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游资出没 贵州燃气21天股价涨293%是怎么炼成的

一线游资出没 贵州燃气21天股价涨293%是怎么炼成的
2018年01月17日 15:21 界面

  一线游资出没 贵州燃气21天股价飙涨293%是怎么炼成的

  贵州燃气走强的背后,一线游资的接力“功不可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贵州燃气(600903.SH)这只“大牛股”想必都不陌生。据统计,自去年12月14日以来,该股在21个交易日内已经收获了14个涨停板,股价飙涨293%。

  开板初期便赶上了LNG价格上涨成为贵州燃气本轮行情的导火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中旬,LNG价格为7409.8元/吨,比11月中旬上涨了68.7%,比2017年1月中旬上涨1.3倍。

  作为贵州省最大的燃气企业,贵州燃气拥有贵州省25个特定区域及1个省外特定区域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以及总长约260公里的3条省内天然气支线管道,成为天然气涨价背后最大的预期受益者之一。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开始强势上攻并一度带动概念股在12月中下旬迎来普涨行情。

  不过,不久之后各地天然气价格便出现明显回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上旬液化天然气(LNG)比上期(12月下旬)下跌达22.6%。卓创资讯的LNG价格指数也从12月峰值时下跌约三成。在此背景下,相关个股股价先后应声回调。而此时的贵州燃气,即便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停牌核查,却未改上涨势头。

  贵州燃气走强的背后,一线游资的接力“功不可没”。据统计,本轮行情启动以来,贵州燃气曾有14个交易日登上龙虎榜共计20次,有60多个营业部登榜,表现最为活跃的有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蚌埠中荣街证券营业部等。

  从股价走势上看,12月14日,贵州燃气超跌反弹,跟风佛燃股份(002911.SZ)涨停止跌,下跌趋势结束。随后平盘整理三天,12月20日确立上涨趋势。而若以1月4-9日四个交易日的调整期为界,贵州燃气本轮上涨行情可分为两个阶段。

  据云财经的龙虎榜信息,可梳理出本轮行情区间内主要上榜游资的操作路径。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蚌埠中荣街证券营业部是贵州燃气本轮行情开启之后第一批入局者,也是最活跃的参与者之一。在2017年12月15日公开的龙虎榜信息中,该营业部便以408.51万元的买入额占据买三的位置,并在同年12月20日卖出430万元。2017年12月21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蚌埠中荣街证券营业部以2879万主封,再度入局,接着锁仓一日,至同年12月25日出货3101万元,暂时告别龙虎榜。

  同一日(2017年12月25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接力入局,买入1953万元主封,次日加仓,随后在同年12月27日涨停板砸出大部分仓位。之后两个交易日贵州燃气停牌核查。

  2018年1月2日贵州燃气复牌首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欢乐海岸证券营业部强势主导盘面,逼空拉板。次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车公庙证券营业部3107万元主封,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欢乐海岸证券营业部继续加仓1449万元。锁仓一日后,2018年1月5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欢乐海岸证券营业部及其联合席位集体出货。

  在此期间,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继续活跃,先是在2018年1月2日卖出658万元,然后接连两天做日内差价,最后在1月5日甩卖2294万元。至此,第一批入局的游资悉数离场。贵州燃气也在1月4-9日迎来一波平台调整。

  1月10日,贵州燃气依托10日均线再度涨停开启第二波行情。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欢乐海岸证券营业部买入1447万元重新介入,不过上榜的前五位买家次日便悉数卖出离场。

  1月11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选择接棒介入,前者以2709万元主封,后者买入2343万元。同一天,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蚌埠中荣街证券营业部再度买入2203万元。次日,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加仓3000余万元和1000万元。随后两个交易日,贵州燃气均缩量涨停,未再上榜。

  最近21个交易日 贵州燃气龙虎榜的活跃营业部情况

  游资的接连入局显然是贵州燃气连续上涨的一大推动力。根据统计分析,各路游资普遍以超短线操作为主,特别是最早介入的一批游资,基本都属于“一日游”,多在上榜次日便获利离场。不过,从成交量看,目前,厦门美湖路、溧阳路等最新介入的主多游资大概率锁仓为主。贵州燃气因涨幅较大宣布自1月17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有分析指出,贵州燃气的强势上涨还与新股发行节奏的趋缓密切相关。一般而言,次新股与新股存在一定的“替代关系”,当IPO开始降温时,市场资金便会回流次新板块。

  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IPO核发数量持续走低,筹资金额总体亦处于低位。2018年前两周核发家数都仅为3家,发行放缓的主基调未变。同时开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也仅有6只。在此基础上,次新板块有所企稳,贵州燃气这样的优质次新标的自然成为回流资金的追捧对象。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以往经验,股价疯涨之后停牌核查都会对个股接下来的行情走势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贵州燃气短期内已经是第二次停牌,且股价处于绝对高位,复牌后即便继续上涨,普通投资者也应慎入,手里有筹码的则可根据情况选择获利出局或待行情明朗后再做决断。

责任编辑:张恒

贵州燃气 游资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吴敬琏: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民企不公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