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10:31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斑马消费

  杨伟 斑马消费

  白酒股价下挫偃旗息鼓之时,酒企攀比涨价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行业回暖,给了白酒企业们涨价的胆,其中胆子最肥的莫过于泸州老窖,1个月涨三次,或者连发三道“涨价金牌”,俨然中国白酒“涨价王”。

  泸州老窖忘了“调整期”营收腰斩、净利润缩水三分之二的痛,一心想把前几年溜走的钱赚回来。

  不过,其实泸州老窖早就不单靠卖酒挣钱了。作为最独爱金融的白酒企业,泸州老窖投资国泰君安(601211.SH)和北化股份都赚了20倍以上。

  最近,泸州老窖的联营公司,华西证券和泸州银行,都披露了上市计划,如果顺利,泸州老窖将成为首家同时孵化两家金融上市公司的白酒企业。

  白酒涨价“急先锋”

  就在这一个多月时间,今世缘水井坊(600779.SH)、酒鬼酒等二线梯队的白酒品牌轮番涨价。不过,它们都比不过今年白酒涨价的“急先锋”泸州老窖(000568.SZ)。

  2017年一季度,泸州老窖涨价6次,其中1月份涨3次,2017年十一、中秋双节刚过,泸州老窖就连发3道通知,涨价!情势之急、动作之快、幅度之大,令行业内老大侧目、小弟捉急。

  不到一年时间,泸州老窖有据可查的涨价行为最少有10次。就涨价频率而言,恐怕没有哪个白酒品牌能比得过泸州老窖了。

  不管怎么说,泸州老窖就是有这个涨价的底气:高端产品国窖1573价格对标五粮液(000858.SZ),大单品泸州老窖特曲更是通行大江南北。

  来自四川的泸州老窖,是与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600809.SH)、陕西西凤酒齐名的中国四大名酒之一,1994年上市,仅仅比“白酒第一股”山西汾酒迟4个月。

  尽管上市时山西汾酒比泸州老窖体量略大,但很快就被泸州老窖超越,在茅五洋还没上市的那些日子,泸州老窖还一度是白酒板块的老大。

  即便到现在,泸州老窖还是中国四大白酒企业之一,2012年营业收入达到巅峰的115.56亿元,净利润43.90亿元。

  泸州老窖是白酒巨头中为数不多的高、中、低档产品份额较为“均衡”的企业,2016年三档产品的营业收入差不多。

  在上一轮主要针对中高端产品的行业调整中,泸州老窖也难以避免业绩下滑。

  最“肉疼”的是2014年,泸州老窖营业收入腰斩至53.53亿元,净利润下降74.41%至8.80亿元。

  虽然此后两年泸州老窖的业绩逐渐回升,但可能要到2017年才能重新突破百亿营收。

  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白酒行业回暖,带动A股白酒板块集体疯涨,贵州茅台到了8000亿还想要万亿,泸州老窖也跟着冲破千亿大关,成为第四家市值破千亿的白酒巨头。

  不过,千亿宝座没坐几天,就随着酒王贵州茅台(600519.SH)的一个“颤抖”而跌下来,目前市值不足900亿。

  投资收益占两成净利润

  就算是在“行业调整期”,各大白酒企业叫苦不迭,其实他们的利润还是相当丰厚,只是好日子过惯了,吃不得半点苦。

  高、中、低档产品兼顾的泸州老窖,中档和高档产品2016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8%和88%,净利率基本维持在20%-40%之间。

  就更别提超高端酒为主的贵州茅台,净利率接近50%。2017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赚的钱,比八成A股公司的市值都要高。

  几乎随便找个白酒上市公司,利润都是几个亿。

  这些白酒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自然都想到了做投资,用钱生钱。前几天,贵州茅台就参与设立了一家资管公司。

  当然了,各个白酒企业的投资风格各有不同,最常见的是行业并购,借资本之势开疆拓土,比如近期老白干(600559.SH)拟收购丰联酒业,还有些热衷于多元化扩张,比如说五粮液。

  但好像还没有谁,像泸州老窖那样独爱投资金融资产。

  泸州老窖不仅持有价值2亿多元的国泰君安和北化股份(002246.SZ)的股票,还是华西证券和泸州银行的重要股东。

  泸州老窖是华西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持股12.99%,泸州老窖的控股股东老窖集团是华西证券的控股股东,持股22.66%。

  老窖集团和泸州老窖合计持有泸州银行22.09%的股份,是该行第一大股东。

  华西证券已数次冲击A股IPO。今年11月底,泸州银行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赴港上市相关议案。

  如果这两家公司成功上市,泸州老窖或将同时孵化两家金融上市公司,这在白酒行业绝无仅有。

  泸州老窖持有的金融资产,不仅为泸州老窖提供了珍贵的金融牌照,还在这么多年里持续不断地为上市公司带来丰厚收益。

  2014年-2016年,泸州老窖投资收益分别为1.45亿元、2.98亿元、2.25亿元,分别占当年公司净利润的16.55%、20.23%、11.67%。

  特别是公司处于行业调整期那几年,投资收益所占比例更大。

  尽管泸州老窖投资金融资产赚了很多钱,但是,前几年账上5亿存款“不翼而飞”,相关的几大高管悉数离职,但官司一直打到现在都未有结果。

  每到发布财务报表需要计提坏账的时候,对于泸州老窖,都像是揭开那未愈合的伤口。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