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前员工:海航第三支付平台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

海航前员工:海航第三支付平台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
2018年01月24日 21:11 新浪综合

  据媒体报道,“海航系旗下多家非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贷转存等方式,从一些银行获取小额度的信贷。这些小额信贷流向部分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其扩张提供了一定弹药。”一位曾任职于海航系旗下国付宝信息科技公司(下称“国付宝”)的知情人士表示,海航旗下互金平台违规操作频繁,一旦海航系资金链出问题,这些不透明的负债就会凸显出来。

  海航投资宣布临时停牌。至此,海航系旗下10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7家处于停牌状态,另6家分别为供销大集海航控股天海投资渤海金控凯撒旅游海航基础

  而不久前,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公开承认,海航因进行了大量并购出现了流动性问题。但他亦表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

  事实上,自去年6月中旬金融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排查对部分企业的授信及海外融资后,海航系的风波就未断。期间,海航系高息、高杠杆举债等问题引发市场颇多质疑。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国付宝是轻资产公司,虽然支付公司有支付牌照,估值很高,但盈利并不高,仅能维持生存。公司的经营模式是通过给个人和公司进行付款收款,赚取手续费收入。其中,交易额的不足千分之一,就是国付宝的营业利润。

  “由于国付宝是支付公司,手上压着客户的备付金。有段时间监管并不严格,客户的钱在手上压着,可以存起来挣利息,但是不可以挪出账户。国付宝备付金户上每天资金量大,可以留存的量也大,所以银行比较放心,于是公司利用了当时的监管漏洞,将这笔一直循环往复的备用金存在银行做理财产品,从而获得银行贷款。”上述人士称。

  他补充道,“例如,国付宝从北京银行贷款2000万元,但条件是国付宝需在账户上存2000万元做理财,这样北京银行才愿意放贷。行业内都知晓贷转存是银行业严重违规行为,风险很高。如果钱还回来就没事,如果钱不回来风险可想而知。另外,国付宝贷款所得也并非用作购买机器设备。当时通过这种贷转存方式,国付宝每年至少给集团3000万元。”

  广东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称,“如果情况属实,备付金还是客户的,未经客户同意处置,则是违规的。如果购买的理财产品不够安全,若出现亏损,那亏损谁来承担,客户的利益将直接遭到损害;如该公司贷款后无法正常还贷的情况,也有可能会影响到客户储备金的安全。”

  另一位资深互联网金融业人士则表示,用备付金做理财产品是否违规,需要看支付类公司具体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如果明确贷款逾期抵扣备付金,则明显违规。

  上述海航系前员工还表示,除国付宝违规运作外,海航系旗下包括聚宝滙、天溢盈等在内的其他P2P理财产品也存在违规运作的情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