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霸王集团股价(01338.HK)今天股价急泻,盘中一度跌至0.19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3.33%。公司股票随后于上午10点36分紧急停牌。

  股价崩跌的同时,成交量也激增,截止停牌时,已成交728万港元,比此前日均成交金额增加数十倍。截至停牌,股价定格0.197港元,较上一交易日跌30.88%。

  对于紧急停牌的具体原因,公司在公告中未明确提出,仅指涉及内幕信息。

  据媒体报道,霸王集团创办人之一的万玉华拟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要求将霸王集团的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 Limited清盘。

  霸王集团今年中期报告显示,Fortune Station Limited 持有公司股票约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12%,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陈启源和万玉华夫妇。

  曾几何时,作为国内洗护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霸王一度风光无限。霸王也曾聘请成龙等为其产品代言,扩大市场份额。

  不过,2010年二恶烷事件将其迅速打入谷底。

  当年,有港媒称霸王洗发水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公司经营形势急转直下,当年营收从上一年的17.56亿元降为14.75亿元,2011年进一步降至8.89亿元,至2015年营收仅剩下2.32亿元,2016年略有反弹,也仅为2.64亿元,不到2009年的1/6。

  公司在二恶烷事件爆发的2010年即开始陷入亏损,当年亏损1.18亿元,2009年同期则为盈利3.64亿元。从2010年至2015年,公司连续6个年度出现亏损。2016年终于扭亏,但盈利仅有4370万元,今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又开始恶化,上半年盈利仅为113万元。

  针对上述风波,国家主管部门迅速介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当年在其官网上通报称,对霸王相关产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二恶烷抽检样品中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称,曾于2009年3月21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对卫浴产品中二恶烷安全风险评估的结果,评估结果与美国、澳大利亚等权威机构的结论一致。即日常消费品中(食品和药品除外),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不过,在两个月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上也通报了霸王(广州)有限公司有关产品存在涉嫌虚假宣传问题,称该公司生产的“霸王男士固发强根洗发液”和“霸王男士固发去屑洗发液”2款产品在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的情况下,在其产品包装上标注“坚固发根、韧发防落、专为男士油性头屑头痒及易掉发质研制”等字样,虚假宣传育发类特殊用途化妆品功效,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

  此后,霸王集团的股价也一路走低,市值由顶峰时的186.68亿港元降至目前的6.23亿港元,缩水96.67%,当前市值仅有顶峰时的1/30。

  虽然对于当年的相关负面报道,霸王将港媒壹周刊起诉至香港法院,控告其诽谤,并索偿逾5.6亿港元。最终霸王胜诉,却也已再难恢复昔日胜景。

  霸王近年来也采取一些措施力图恢复往日风采。比如在今年中报中,霸王表示,集团计划未来将扩大在年轻一代的市场份额,将推出时尚多彩的包装设计来引年轻的消费者。此外,还将通过网络和社会媒体,微博网红来推广中药养发护理的意识。

  渠道方面,霸王表示,将通过传统渠道,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集中精力开发潜在化妆品专卖店渠道客户和招募包场经销商。同时,将适时地投资于网上销售渠道,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网上销售渠道急速发展,集团将回顾渠道业绩来检视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

  与港股上市的霸王集团类似,A股市场也有不少公司在最近十年里营收大幅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以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与2007年前三季度对比,有225家公司营收出现下滑,其中14家公司营收降幅超过9成。

  在上述公司中,厦华电子营收下滑得最厉害。2007年前三季度,厦华电子总营收尚有45.53亿元,但到了今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仅有353.77万元,降幅高达99.92%,不到当初的一个零头。

  厦华电子在彩色电视机时代曾是国内主流厂商之一,在其后电视和电子企业转型浪潮中,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原有主业衰落,新的业务也未有效培育起来。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