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礼物换成这些金融股 远比杜蕾斯更保险

情人节礼物换成这些金融股 远比杜蕾斯更保险
2018年02月14日 18:23 新浪证券综合

  情人节礼物换成这些压舱石,远比杜蕾斯更保险

  来源:富凯财经  

  金融去杠杆引发的阵痛曾持续冲击A股市场,金融股也一度十分低迷,不过从去年底以来,这些压舱石开始强力上扬。

  “2018年经济不会大起大落,更不会差到哪儿去”。与此同时,中国金融股龙头的基本面也在反转,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金融股龙头的信心和配置力度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近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传来重磅消息:据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这将对证券和基金业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富凯君认为,启动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本身就是一种越来越自信的表现。改革开放以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竞争力水平,实际上与对内对外的开放程度直接相关,开放程度高的领域和行业,国内外的竞争力就强。

  而伴随着国内金融业自信开放,将吸引更多国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将更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有效风险定价以及价值发现。

  除了开放,近期金融行业的改革也在逐步深化。

  近日,一行三会及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后在监管协同框架下发布的首份文件。

  市场分析认为,这份即将正式颁布的新政可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整个资管行业“大跃进”的时代已经结束,资管行业即将步入统一监管时代。从长期来看,未来资管业务的规范要求更高,风控要求更严,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质量会得到提升。

  在经济企稳复苏、金融业改革开放提速的背景下,富凯君还看到,还有一个因素可与前两个共振,那就是低估值,例如银行板块PB与PE估值均为A股所有行业最低。

  这些因素一起发力,使近期金融股展开反弹。

  那么在即将进入的2018年,金融股将扮演何种角色,哪些子行业以及个股将在整个行业中崭露头角,富凯君今天就为大家梳理一下。

  首先看银行。近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连续持平,行业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前三季度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40%。同时,大资金入场在即:财政部拟放松外资对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为战略股东继续增持银行股打开空间。

  同时,A股银行板块PB与PE估值最低。当前,A股银行板块PB(lf)估值仅为1.03倍,不到1倍17PB。银行板块PB估值为A估所有板块最低。当前A股银行板块动态PE估值仅为7.8倍,不到次低房地产板块19倍PE估值的一半,显著低估。

  因此,结合大中型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小银行股权结构重塑,放松外资持股上限将刺激银行股抢筹行情。

  1、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科技投入大手笔,依托强大的科技金融实力以及集团客户资源,零售转型前景非常看好,2017年前三季度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0%,净利润同比增长94.2%。通过成立专业部门处置化解资产风险,不良贷款已经进入平稳区间。9月末不良率1.75%,环比微降1bp。平安银行或是下个招行,估值提升空间大。

  2、农业银行

  农业银行不良改善大,不良贷款率近2年来首次降至2%以下,不良率改善幅度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为明显,且在今年资金利率上行环境下息差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而未来拨备反哺利润空间更为可期。

  同时,农业银行负债成本率低并在持续修复资产负债结构,渠道下沉以及庞大稳定的客户基础使得存款优势更加突出,息差向好,估值仅0.9倍17PB。

  再看证券。2017年以来,证券行业在金融业中表现最差,整体下跌0.72%,而同期沪深300上涨24.22%。虽然近期证券行业调研显示前期一系列监管旨在规范业务发展,但对利润影响有限。

  与此同时,一些好的变化正在发生。近期券商两融业务又重回万亿,下半年券商业绩逐步好转,预计随着市场逐步回暖,券商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因此目前券商股已回到估值绝对底部,估值极低+业绩持续改善+市场环境回暖,投资价值明显。

  3、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在把握市场机会上拥有超强能力,其经纪业务核心优势突出,股票、债券、资本介入等业务快速增长,资管收入占比大幅上升。前三季度实现经纪收入32.41亿元,同比下降23%,占比25%。市场份额7.82%,同比微降0.5个百分点,排名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佣金率0.021%,相比于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下滑空间有限。截至6月末,涨乐财富通APP月活用户610万,排名行业第一位。截至9月末公司两融余额576亿元,同比增长12.50%,排名行业第二位,市场份额5.9%。股票质押未解押市值余额大幅增长,期末余额2447亿元,同比增长64.2%,增幅显著大于行业。并购重组业务继续领先,截至6月末,披露独立财务顾问项目15单,交易金额354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一位。

  不仅如此,华泰证券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有关事项已于17年6月获得江苏省国资委批复,预计2018年能够完成发行和并表。按照18年定增后股本变化为82.51亿股进行估值,定增成功后预计公司2017/18/19E净利润分别为66.19/74.92/81.19亿元,同比增长6%/13%/8%。

  4、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凭借一流的研究实力,推动经纪业务市占增长,两融、股票质押大幅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市占同比增加6%。不仅如此,该公司把握IPO扩容机会,完成IPO 14单,募资41亿元(去年同期完成IPO 2单,募资7亿元);完成再融资12个,募资220亿元,同比增长22%。另外,储备项目亦十分丰富。抢抓机会主动调整持仓规模,投资收益大幅增长。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自营收入24.26亿元,同比+84%。

  5、华安证券

  华安证券虽是安徽老牌券商,但属于次新股中小券商,成长性较高,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14%,净利润同比+17%。自营收入同比+208%,投资收益增幅明显;投行收入同比+121%。经纪业务有明显区域优势。上市后打破资本瓶颈,股票质押业务快速增长。

  另外看保险。保险行业前三季度运行稳健,人身险增速稳中趋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在“保险姓保”大环境下,高价值率产品将助推行业整体价值提升,上市险企已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开放环境下将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

  而10月以来保险股走势强劲来源于开门红预期修正,代理人加速增员和利率环境有利等多重共振,这些催化剂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有效。在2018年通胀压力,汇率稳定,经济韧性和央行货币政策依然稳健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的利率大幅下降的概率较小,也将有利于保险股的股价表现。

  6、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476.5亿,同比+20%;归母净利润268.25亿,同比+98%,归母净资产3228亿,同比+6%;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45.8亿,同比+365%。投资端改善明显、准备金补提压力缓释,共同推动国寿三季报业绩超出市场想象。

  目前国寿寿险行业龙头依旧,营销员队伍行业第一,同时,750天移动平均曲线走平,四季度对业绩的正面影响更加突出,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同时,保费结构持续改善,期交占比显著提升;建立在基本面逐渐好转信心之上,公司转型决心可见一斑。叠加估值最低,修复空间最大。

  7、中国太保

  中国太保2017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增长23.8%,业绩表现超预期;ROE为8.1%。证金公司Q3增持3204万股,现持股3.94%,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权益类投资资产占比较年初提升2.9pct,资本市场的优秀表现推动投资收益增长。

  中国太保战略转型已落地,未来将逐步深化优势,优化渠道结构,提升业务价值的多元化发展。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高位带动750日移动平均线降幅趋于平稳,预计向上拐点将在12月出现,推动净利润增厚。税延型养老保险预计将于17年底试点,政策红利推动价值提升。

  8、众安在线

  众安在线在香港上市时即超过数百倍的超额认购。事实上,众安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内地保险科技领域上属领先企业,并受到股东阿里金服、腾讯及中国平安等支持,预计内地保险科技行业未来可快速增长,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可达31%达1.4万亿人民币。

  众安保险也正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创新,对接更多不同领域的企业,广泛收集数据,借助保险科技的力量开发保险发展“新基因”,以保险业态“新物种”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富凯君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作为互联网保险行业稀缺标的,众安在线与同类型公司相比,公司起步早、保费规模大、生态合作伙伴实力强,龙头地位稳固,未来的发展或不可小觑。

  最后来看多元金融。近期多家金控公司积极推进合规建设,通过搭建IT系统平台收集各子版块之间的业务信息,一方面有利于金控平台对关联交易的跟踪与监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对于业务协同建立考核或激励机制,并为下一步搭建资产端与资金端对接平台做准备。

  另外,得益于社会融资需求回升、信托贷款总体增加,尤其是房地产融资渠道受限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受益明显。经纬纺机爱建集团安信信托陕国投A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6%/26%/22%/17%。短期看信托担负压杠杆去通道过渡期重担,长远看行业在监管压力下重塑。

  9、爱建集团

  爱建集团信托规模上升带动业绩增长显著提速:公司业绩增速显著提升,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5亿元,同比增长45.5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11%至5.83亿元。主要受益于爱建信托受托规模上升,带动集团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1.12%至8.62亿元。

  不过,在六大金融牌照的基础上,投资入股曲靖商业银行,金融业务布局涉足银行,综合实力再度提升,长期前景光明,目前市值明显受到低估。 同时,均瑶集团以自有资金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不断增持爱建集团股票。

  因此市场将着重基本面判断,聚焦行业、公司基本面,在公司信托规模持续翻倍的情况下,坚定看好公司17-18年业绩储备和释放,近期股价下跌造就绝佳上车机会。

  10、越秀金控

  越秀金控是广州唯一上市金控平台,新设广东省第二家AMC,把握地方AMC发展机会。目标打造以“证券+租赁”为核心,发展保险、地方AMC等的非银金控平台,集团资源丰富,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强。拟实施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对公司信心进一步增强。

  事实上,就在近日,越秀金控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广州证券32.765%股权的前景逐步明朗。若本次重组完成,广州证券将成为越秀金控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广州证券在不变更实际控制人(广州市国资委)的情况下实现上市。

  考虑到越秀租赁、广州资产、越秀产业基金等发展向好,债券市场修复会促使广州证券业绩提升,该公司三季度业绩出现修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