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市场传言买单 腾讯否认30亿元入股网宿科技

别为市场传言买单 腾讯否认30亿元入股网宿科技
2018年01月28日 21:09 中国证券网

  腾讯要30亿元入股网宿科技?其实并没有!

  网宿科技1月28日晚间公告:未与腾讯就公司的A股股权合作事项进行过洽谈,公司未收到腾讯提出的入股意向,腾讯亦没有持有任何网宿科技的股份,不存在媒体报道所称的“腾讯近期以10%的股份(占比)入股网宿科技”的事项。

  未……未……没有……不存在——总之一句话,这件事儿还真是“郎无情妾无意”。资本市场总不乏各种猜测、传言,待股价被爆炒后再澄清熄火,留下一地鸡毛。要是投资者能从产业的角度留意分析,可能就不会盲目跟风,自有一面判别真伪的明镜。

  就让我们来分析分析眼面前的这件事儿。

  1月26日中午11时37分,也就是刚收盘没几分钟,有媒体网站“独家”发布了题为《腾讯加码云计算对抗阿里 入股网宿科技,占股10%》的报道,称腾讯近期以10%的股份(占比)入股网宿科技,以网宿目前324.32亿元的市值计算,腾讯此次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

  “喜获”腾讯入股,网宿科技股价就要大涨了?先别急,因为这条消息可能对股价产生立竿见影的刺激效应,网宿科技自26日下午开市起停牌了。而在当天上午,网宿科技的走势还算平和,既没有放量,也没有大幅波动。

  但自11月初低点以来,截至该消息发布时,网宿科技的股价已反弹近60%。

  网宿科技近期走势

  至1月28日晚间,网宿科技发了上述澄清公告,并将于1月29日复牌。网宿科技在澄清公告中还表示,腾讯是公司重要的客户及合作伙伴。

  这已不是网宿科技第一次和腾讯传出“绯闻”。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频频加码云计算布局,甚至不惜大打价格战,被认为对网宿科技等传统云服务商的市场地位乃至利润水平产生了重大影响。由此,关于网宿科技以股份换市场的猜测一直存在。

  但是,在如今这个时点被媒体爆料实属奇怪。

  以2017年11月阿里云的最近一次调价为例,阿里云当时宣布CDN服务降价25%,再创国内新低。但网宿科技助理总裁李东当时回应,目前CDN领域新的市场格局已基本确立,单纯降价无法动摇市场格局,价格战已然失效。

  从网宿科技的业务策略来看,公司已加大在毛利率更高的增值业务方面的投入力度。业绩预告显示,尽管2017全年净利润下降,但公司第四季度的业务量及营业收入环比第三季度出现增长,毛利率环比提升。网宿科技表示:面对国内CDN市场激烈的竞争,公司积极调整市场策略,延展产品链,优化产品结构,推进增值服务发展。

  同时,网宿科技近两年来加快国际化步伐,相继在美国、马来西亚、爱尔兰和印度开设了子公司,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海外CDN加速节点。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2017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国内业务增速。

  看来,网宿科技“以股份换市场”目前是不大可能的了。

  再看腾讯的云计算布局,入股网宿科技在逻辑上似乎也不太合理。如今,BAT在云计算领域竞相发力,且阿里云、腾讯云的确都与上市公司多有合作。其中,与腾讯云有合作的A股伙伴包括万达信息博彦科技中国联通神州数码东华软件等,但大多以推动垂直行业的云应用落地为目标。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做云服务的目的不仅仅是提供服务器存储、带宽,更重要的是把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开放出来,包括腾讯内部的通讯、连接能力,以及支付、LBS、安全等平台资源,还包括音视频的处理能力,都会通过腾讯云应用到企业中。

  也就是说,在腾讯云的发展规划中,将专注于自身擅长的领域,在行业拓展方面将更多依赖上述行业的合作伙伴。相比并购,合作是更重要的手段。

  综合以上因素,网宿科技在云产业链中或不乏价值,但对腾讯云来说,是否有必要,选择在什么时刻以何种形式、价格将之“收编”进自家的产业链布局中,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相比合作,并购着实是一桩更为复杂,不确定性极高的买卖。

  当然,投资者要庆幸,多亏这回的火速停牌,才免去了又一次的剁手之痛。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