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了归员工亏了算董事长一大波上市公司喊员工买股票

赚了归员工亏了算董事长一大波上市公司喊员工买股票
2018年02月25日 22:35 中国基金报

  2月以来,多达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喊员工买股票”,并承诺赚了归员工,亏了算董事长。而个别上市公司员工也非常给力的支持,有市值百亿的公司获得员工增持过1亿元。

  然而就历史来看,虽然利好情况偏多,但并不都能赚钱,有的甚至亏损近5成。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喊员工买股票

  今晚,欧浦智网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倡议,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为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董事长都承诺:“凡在 2018 年2月26日至2018年3月2日期间买入欧浦智网股票,且连续持有6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这并非首家向员工做出如此承诺的公司。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已有安控科技海兰信铁汉生态爱迪尔碧水源中金环境益生股份双箭股份首航节能启迪桑德翰宇药业美芝股份东方海洋海默科技大通燃气星星科技华仁药业佳讯飞鸿正业科技等2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喊员工买股票”。

  原因几乎一致: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及鼓励长期价值投资;并都提供兜底服务:赚了归员工,亏了算董事长。

  至于持有期限,一般都是6个月,或者12个月。

  百亿市值公司获员工增资1.3亿

  那么,具体员工增持情况如何呢?

  今晚,市值125亿的中金环境公布了员工增持公司股票情况:1.3亿元。

  2月8日,中金环境董事长及总经理共同向全体员工发出买入公司股票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公司员工积极响应,自筹资金。

  经统计,截至2月14日收盘,公司共有629位员工增持股票,合计增持1288万股,增持均价10.09元/股,增持总金额为1.3亿元。而资料显示,中金环境的市值也不过125亿元。

  此外资料显示,自公告发出后,中金环境的股价从2月8日开盘的9.13元涨至10月23日收盘的10.39元,7个工作日内涨幅达13.8%。

  跟着买可能会亏钱

  然而,虽然股东方曾信誓旦旦夸下海口,它们的现状也许并不如想象中好。

  远的就不说了,比如最近的案例是科融环境,去年7份,科融环境董事长喊员工买股票,公司员工在2017年7月24日至7月26日期间增持股票并持有1年以上,亏了算她。

  当时共有共有47位员工,累计增持股票48.5万股,增持均价约为7.61元/股,增持总金额约为369万元。

  一年时间还未到期,但截至2月23日收盘,跌幅达到44.13%。

  同样2017年6月份倡导员工增持的宝莱特,如今跌幅也大35%。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跟投要谨慎,最好还是回归公司的基本面研究和估值,毕竟老板替员工兜底,并不会替普通投资者兜底。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