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2017年净利预增2.5倍 母公司终结5连亏

鞍钢股份2017年净利预增2.5倍 母公司终结5连亏
2018年01月19日 00: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军

  在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一度陷入经营困境的鞍钢股份(000898,SZ)伴随着钢铁行业的复苏,在2017年强势反弹。

  2018年1月18日,鞍钢股份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披露,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56.78亿元,同比增加251%。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鞍钢股份称,2017年,公司适时抓住钢材市场回暖时机,通过增强生产管控能力、生产组织优化,大力推进系统降本增效。

  一位熟知鞍钢的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鞍钢股份业绩的好转,一方面少不了钢铁行业复苏的带动;从另一方面说,企业内部改革显然才是关键。

  预计实现净利56.78亿

  从地位上来说,鞍钢集团被称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鞍钢股份为鞍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继承了央企鞍钢集团的钢铁主业。

  不过,在此前钢铁行业的严冬中,鞍钢股份也无力逆势而行。其曾一度在2015年巨亏45.93亿元,如果不是去产能政策带动,鞍钢股份2016年也很难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鞍钢股份2016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6亿元。而在2017年,鞍钢股份的业绩更为亮眼,在净利方面已远超2016年全年。

  1月18日,鞍钢股份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这份公告显示,公司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预计实现人民币56.7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251%。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鞍钢股份列出了多点,但市场回暖和内部改革被重点提及:2017年,公司适时抓住钢材市场回暖时机,通过增强生产管控能力、生产组织优化,大力推进系统降本增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中钢协虽未发布关于2017年全年的行业统计数据,但从2017年前11个月的表现来看,钢铁行业延续2016年以来的复苏态势继续上行。

  2017年前11个月,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35万亿元,同比增长35.05%,实现利润总额15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2亿元。

  此外,随着去产能渐入尾声,钢铁行业渐渐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迈进,各钢铁企业也纷纷发布2017年业绩预期,而这些预告无一例外是涨声一片。

  比如,安阳钢铁(600569.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5.5亿元至17.5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同比增幅达到1158%至1320%。

  柳钢股份(601003.SH)则预计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2.50亿元到25.70亿元,同比增长1148%到1311%。

  在金联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是促进钢铁行业回暖的重要因素,而对鞍钢这个负担沉重的老牌企业来讲,内部改革的实施,显然更为关键。

  集团实现利润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盈利增长的不只是鞍钢股份,作为其母公司,鞍钢集团也在2017年结束了连续5年的亏损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鞍钢集团方面获悉,2017年,鞍钢集团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加110亿元。上一次鞍钢集团盈利还需追溯至2011年,当年其利润总额为1.8亿元。

  对于鞍钢集团之前的业绩,鞍钢发面并不讳言。来自鞍钢集团的数据显示,该集团2012~2016年间连续亏损,其中2012年亏损额最高,为115亿元。2014年和2015年的亏损额均突破百亿元。

  鞍钢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2017年的扭亏为盈,得益于国内钢铁去产能政策实施后钢材价格的触底反弹。

  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攀升至121.8点,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涨22.4%。鞍钢集团的营业收入因此攀升至1863亿元,增幅为33.8%。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鞍山钢铁、攀钢钢材综合价格比行业平均水平高200元/吨以上,钢铁、非钢产业分别同比大幅增利近70亿元、9.36亿元。

  在一位与鞍钢有过多次接触的人士看来,鞍钢股份业绩的好转,少不了钢铁行业复苏的带动,但企业内部改革显然才是关键。

  据《人民日报》报道,鞍钢集团董事长唐复平曾表示,“盈利能力好转除因为市场因素外,更主要的是今年以来,我们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迎难而上,稳步推进企业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月,唐复平接任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后,推行了多项改革措施,打响扭亏脱困的攻坚战。唐复平原为鞍钢集团总经理,在公司连续亏损4年后接替了原董事长张广宁。

  截至2017年底,鞍钢主动落实国家对钢铁行业去产能要求,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累计化解粗钢产能362万吨,加大“处僵治困”力度,全集团法人企业亏损户数减少35户。

  在2017年半年报中,改革也被鞍钢股份多次提及。例如,在董事会报告中,鞍钢股份以一个章节提及:“深化企业改革,推进市场化运营”。

  对于2017年业绩变化的原因,鞍钢股份也提到:把握原燃料采购节奏、实施差异化择机采购;加大区域销售力度、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强化调品创效力度、深化技术营销、提高服务质量、稳定直供客户、抓重点工程等措施。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鞍钢股份 鞍钢集团 中钢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管清友:未来3-5年挣钱更难了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