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卖油翁

  编辑 | 汤包子

  说话是门艺术,风云君每次在互动平台里逛都深有体会,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不该说话?该说话的时候说什么话都是有讲究滴。像湖北宜化(000422.SZ)董秘和股民互怼火了新希望(000876.SZ)这样的不多见,董秘打太极倒是见过不少——你问了,我也回答了,但你还是啥也不知道。对于很多上市公司来说,要的就是这效果啊。今天风云君就给老铁们掰扯一个“常在河边走,数次湿了鞋”的例子。

  一、信批违规多次,致歉会依旧打太极

  今天召开致歉会的超华科技(002288.SZ)正是如此,随便举几个近期互动平台的例子,任尔东西南北风,就是不正面回答你。

  致歉会也是,看图说话,风云君(ID:mvlegend)一时说话不伶俐了。

  超华科技“猴精”,除了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这个对外窗口,年报、公告也披露的不好,有利害关系的事情多数不报或者延迟披露,上市以来,超华科技在深交所的信息披露考评得过2个B,其他时候都是C。

  这其中有重组期间董事长失联一个月,超华科技未及时披露可能的影响,在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才回复。

  有实际控制人梁俊丰违规减持延迟披露,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有实际控制人梁建峰质押股份延迟披露被广东证监局下发警示函等等。

  (梁俊丰与梁健锋是兄弟关系,梁俊丰为兄长,二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谁减持不都一样吗?)

  在河边走的多了,鞋子湿了就不大惊小怪了,近几年因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被监管部门关注、下发整改通知以及立案调查,收到问询函都是家常便饭了,在A股,估计也就ST慧球敢说不服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信披“差生”的帽子扣的冤不冤?

  二、业绩下滑,定增高送为减持铺路

  超华科技(002288.SZ)主营业务为从事印制电路板(PCB)、覆铜箔板(CCL)及其上游相关产品电子铜箔、专用木浆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从电子铜箔、专用木浆纸、CCL到 PCB 的较为完整的系列产品线,2009年就上市了。

  在2009年年报里,超华科技说了不论市场环境冷暖,PCB的需求总是刚需的,国内电子消费市场依旧是一个无限广阔的大市场,但是当年扣非归母净利润是下滑的。

  2010年起全球PCB行业出现明显回暖回稳迹象,尽管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超华科技还是实现了业绩增长,但2013年开始年报把问题归于募投项目不给力。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单位亿元)

  不过这都不耽误超华科技送转的心——

  2010年,每10股转增6股;

  2011年,每10股转增2股;

  2012年,每10股转增6股;

  2013年,每10股转增2股;

  2015年,每10股送10股。

  看着扣非归母净利润高台跳水的景象,风云君就想问一句谁给的勇气给的胆?

  翻看超华科技前面的公告,一切似乎都是有预兆的——2012年1月6日,财务总监顾永青改任证券部副总经理。几天后业绩预告就开始向上修正了,由同比增加-1%-29%变为增长40%-70%。

  2012年一季度的预告大幅向上修正,从同比增长300%-350%变为同比增长400%-450%。

  配合定增和高送转,股价炒上去了,流动性也有了。极为巧合的碰上上市满三年限售股解禁,梁俊丰就开始减持——

  2012年10月31日、11月6日大宗减持1600万股,套现1.84亿。

  2013年5月16日,大宗减持750万股,套现6400万。

  原来是为减持铺路,如果仅仅是这样风云君都有点懒得说,就怕会计助阵——虚增利润,骗人就不好了。

  三、虚增利润,增持、致歉安慰小散

  根据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的认定,超华科技在2013年、2014年都有虚增利润的违法事实——

  2013年,超华科技以13759.58万元收购惠州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惠州合正)100%股权,收购时惠州合正账面净资产价值12792.56万元,评估价值17302.08万元,增值4509.52万元。在2013年合并报表编制过程中,根据评估报告调整了相关资产价值,并将合并成本低于评估价值金额3,542.5万元确认为当期营业外收入。但未确认上述增值相关递延所得税负债,后续编制年度报表是也未对所得税费用及递延所得税事项进行调整。

  上述行为导致2013年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递延所得税负债少计930.96万元,未分配利润多计930.96万元,合并利润表营业外收入多计1127.38万元,净利润多计930.96万元;2014年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递延所得税负债少计863.28万元,未分配利润多计863.28万元,多计所得税费用67.69万元,合并利润表少计净利润67.69万元。

  2014年期间,惠州合正向常州市鑫之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之达)销售覆铜板边料。惠州合正虚假确认了对鑫之达废料销售收入2770505.13元,导致超华科技2014年度利润总额、合并净利润虚增2770505.13元。虚增利润总额占超华科技当期利润总额的28.01%,虚增净利润占超华科技当期合并净利润的23.71%。

  为挽救报表上利润不断下滑的局面,超华科技大手笔并购,要不是董事长失联,2016年定增收购贝尔信剩余80%股权说不定还能获得通过,再加上PCB行业火爆,来个“戴维斯双击”也不是不可能。

  只是有案底在身了,想改变印象咋办呢?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高管开始增持股票。只是跟梁俊丰减持套现的数目比起来,都是毛毛雨啦。

  完成了增持,也开致歉会了,后面是不是又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了?我们等等看吧。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