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入主云南冶金 中铝集团时隔11年再度参与国企改革

拟入主云南冶金 中铝集团时隔11年再度参与国企改革
2018年02月02日 01:22 每日经济新闻

  拟入主云南冶金 中铝集团时隔11年再度参与云南国企改革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8 年 1 月,当 云 铝 股 份(000807,SZ)、驰宏锌锗(600497,SH)、云南铜业(000878,SZ)三家公司同时停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参与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冶金)的国企改革事宜相关。

  1月31日晚间,上述三家公司发布的复牌公告证实了前述分析。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铝集团时隔11年再度参与云南省的国企改革,2007年,中铝集团曾参与云铜集团的改革。

  三家公司集体复牌

  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的复牌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云南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冶金的控制权与中铝集团进行合作,目前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各方正在积极磋商并全力推进本次交易的进程。若双方就上述事项签署正式协议、并经批准实施完成后,公司的实控人可能发生变更。

  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停牌以来,交易各方积极推进上述交易方案的谈判及尽职调查,各方将继续进行沟通谈判,尽快签署正式协议。云南铜业则称,停牌以来,中铝集团与云南省国资委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并继续进行沟通谈判。

  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什么情况还不确定,如有新的消息,相关公司会进行公告。

  当天,上述三家公司复牌后的股价走势不一,其中驰宏锌锗和云南铜业均高开低走,全天分别收跌1.64%、3.74%;云铝股份低开7.33%,最终以跌停报收。

  其实,中铝集团计划入主云南冶金早有迹象。2017年4月,中铝集团与云南冶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8月末,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昆明会见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有色金属研发、资源整合、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2017年10月,双方再有往来,商谈合作事宜。

  2017年9月26日,在云铝股份曾披露,云南冶金的股东结构为:云南省国资委持股55.05%、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股19.49%、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95%、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1.51%。

  中铝曾投百亿控股云铜

  实际上,中铝集团此前也曾参与过云南省的国企改革。

  2007年10月,云南省政府与中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暨增资扩股协议》,由中铝集团向云铜集团注资近百亿元。增资扩股后,中铝集团持有云铜集团49%的股权,云南省国资委及云南工投集团合计持股51%。2010年,云南省国资委将所持云铜集团2%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铝集团,因此,中铝集团对云铜集团的持股比例提高到51%,实现控股云铜集团和云南铜业。

  此后有多次股权划转,而截至目前,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持有云铜集团58%的股权,云南省国资委与云南工投集团分别持有云铜集团21.5%、20.5%的股权。

  2015年底,云南省政府与中铝集团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在有色金属产业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做强做大铜产业。2016年,中铝集团将中国铜业运营总部迁往昆明,成为首家总部落户云南的“中字头”央企。

  此次中铝集团和云南冶金之间的合作如何推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9月,云南冶金曾召开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人见面会,会上,有三家投资者代表进行了发言,有四家投资者与云南冶金签订了股份认购等协议。但签订协议的四家投资者具体是谁并未公布。

  如云南冶金与中铝集团牵手成功,中铝集团旗下将包含中国铝业(601600,SH)和云铝股份两家控股子公司,两者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云南国企 云南 云铝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