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临床企业复牌 银河生物公告转型进展

CAR-T临床企业复牌 银河生物公告转型进展
2018年01月18日 13:41 新浪综合

  1月17日晚间,银河生物发布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暨股票复牌公告。根据公告,银河生物目前仍在积极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布局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医药及医疗服务产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数据显示,银河生物此前的主要业务包括输配电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受行业周期性因素制约较大。在经过大量行业调研后,2014年9月,银河生物决定以生物技术为核心构建公司医药及医疗服务产业,并据此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规划,才有了这一系列的并购重组。

  笔者通过梳理其转型之路发现,银河生物医疗板块主要涉足精准医疗、肿瘤药物、非肿瘤重大疾病药物、模式动物与人源化小鼠、大麻研发生产、医院的投资营运等。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CAR-T了。从2017年8月诺华研发的新药Kymriah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成为全球首款用于CAR-T疗法的药物之后,CAR-T在全球范围内一夜爆热,国内企业也纷纷涉足、申报临床,还曾推动了一波股市行情。

  而银河生物早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CAR-T领域,其战略眼光可见一斑,目前银河生物的 CAR-T新药“抗CD19分子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自体T淋巴细胞注射液”,在完成药物临床试验现场核查、研制现场核查、生产现场核查及抽样等工作后,已于2018年12月15日转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评、审批。

  银河生物称,除CD19CAR-T项目外,马力喏公司还正在研发 eCAR-T 产品,eCAR-T 是通过将肿瘤免疫治疗前沿的 CAR-T(嵌合抗原受体 T 细胞)技术与免疫闸门抑制(CheckpointInhibitors)相结合。截至目前,eCAR-T 项目已申请了多项专利,有多条产品线在研究,如 CD19-eCAR-T(适应症为:淋巴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Meso-eCAR-T(适应症:肺癌、卵巢癌、胰腺癌等)、EGFRvIII-eCAR-T(脑胶质瘤)。

  银河生物还披露,其在第三代EGFR抑制剂项目、单克隆抗体药物项目、干细胞治疗药物项目、溶瘤病毒药物项目等项目方面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部分项目有望在2018年内启动临床申报并获得临床批件。此外,公司还在公告中称,将继续践行双主业思路,重点关注具备较好市场前景和业绩预期的成熟型、成长型企业的并购机会,完善产业架构。

  从2014年至今,短短三年时间,银河生物就针对战略规划做出了诸多的行动,也取的了一定成效。可见其转型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而由于布局较早,其在CAR-T领域的进展当前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银河生物要维持当前的优势还需不断创新升级。

  但纵使CAR-T技术逐步甚至完全完善后,除了技术原因外,仍然要面对推广这一难题。从价格方面来说,标价动辄几十万美元的救命药,实在没有几个病人承受得起,普及大众成为攻坚难点。在国外,诺华(Novartis)的Kymriah,售价高达47.5万美元,但好在其已与美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达成协议,联邦医保支付方将覆盖一个月以内的Kymriah治疗,减小了患者负担;而吉利德(Gilead)旗下Yescarta售价也高达37.3万美元。

  那么,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国CAT-T行业若要抢占全球制高点,普惠大众,迫切需要国家的支持,包括政策支持、技术支持、资金支持等等,还需要其他各界的支持,如学术界的研究支持、投资界的资金支持等等。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许维鸿:建立楼市长效机制 金融业可从三方面发力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