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22:53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汤包子

  编辑 | 小鸥

  在风云君年少无知的时候,最喜欢港片里呼风唤雨的大佬,戴墨镜抽雪茄,打着高尔夫就谈成百万千万的生意,关键是小弟无数,前呼后拥好不威风。

  来百乐门泊车之后才发现,现实中的大佬们不一定戴墨镜抽雪茄,但都很热衷带小弟,用百乐门里的话来说是“建系”,用人话说就是多倒腾几个壳慢慢玩儿。

  今天风云君要讲的睿康股份,隶属新近崛起的“睿康系”,其掌门人夏建统是年轻有为的哈佛海归博士,高智商高学历,2年间轻松拿下3家上市公司,每一次资本腾挪皆是顺风顺水。

  不过最近星云转换,夏博士近期运气似乎不是太好。

  一、三个壳宝宝一个“系”

  睿康股份(002692,SZ),前身是远程电缆,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2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随后到达顶峰的业绩开始缓慢下滑。

  当然,实际情况应该更严重一些,不然三个创始人不会在股票解禁后轻松让出控制权,至于有多严重,我们后面再说。

  时间拉回到2016年,接连拿下莲花健康和索芙特的夏建统又看上了远程电缆,决定将其纳入麾下,完成“建系”的最后一个动作(据说玩壳要三个以上才能称为“系”,不然面子挂不住)。

  夏博士控制的杭州睿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体育”)第一次出现在远程电缆投资者面前是2016年8月30日。

  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睿康体育于2016年8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1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本次权益变动前,睿康体育持有公司23,907,300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33%。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睿康体育持有公司A股股票35,907,3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有意思的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兼第三大股东徐福荣于同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票,减持数量、均价与睿康体育增持数量、均价完全相同。

  而当睿康体育再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时,其身份已经变成公司控股股东,距离第一次举牌时间仅仅2个月。这速度,不扶墙,就服夏老板。

  2016年11月1日,远程电缆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杨小明、第二大股东俞国平分别与睿康体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杨小明向睿康体育转让其持有的远程电缆52,266,865股股份(占远程电缆总股本7.28%),俞国平向睿康体育转让其持有的远程电缆38,209,600股股份(占远程电缆总股本5.32%),转让价格均为11.89元/股。

  最重要的是,本次转让完成后,睿康体育将持有上市公司159,267,665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18%,睿康体育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夏建统先生。

  由此,夏博士用2个月时间成功拿下第三家上市公司,“远程电缆”更名为“睿康股份”,“睿康系”初初落成。

  事实上,回顾夏博士资本运作的过程,远程电缆三位创始人的积极配合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其中,前第三大股东徐福荣态度最为积极。

  根据公开资料,徐福荣曾于2016年8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一笔减持,减持股数为2,390.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3%,正好与睿康体育第一次举牌前的持股比例相吻合。

  而在与杨小明和俞国平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之前,睿康股份又增持了4.58%的股份使得持股比例增至9.58%。又很凑巧,徐福荣在8月29日减持后,剩下的持股比例正好是4.58%。

  加上睿康股份第一次举牌时双方异常巧合的增减持,外界多有猜测,徐福荣与睿康体育对后者入主一事早有默契,而睿康体育后续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与远程电缆另两位创始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似乎与徐福荣的减持行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用人话说,夏博士很有可能早已与远程电缆三大股东达成一揽子协议,双方通过增持加协议转让的方式演绎了一出简易版的借壳上市。

  二、三个大股东一场“戏”

  那么问题来了,上文已经提到,远程电缆于2012年8月上市,上市后业绩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创始人为何如此轻易地就把壳卖了?

  事实上,三位创始人卖壳的心情可能比我们想象中要急切。

  前三大股东股票解禁日都是2015年8月,杨小明和俞福平担任公司高管,2015年只解禁了所持股份的25%,但徐福荣并未在上市公司任职,其所持股票到期就全部解禁,截至2015年年底,其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票5304.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5%。

  2016年2月1日,徐福荣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共计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4%,其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2016年8月29日,徐福荣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已降至4.58%,不再是上市公司大股东;

  2016年12月31日,徐福荣退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持股比例低于0.41%,极有可能早已全部减持完毕。

  而另两位股东,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已经把全部非限售股份都转让出去了,减持的心情真是一山更比一山高。

  那么前三大股东为何这么急切想脱身呢?我们先从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

  2012年到2016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1.31亿元、9875万元、1.28亿元和9104万元,尽管业绩呈下滑趋势,但就绝对数值来说,远程电缆也完爆不少A股上市公司了。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这些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归属净利润相差无几,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其主营业务。

  不过,当风云君(ID:mvlegend)仔细研究远程电缆的财务数据时发现,公司近几年应收账款余额增长速度非常快,绝对数值也奇高。

  据上表,2012年到2016年,上市公司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44亿元、8.33亿元、11.31亿元、13.58亿元和11.97亿元,而到今年三季度末,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又飙升至14.27亿元。

  尽管大部分应收账款能在1年后收回,但每年末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也绝对在1亿元以上,而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也不过是1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2012年到2016年期间,每年的营业总收入几乎都在25亿元上下波动,但公司应收账款却迅速上升,说明公司回款能力严重下降,无形中推高了财务成本,进而吃掉利润。

  此外,上市以后,公司毛利率在上升,净利率却刷刷下降,从5%以上下降到2016年的3.76%,今年三季度更是只剩下2.26%;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得更厉害,从刚上市的18.88%(上市前2年甚至高达40%以上)下降到2016年的6.41%。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盈利能力也大幅下滑。

  实际上,远程电缆的净利润在2016年第二季度就开始下滑,且逐渐扩大。

  盈利能力和回款能力都在大幅下滑,时间一长,难保公司不会业绩翻脸。这些情况,三位创始人肯定最清楚,在业绩还比较好看的时候卖个好价钱,也是桩划算的买卖。

  三、睿康股份是爆仓易?

  那么,变身睿康股份之后的上市公司又怎么样呢?

  在百乐门里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规律,资本运作玩儿得溜的大佬们,通常在实际经营上都存在短板,当然,大佬们可能压根儿不在乎经营这回事。总而言之,改名换姓之后,睿康股份的业绩开始宿命般地大幅下滑。 

  夏博士2016年第四季度上位,公司业绩已经进入下滑通道。根据2016年上市公司套路,不不不,是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上市公司当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28.91%,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1.57%。

  到了2017年,公司业绩更是甩开膀子往下掉,前三季度,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4.58%、-48.32%和-46.39%。照这情况来看,第四季度也好不到哪儿去,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翻脸几成定局。

  风云君(ID:mvlegend)猜,有壳在手,夏博士也是不会在乎业绩滴。不过,股价的下跌,估计就让他肉痛了。

  今年11月20日,“睿康系”三只股票同时闪崩,睿康股份第二天还一度接近跌停。此后,尽管夏博士发博回应,公司灰常好,股价闪崩是被资管新规误伤,是不对滴。

  夏博士嘴上轻巧,手下却一点儿没闲着,第二天就发布增持计划,承诺将增持睿康股份,金额不超过1亿元。

  尽管如此,三家公司的股价始终没能回到闪崩前的水平。大概股价过低,让夏博士的债主感受到了威胁,12月5日,睿康体育公告补充质押80.73万股给广州证券,补充质押后,睿康体育所持股票质押率上升至99.94%,接近满仓质押。

  风云君(ID:mvlegend)不厌其烦地说过,高比例质押又名“爆仓易”。不知道是巧合,还是跟夏博士英雄所见略同,12月7日,睿康股份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后续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资产,拟购买标的资产属于安防行业,但事情还在筹划当中,所以公司继续停牌。

  看着公告,风云君(ID:mvlegend)忽然想起,上市公司的新主业不是影视文化传媒么?

  去年的年报里还说要通过外延式的发展模式整合国内外优质的行业资源,让新主业快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呢,怎么将将一年就要专向安防行业啦?是受到了海康威视的启发么?万一明年海康威视股价跌了似不似老板就不转型安防了?唉,大佬的心思,还是这么让人捉摸不透啊。

  不过,反正停牌了,暂时不用担心爆仓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