiMO研发技术成果的全球市场开发权利带来的收益,一个董事会席位以及RiMO产品中国市场开发的优先谈判权。

  其中RiMO获新药临床试验批准,RiMO-301是一种具有独特作用模式的新型放射增敏剂,具有全球首创的高效、低毒的具有革命性的癌症治疗技术。主要用于头颈癌治疗。预期RiMO-301广泛适用于许多癌症,包括头颈癌、子宫颈癌、前列腺癌、肝癌等,目前暂无已上市的同类药品。

  2、昆药集团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5亿元;回购的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6个月内。

  众生药业:新药持续推进

  据国海证券研报称,2018年新药进入临床,储备未来增量。2018年1月,公司首个1类创新药ZSP1601启动I期临床试验,首例受试者已入组。公司和药明康德合作开发10个1类新药,目前进入临床审批已有3个,预计2018年更多品种将进入临床阶段,为公司长期增长提供储备。

  大股东和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彰显信心。基于公司长期发展的考虑,公司大股东也通过大宗交易增持1538万股,合计金额约1.94亿元,足见对公司对未来的信心。2017年12月,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也实施完成,合计买入公司1191万股,合计金额约为1.5亿元。

  国海证券研报看好公司创新转型和眼科平台建设,公司与药明康德合作布局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