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康股份专注医药主业 加速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

必康股份专注医药主业 加速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
2018年02月12日 21:12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年2月12日,必康股份(002411)公告,公司将剥离新能源化工板块资产,拟以约26亿元价格转让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给深圳前海高新联盟投资有限公司,同时注入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昆明东方4家区域性医药商业公司。公司表示,通过此次调整,必康股份未来会将所有资源和力量聚焦在医药领域,优秀医药商业资产的置入,将加强上市公司对医药商业流通和药品零售终端的覆盖广度、深度以及销售渠道的把控能力,结合上游中药材的布局和工业部分产品线的不断扩充,必康股份已基本实现医药健康全版图的覆盖,上中下游的业务协同效应,将显著提升公司整体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巩固必康的核心竞争力。

  剥离新能源化工业务板块,专注医药主业

  据公告,必康股份拟将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前海高新联盟投资有限公司,预计转让价格人民币26亿元左右,未来上市公司将专注医药业务领域的发展。

  “九九久”主营产品六氟磷酸锂作为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的重要材料,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在2015-2016年呈现量价齐升,为公司贡献了大额利润。面对市场产能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公司选择剥离该资产,将全部资源投入医药领域,显示出公司整体战略规划思路十分清晰。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出售“九九久”资产将获得约26亿元现金,增厚业绩的同时显著增强公司现金流,有效满足公司医药板块加速发展带来的巨额资金需求,加速公司医药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剥离“九九久”资产可能还有助于必康股份二级市场估值的提升。当前市场更加青睐主业清晰的上市公司,涉足业务领域过多公司通常难以集中精力,成为某一行业的龙头。必康股份虽然是A股市场大型医药企业,但由于其重组以来一直保持双主业运营,估值水平相比医药类龙头存在一定折价。剥离非医药资产后,必康股份的“医药企业”标签会更加明显,二级市场的估值也可能有所提升。

  注入4家医药商业企业,强化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

  据公告,必康股份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1亿元、0.6亿元和1.8亿元收购“南京兴邦”持有的“湖南鑫和”、“江西康力”及“青海新绿洲”70%的股权,同时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0.75亿元对“昆明东方”增资,以获得其51%的股权。

  据了解,此次注入的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昆明东方均是区域性的医药商业公司,资质齐全,经营品规丰富,下游客户规模庞大,在业务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和渠道优势。

  必康股份表示,陕西必康如能顺利完成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股权收购及昆明东方投资等事项,将有助公司拓展医药流通板块的市场,加快公司医药板块上下游产业整合步伐,提升公司医药产品的销售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符合必康股份长远战略规划。

  据公司介绍,必康股份的战略目标是以医药制造为基础,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通过“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和“新沂医药数字工厂”项目的建设,必康股份已经在上游中药材产业及中游医药制造领域逐步形成了行业领先的综合实力,而在下游医药商业和终端零售环节,必康股份目前有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两家子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其在下游医药商业及终端零售方面的布局,形成行业领先的医药商业及终端零售体系。此次收购和投资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等医药商业及终端连锁企业,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在医药产业下游领域的竞争力,为必康股份实现最终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必康综合竞争力位居行业前列

  据了解,从药品品类、利润水平、盈利能力指标等各方面来看,必康股份是国内中成药领域的“巨无霸”。

  在药品品类方面,必康股份是拥有全剂型、品种数量最多的工业企业之一,产品涵盖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眼科、儿科、骨科、补益类、维生素类、抗过敏、抗感染、抗肿瘤、抗风湿、电解质等十多个常见医学临床用药类别的400多个品规,其中,进入国家基本用药和医保目录的品种有140多种。

  在盈利水平方面,必康股份医药板块2017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在A股所有中成药工业类上市公司中排名前8位,仅次于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白云山等第一梯队的中成药上市公司,与片仔癀相当。

  表1:A股中成药类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排行

  从盈利能力指标上看,必康股份医药板块的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指标明显优于A股排名前五的同类型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必康股份201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毛利率分别达到23.75%和62.76%,要明显高于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白云山、天士力华润三九等龙头企业。

  表2:必康股份盈利能力指标与A股排名前五的同类上市公司比较

  公司表示,经过此次调整,必康股份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首先,医药商业和零售行业是典型的资金驱动型行业,收购润祥医药、百川医药等企业后,利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优势可迅速将被收购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为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和现金流,覆盖因剥离“九九久”资产带来的业绩影响;其次,陕西必康作为医药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过去的药品销售主要依赖经销商代理渠道,通过收购医药商业和终端零售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后,公司将掌握更多的自有渠道,有助于在今后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同时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最后,遍布全国的终端销售网点还可为公司今后的保健品及其他大健康产品和服务提供销售渠道和入口。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