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华杰谈万科奖金:王石并没有7年拿走10个亿

谭华杰谈万科奖金:王石并没有7年拿走10个亿
2018年02月23日 16:10 新浪财经

  2月23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核心内容是表决《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两个议案。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谈经济利润奖金制度时谈到,有报道称,过去7年万科管理层搞了事业合伙人制度,自己给自己发钱、买股票,王石拿走了10个亿。万科的经济润奖金,究竟是不是管理层自己给自己发钱?当然不是。经济利润是请第三方计算的。万科的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建议权。

  万科自成立以来,万科净利润下降只在2008年下降。2012年万科并没有下降,是报道计算错误。经济利润奖金增速就是经济利润的增速,经济利润比经济利润奖金高更好。我们推出这个制度,是为了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经济利润越来越高,证明为股东创造的价值越来越高。

  有人问,经济利润奖金给高管的分配为什么没有披露?披露就是把一些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事实告诉大家,必须是真正发生的事实。事实是,2010年万科变更了奖金制度,从2010年开始,每年经济利润提取了10%的奖金,每年都有披露。之后不披露的原因是高管根本拿不到钱,只能拿到积分。积分的相关因素太多,披露极易导致误导。什么时候计算积分,什么时候就会公布积分。

  过去7年,王石是不是拿走了10个亿?报道中,王石每年拿到的薪酬+作者计算的经济利润奖金=1.7亿,这种算法,基数错误,倍数也是错的。我们算一下投资回报倍数,38亿的钱要付利息,4年要付11亿利息,总成本是19亿,赚了多少钱是116亿-38亿除以自己的投入,大概是6倍左右。基数多算一倍,利润多算了一倍,多算了4个亿,其实是2个多亿。

  这两个亿是14年买的股票涨的钱,这笔钱跟公司的成本和支出没有任何关系。王石真的赚了两个多亿吗?也不是,这笔钱他拿不出来的。我们不断有新的合伙人进来,新的人在帮前面的人付利息,后面的人不愿意干。所以我们最后在分钱的时候不可能按照当初买的钱多少再按现在退回去。

  2018年万科高管首次积分兑现,到期后王石选择一分钱不拿走,我们到时会让所有合伙人通过合伙人大会决定支付多少。最后真正给出的钱明显比市价要低,王石连这两个亿都拿不出。

万科 王石 奖金 利息 积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