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尚环境下跌近两成 年报第一股遭遇见光死

农尚环境下跌近两成 年报第一股遭遇见光死
2018年01月31日 04: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年报第一股农尚环境遭遇见光死。自1月19日披露沪深两市首份2017年报至今,农尚环境股价已跌去19.63%。

  2017年12月末,沪深交易所陆续公布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农尚环境拔得头筹,其股价此后也迅速上扬。但年报揭晓后的首个交易日,农尚环境大幅低开,最终跌停收盘。

  农尚环境2016年9月上市,一直从事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养护及苗木培育业务,其中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业务为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2017年报显示,农尚环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增长11.5%;实现净利润5189.04万元,增长1.9%,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为10派0.7元(含税),基本每股收益为0.31元/股。同时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净利为430万元到500万元,同比增长5.91%至23.15%。

  根据预约披露安排,在农尚环境后,沪市的杭电股份于1月23日发布年报。

  从历史经验来看,历年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普遍业绩很好。因此,在交易所发布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后,场内资金往往会加快对相关标的布局,从而大幅推升相关标的股价。

  2017年12月29日,深交所披露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农尚环境成为两市年报第一股。当日农尚环境即遭遇炒作,股价一度涨逾9%,收盘涨幅有所回落,最终收涨6.15%。

  但预期过高,当结果不及预期时,跌幅也更大。市场对首份年报的期待较高,加上农尚环境之前并没有做业绩预告。此份年报一出,公司公布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但股价估值又大幅高于行业整体约15倍的动态市盈率。因此,资金出现大幅出逃。

  回顾2016年年报第一股北特科技,当年12月底披露为年报第一股后,其股价也同样大幅上涨,出现两个涨停。停牌自查后于2017年1月4日复牌,同时披露高送转10转15的消息,随后收获4个涨停板,总涨幅约60%。但一年过后再回去看北特科技的走势,目前股价较最高点已跌去60%。

  比较历年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在披露当月股价普遍表现较出色。据统计,最近5年(2014年到2018年),披露首份年报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除了1家停牌,其余6家在交易的公司在业绩披露当月股价平均涨幅超过20%。其中,沃华医药上涨51.66%,佐力药业上涨29.74%,北特科技上涨27.04%。

  但年报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近两年均遭遇见光死。北特科技去年1月14日披露2016年年报后,首个交易日股价也跌停,与农尚环境日前的走势相似。

  此外,年报第一股炒作偏重短线。统计最近5年的年报第一股,在年报披露日次月的走势均较为惨淡,北特科技和财信发展次月涨幅均不到1%,佐力药业次月下跌逾14%。只有吉药控股(当年简称为“双龙股份”)年报披露当月筹划重组停牌,待次月复牌时当月涨幅达120%。

  农尚环境公布年报首日“见光死”,给在年报披露期间提前布局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对于那些业绩平平、高估值的个股还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农尚环境 年报 北特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