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去杠杆带来的债市走低,正在给可转债的价格带来压力。

  Wind数据显示,万得可转债指数,自11月7日至12月7日的一个月里,从1121.71点下跌至1027.32点,回撤比例达7.82%,不过其也在12月8日、11日接连两天触底回升。

  市场调整直接影响了一级市场的热度,也让部分可转债出现了弃购现象,宁行转债等可转债的弃购规模甚至达到亿元量级。部分券商认为,当下可转债网上发行热度的转冷,不排除会导致更大规模的弃购现象发生,这也将让承销商承受潜在风险。

  但更多承销机构仍然看好可转债的中长期业务机会,其有望在明年形成数千亿量级市场。事实上,排队预备发行的可转债已在上市公司再融资中占据较大比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监管层再融资信息统计发现,目前排队的再融资项目中可转债占比已达34.36%,较占比最多的定向增发只相差不到20个百分点。

  弃购压力显现

  9-10月份一度火热的可转债业务,如今正在给承销商带来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2月份启动申购的亚太转债、众信转债、宁行转债三只可转债累计弃购金额达21213.86万元,较11月份2966.83万元的弃购总金额增加615.03%。

  其中仅宁行转债单笔弃购金额就达1.49亿元,占其网上有效申购规模的7.47%,这意味着每不到14个中签投资者中,就有一名选择了弃购。

  “按照规定,多次弃购会影响市场信用,还会影响打新,即便是使用多个账户也会被发现,但这仍然让不少客户使用三次弃购机会。”申万宏源证券一位营业部经理表示,“主要还是投资者觉得打新收益不及预期,还要承担破发风险。”

  按照规定,弃购金额未满发行规模30%的部分将由承销商包销解决;这无疑给一些可转债的承销团队带来压力。

  “当前的市场状况对于发行定价等方面都在产生影响。” 华北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项目负责人表示,“如果弃购发生就要包销,吃掉没卖掉的债,公司是比较担心这种事发生的,所以也在协调发行人择机发行。”

  据该人士介绍,发行人也不愿意看到可转债出现弃购现象。

  “一些发行人认为这时候如果发生弃购或者申购资金较低,可能会对自身形象带来影响,相反如果在市场中受到热捧,反而有利于增强自身在市场中的信用。”上述项目负责人坦言。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可转债的承销环境并不恶劣,弃购的发生主要源于网上发行存在“前热后冷”效应所致。

  “主要是之前网上发行太火了,每一单可转债的信用申购都到了万亿级别,这和目前供给不饱和有很大关系。”上述固收分析师表示,“之前太热,结果出现了破发,进而才让一些投资者选择了弃购。”

  在其看来,部分可转债需求也可以效仿可交换债(EB),适当通过私募方式释放。“还有一种思路是让部分发行需求通过私募化的方式来释放,类似于EB;这样市场的投融资需求匹配也更加精准,能够避免弃购现象。”

  卖方看好后续机会

  对于部分投资者的弃购现象,亦有机构人士认为,这将对中介机构的能力及实力构成考验,并强化中介机构在债券发行中的作用。

  “可转债的一级市场与股票市场出现了不同的状况,目前股票市场的打新仍然属于无风险收益,但可转债的打新则可能会出现优中选优的情况,这将对承销商的能力形成考验。”一位中信证券投行人士认为。

  该人士表示,“可以预期在这个领域,承销商所扮演的角色、它的定价撮合能力将会越来越重要,优质的承销商将有更多话语权,而从业人员也不会像IPO业务一样沦为‘做材料的’。”

  虽然短期预冷,但更多债券承销人士对于可转债的中长期未来表示乐观。

  “从海外市场来看,可转债中长期仍然有着非常大的业务机会,我们预计明年这个市场就要达到数千亿规模。”上述项目负责人指出,“我们目前也在招兵买马,大力征召结构化金融、产品设计方面的人才。”

  事实上,可转债的拟发行数据已经提前预示了该品种的“风口将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证监会再融资排队数据发现,截至12月7日,再融资排队项目数量共259只,其中“等候中”的可转债数量已多达89只(其中未过会项目63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为仅次于非公开发行的再融资品种。

  此外,亦有卖方机构认为,投资者的多元化也在为可转债市场酝酿机会。

  “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发行加快,小众市场变得更主流,同时转债估值趋于合理甚至便宜,是背后的驱动因素。”中金公司固收研究组12月10日表示,“这与我们的直观感觉也比较相符,近期除了传统上转债的投资者之外,股票、量化及海外投资者等等也开始关注转债市场。”

  “投资者多元化可能是反映转债估值调整到位的信号,毕竟这意味着转债已经能吸引到一些其他领域的投资者,需求根基在壮大。”中金公司固收研究组称。

  (编辑:张星,作者微信:lw8346860)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