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轮胎破发:上市前业绩便已缩水 安信证券1亿保荐

三角轮胎破发:上市前业绩便已缩水 安信证券1亿保荐
2018年02月27日 12:03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常青股份上市不到一年破发:东方花旗证券7400万保荐

赛托生物破发:刚上市业绩就“变脸” 高管刚解禁就减持

日月股份:浙江破发第一股 一年内股价65元暴跌至19元

  新浪财经讯 2月27日消息,伴随着养元饮品上市次日跌停成为“最熊”新股,近一年上市的新股多只破发,次新股的黄金时代或正悄然退场。整体来看,2017年全年沪指涨7.88%,次新股却走出了26.70%的跌幅。

  其中,三角轮胎上市1年多的日子里,股价接连走低,于2月7日创出新低16.50元,远远低于22.07元的发行价。有投资者无奈道,“要换轮胎了,免被扎胎”。而咎其股价下跌的原因,业内指出,基本面还是主要因素。

  三角轮胎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60.35亿元,同比增加21.88%;实现净利3.69亿元,同比下降35.02%,而净利下滑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上市前业绩便已缩水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2016年,三角轮胎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27亿元、100.63亿元、91.65亿元、71.87亿元及67.1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22亿元、9.04亿元、10.13亿元、8.06亿元及8.25亿元。 显然在公司2016年上市之前,营收便已开始下滑,净利也有明显波动。

  在2017年三季报中,三角轮胎对业绩做出了解释,称公司三季度业绩指标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三季度原材料价格长期低迷使产品价格较二季度环比下降,同时三季度美元汇率下跌较大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并表示,2017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剧烈,人民币汇率持续超强,行业整体盈利空间被压缩。

  安信证券保荐赚1亿元 但发行价被疑定高了

  在三角轮胎股吧里,有投资者戏谑道,三角轮胎和同行业的玲珑轮胎几乎同时上市,但是玲珑轮胎的发行价仅为12.98元,三角轮胎为22.07元。截至发稿,三角轮胎股价18.05元,玲珑轮胎报19.06元,已成功反超前者。

  资料显示,三角轮胎于 2016年9月9日登陆上交所,发行价为22.07元,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Choice数据显示,安信证券此单所获承销及保荐收入为11909.4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安信证券曾因对茅台的不审慎研报,而被上交所点名通报批评。

  对于新股上市发行价的确定,有分析师表示,“当前的IPO定价,其实是受到严格管制的。证监会严格框定了投行定价的PE上限是静态的23倍。所以,新股发行中,22.98、22.99、23.00倍的市盈率较为常见。但是,这种定价没有行业的分别和逻辑的差异,就会导致各个行业估值中枢的不同而存在高估和低估的情况。”

  上市前大额分红

  此外,小编注意到,三角轮胎上市前连续进行了大额分红,招股书显示,2014年和2015年,公司现金分红分别为12亿元和9亿元,均超过了公司当年的净利润。此外,不差钱的三角轮胎近年来理财动作频频,而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有自有资金,也有募集资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三角轮胎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80亿元。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