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监高集体辞职后又撤回申请 华平股份爆控制权纷争

董监高集体辞职后又撤回申请 华平股份爆控制权纷争
2018年01月30日 18:08 e公司

  华平股份(300074)上演蹊跷一幕,12天前提交辞职报告的10名董监高,今日集体撤回辞职申请,继续履职。原本定在2月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也被取消。

  华平股份称,公司可能涉及控制权之争。此前,华平股份原实控人将大部分持股转让给了智汇科技,后者晋级控股股东。过户完成之时,华平股份7名董事、3名监事辞职,智汇科技提名了新的人员,董事会改选在即。然而,在股东大会即将召开的档口上,华平股份董事、持股9.77%的熊模昌也提出了董监事候选人。

  一名接近该项交易的知情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熊模昌此前曾口头表达过控股华平股份的想法,但没有具体的方案,控股权转出之后心里不舒服。该人士同时表示,在熊模昌提案之前,华平股份与其有过沟通,劝他不要冲动,但他执意而为,就是要破坏交易,如今搞得满城风雨,公司形象受损。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熊模昌,其家属接听,在其本人在旁边的情况下拒绝了采访。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智汇科技,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姚莉红、叶顺彭)都在美国,不能接受采访。

  华平股份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协调相关股东进行磋商,后续将根据协商结果,另行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履行决策及信息披露程序。

  溢价32%转让控股权

  上市之后,华平股份的实控人们便一路减持,至2017年12月4日停牌之前的持股比例已经低至18.28%。

  2017年12月13日,华平股份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股人刘焱、刘晓露、刘晓丹、刘海兰的通知,刘焱、刘晓丹、刘海兰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7337.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52%)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智汇科技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智汇科技”)。同时,刘焱、刘晓露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持有的公司2586.7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77%)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智汇科技。

  上述交易的转让价格为11元/股,总价款达到8.07亿元。华平股份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为8.33元/股,转让价溢价幅度高达32%。

  该交易完成后,华平股份原实控人的持股仅剩4.77%,且均已委托智汇科技行使表决权。智汇科技此前已持股0.61%,交易完成后可支配股份达到18.9%,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姚莉红、叶顺彭、刘海东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其中,叶顺彭为姚莉红的丈夫,刘海东为叶顺彭的弟弟。

  转让协议中的一些条款需要引起注意,包括董监事的提名及转让款的支付条件。协议约定,转让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智汇科技应提出董事会候选人员名单(含4名内部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监事会(2名监事)候选人名单、召集召开股东大会以完成相关董事、监事人选的更换。

  转让款的支付也与此有关,共分为4个部分。一,转让协议签署后的5个工作日,智汇科技支付3000万元作为预付款;二,标的股份过户的同时,智汇科技支付3.74亿元;三、在智汇科技完成上述董监事提名且被股东大会选举当选后的3个工作日,支付1亿元;四、提名董事当选且最迟不晚于过户后的50日内,智汇科技支付剩余的3.04亿元。

  2018年1月17日,上述交易中的股份迅速完成了过户,华平股份原实控人应当已经拿到了4.04亿元,刚好还剩下一半。次日,华平股份四名董事刘焱、方永新、奚峰伟、袁本祥,3名独立董事方正、蒋国兴、毛佩瑾,3名监事李姬春、马宏波、葛有召提交辞呈,智汇科技同时提名了新的候选人名单,并将在2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智汇科技表示,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资料显示,智汇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至相关协议签署时尚未开始经营具体业务。智汇科技控股股东智付集团成立于2005年,业务包括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总部位于深圳,在国内重点城市设有下属公司,在欧美等地也有分支机构。截至去年9月底,智付集团总资产26.23亿元,净资产1.11亿元,资产负债率96%。去年前三季度,智付集团营收2亿元,净利润2212万元,较上年保持了较快增长。

  控制权之争爆发

  然而,就在股东大会即将召开的档口,华平股份另一名董事、持股9.77%的熊模昌“发难”了。此时需要特别点出的细节是,之前华平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智汇科技关于增补董监事的议案时,熊模昌投出的是同意票。

  后续行动却证明,熊模昌并不甘心。1月24日午间,华平股份公告,公司董事会在1月22日收到熊模昌的通知函,要求在股东大会中增加临时提案,增加唐琦、李强、王乐、徐超为董事候选人,增加程学斌、朱敬东、张从戬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增加唐森华、陈玲玲为监事候选人。

  当时,华平股份便公告,熊模昌的临时提案对原实控人与智汇科技的股权转让交易产生影响,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目前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协调相关股东进行磋商,以尽可能避免造成公司动荡。

  一名接近该项交易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证实了公告的说法,“当时我们都劝过他,他不听,现在搞得满城风雨,公司形象受损”。该人士同时透露,熊模昌此前曾口头表达过控股华平股份的想法,但没有具体的方案,“可能是控股权转出之后心里不舒服”。

  “熊模昌现在的持股比例提名董事也达不到控制的程度,他的目的是刻意破坏控股权转让的交易”,前述知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他就说自己是小股东,有提名的权利,想怎样就怎样。”华平股份董事的选举采取累积投票制,由于智汇科技和熊模昌控制的比例都不算高,若按照当前的情况进行表决,结果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大的可能是双方均有人选进驻董事会,任何一方也无法实际掌控公司。

  熊模昌的身份较为特殊,并不是一名普通董事、普通的股东,早前长期是华平股份的核心高管,也曾是实际控制人之一。华平股份上市以来,熊模昌也在一路减持,持股比例从最初的18.73%降至当前的9.77%。

  华平股份2010年4月27日正式登陆创业板,当时的实际控制人为刘晓丹、熊模昌、王昭阳、刘晓露、刘焱。刘焱系刘晓丹、刘晓露之母,刘晓露、刘晓丹系兄妹关系,刘焱、刘晓露、熊模昌和王昭阳在华平股份设立时便是公司关键管理人员,这5人在上市前夕的2010年3月22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在上市之初,上述5人合计持有华平股份52.41%的股份。其中,熊模昌持股是仅次于刘晓丹19.26%的第二大单一持股股东,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上市满5年之后的2015年4月26日,上述5人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刘晓丹、刘晓露两人决定重新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华平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范围发生变化,熊模昌不再是实际控制人之一。

  随后的2015年6月,华平股份公告,为了战略转型,公司对人力资源配置以及内部分工进行了调整,熊模昌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从其间措辞上来看,熊模昌此次辞职有些被动的意味,当时公告称其仍将在公司工作,负责音视频、网络通讯等技术研发工作。

  但事实是,熊模昌辞职后进行了创业,设立了上海厚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眼乾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庚子(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投资以及网络游戏方面的业务,还在上海赛领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过董事一职。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熊模昌辞职后的投资并不算太顺利,就有了回归华平股份的想法。2017年7月,熊模昌被重新提名华平股份第四届董事会成员,并顺利当选董事,直到今天爆发控制权纷争。

责任编辑:白仲平

华平股份 刘晓丹 标的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