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净利与研报相距甚远 招商证券被指涉嫌忽悠

方大炭素净利与研报相距甚远 招商证券被指涉嫌忽悠
2018年02月13日 10: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3日消息,方大炭素于昨晚公布2017年年报,称净赚34.96亿,与去年各券商预测大为不符。招商等证券被指涉嫌忽悠。

  2018年2月12日晚,去年备受关注的牛股方大炭素发布2017年报。年报表示:公司2017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2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52.67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4.96亿元,同比增长175.73倍。

  2017年,方大炭素可谓业绩斐然,其盈利水平提高与去年炭素行业总体向好,石墨电极市场供小于求不无关系。然而即使如此,方大炭素净利与去年各券商预计的数额依旧相距甚远。

  曾被研报预测利润70亿元

  之前,方大炭素因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的研报而备受关注。2017年7月底,招商证券于其研报中称,“预计公司年化净利润达到70 亿元”。隔天,光大证券也发布研报称,“7月份公司净利润预计达到5亿元左右,高利润大概率持续到明年3 月。根据市场价格测算,我们估算公司7 月份单月的净利润达到5 亿元左右,而且这个利润级别大概率有望维持到明年年中”,对方大炭素十分看好。

招商研报招商研报
光大研报光大研报

  然而方大炭素却似乎并不领情,迅速打脸各券商。其曾于2017年8月1日发表澄清公告,对机构预测做出否定结论。方大炭素认为,“公司产品价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旦同行业企业复产加速、钢铁行业盈利下降等均会影响公司业绩。目前,没有实施表明公司高利润持续到明年3月”。事实证明,其去年净利符合自身判断,而券商预测过于拔高,与事实不符。即使是预计年化收益70亿元,也是过于乐观,极易误导投资者。

  投资者需小心不规范研报

  除方大炭素之外,“报道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研报其实并不在少数。之前,生益科技通策医疗福成股份等均针对券商的“虚假”研报发布过澄清公告。而造成不合规研报的原因,与券商不规范使用数据与信息来源等有关。

  就历史数据来看,券商研报均会造成个股股价的大幅波动。而这种不规范研报极易造成投资者、上市公司与券商之间的信任危机。

  为此,证监会已把研报纳入监管范围,但投资者依旧需要小心对待,谨慎参考。同时,研究机构作为专业机构,也应需秉承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严肃对待研报。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