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17:44 新浪财经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2月17日,由添信资本、并购汪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财富网协办的2017年并购汪年度论坛暨并购汪年度榜单发布会成功举办。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发表《高效运营+快速并购:美年大健康的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健康产业前端份量越来越重,大数据、人工智能引发行业模式发生变化。而在未来的产业变革中重点关注闭环、数据、基层医疗、金融等四个方面。未来发展方向上,他认为,中医药、人工智能等等,都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

  医疗健康行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传统势力相当强大和保守;二是监管比较严。这个很容易理解,因为医疗健康领域,还不是一般的行业,涉及的行业的特点、风险度比较容易让监管的体系在设计制度的时候是比较严谨的,跟资本市场体系也有一点类似。

  在健康领域一个典型的矛盾,就是优质的医疗资源的供给和井喷式的需求呈一个非常尖锐的反差和非常大的发展趋势。通过过往十年可以发现,中国的老龄化和疾病谱、流行病的变化,中国整个在医疗体系、优质的医疗资源的供给方面差距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如何在供给侧有所突破,这可能是未来大家关注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重要的点。这里面也有其他的矛盾和痛点,包括消费升级带来的对健康需求的维度的变化,以及政策方面带来的一些政策机遇。

  未来健康产业前端份量越来越重,大数据、人工智能引发行业模式发生变化

  第一方面,健康产业在产业格局的几个波段当中,前端的份量会越来越重。他表示:“我们称之为在端口前一部分,在预防和健康促进方面,未来几年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背后的逻辑也是我刚才讲到的,现在在后端的可供分配的资源越来越紧张,所以现在大家逐渐的把精力放前端去了,其实这也是健康体检行业这些年发展比较迅猛所带来的政策、市场的黄金机遇期。”

  第二方面,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所带来的行业结构性的变化,有机会去改变原有的运行规则和商业模式。

  第三方面,在医疗改革的背景之下,关于专科、分级诊疗、基层医疗方面的一些变化,这些都会带来未来在健康产业的一些很好的市场和创业的机会。

  在未来产业变革当中,值得关注四个方面:

  第一、闭环。这个很像美国凯撒的模式,也就是说顶层设计是由保险公司来控制,医院端、需求端,这三方有效的组合,形成一个庞大的、封闭式的医疗生态的系统。

  第二、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在国家的大数据战略当中,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所以未来几年,他觉得对现有的模式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的就是医疗大数据的深度开发、人工智能在重点领域的突破,可能会带来行业很大的变革。

  第三、基层医疗。真正的消费能力,在基层地区潜力面临更大的井喷式发展的需求。他表示,“大家有时候比较容易关注高大上的东西,其实我们发现在第三、四线城市刚需的基层医疗服务市场非常之好,从我们体检的入口来说,我们现在三四线城市的人均消费和回报的效率,其实远高于一线城市,我们去年经营绩效排名前五、人均绩效排名前五的城市全部是三四线城市,比如说四川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新疆的哈密、东北的辽阳,都是排在前面的。说明我们在健康消费领域,大家的地域差异度跟GDP、人均收入水平有关联,但是没有那么大。”

  第四、金融。目前从趋势发展来看,未来医疗需求的采集端、医疗服务的提供端和支付方案的保险这块,金融和实体的结合,这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健康产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比如说第三方支付、医疗的消费信贷、供应链端的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等,这里面有一个大的板块,即其所称的“健康金融”,在未来几年会快速的崛起。

  把握政策方向,探寻投资机会

  他认为中医药这个领域有重大的战略机遇。政策、制度环境、资本市场,会给中药的发展很多非常好的红利期和窗口期,而且我们也看到原来这个行业欠缺一些优秀的团队和商业模式,最近很多各行各业的牛人都纷纷加入这个行业,对它做变革。所以在这个领域当中,标准化、数据化把一个神秘的行业变得更透明、更容易复制,能够用科学逻辑的分析提取商业模式,这里面有很多的爆发性的机会。

  另外,现在国家比较鼓励的是第三方业务,体检作为第三方业务的一个其中的类别,包括第三方的影像、检验、病例、康复等等,这些也是政府政策非常鼓励的方向。

  从整个产业组合来看,他认为,未来在医疗服务环节,会有更大和更多的机会。从标的的稀缺性来看,3000多家的A股上市公司当中,包括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当中,非常少有在医疗服务方面的优秀的企业。反过来,一旦在这些细分领域,如果有好的团队和模式取得突破,是很容易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

  他表示,除了在眼科专科领域的爱尔眼科,在体检的美年,其实其他的口腔、中医和女性健康,还欠缺一些非常重要的行业龙头的出现。他相信未来的三到五年会有非常优秀的企业,在这些专科领域会出现,所以未来在医疗服务方面,我们会看到很好的市场化的空间。

  此外,中医药、人工智能等等,都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

  在产业并购方面,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公司对对慈铭体检、美兆并购的同时,开始探索跨界并购。他表示:“跨界方面我们开始向上下游的第三方检验、影象、专科医疗服务、慢病管理,这些跨界的并购,最近我们有一些标的,未来也会跟大家展示出来。”同时,在产业链并购方面,更关注核心技术和跟流量入口的协同性。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