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赵晛

  作为对市场动向最为敏感的资金,产业资本的增持通常都被理解为积极的信号。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在中小创双双走弱的背景下,上月172只中小创股反而受到产业资本的增持。业内人士分析,这或意味着2018年开年市场风格在一定程度上朝着中小创倾斜。

  产业资本增持多为中小创

  由于去年底市场遭遇限售股解禁小高峰,部分资金的流动使得12月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出现了较快攀升。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12月,沪深两市包含实际控制人、公司类型股东、持股超过超5%的个人股东以及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为94.82亿元,与11月相比增长254%。其中,录得净减持金额居前的大多为京东方A江苏银行中色股份等主板个股。

  不过,在金额上呈现净减持的同时,获得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数量从11月的281只上升到12月的294只。记者发现,尽管中小创个股上月以来双双走弱,却成了产业资本大举增持的对象,在12月净增持的294只股中,中小创的数量就有172只,占比过半。

  具体来看,创业板易联众超越众多主板个股成为被产业资本增持最多的股票,12月5日至25日期间,包括实际控制人在内的两名公司类型股东、个人股东郑宇珍和公司高管张曦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易联众达到10次,增持股数4274.53万股,涉及金额5.64亿元。此外,增持金额较大的股票还有众生药业美年健康众应互联等,分别被增持3.31亿元、2.98亿元、2.47亿元。

  中小创股频现兜底增持

  去年12月以来中小创公司也频现兜底增持公告。如12月27日,索菱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肖行亦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不仅承诺兜底,还承诺股票本金至少获得年化6%的收益。索菱股份成了继骅威文化后市场上第二对家员工增持承诺保本收益的公司。另外,科陆电子联建光电龙泉股份等也发布了兜底增持的公告。从进展来看,上述公司分别得到了29名、90名、127名员工响应。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最熟悉公司经营情况的群体,产业资本比普通散户了解更多公司信息,随着蓝筹股与中小创整体估值差距收窄,产业资本的增持意味着对部分中小创公司目前价值的认可,2018年开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朝着中小创倾斜。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随着蓝筹白马的估值修复在去年底达到一个阶段性高位,A股大市值公司和中小创公司的性价比又进入了另一个临界点,很多中小创股的估值收缩过快,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并未因股价下跌而停滞,今年中小创板块的吸引力或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