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持续低迷近两年后,优质小盘股是否迎来长线布局机会?

  临近年底,大市值股票出现一波年内少有的调整,而小市值股票集中的创业板表现却相对抗跌。

  一、小市值股票近期抗跌 创业板甚至逆市走强

  事实上,多数大市值股票从今年11月23日已开始调整,进入12月,这种调整势头延续,上证指数已跌穿半年线,逼近年线,疲弱程度可见一斑。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两市市值前30的股票中,除交通银行外,其他股票自11月23日以来全部下跌,其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等多只大市值白马股跌幅均超过10%。

  但此时小市值股票则明显分化,小市值次新股跌势惨烈,但其余相当数量的小市值股票已明显抗跌,12月以来创业板甚至整体逆市上涨,多只创业板指标股,如三聚环保东方财富智飞生物光线传媒华谊兄弟近日明显走强。

  记者统计历史数据发现,A股长期存在大小市值间的跷跷板效应,且其中一种股票持续占优的情形很难持续超过两年。

  当前大市值股票碾压小市值的时间接近两年,概率上讲,明年风格转换的可能性不低。

  二、小市值股票仍无机会?机构观点已松动

  不久的将来,市场风格是否会再次转换?券商等卖方机构的观点已有微妙变化。

  今年相当长的时间里,券商近乎一边倒地看好白马股和大盘蓝筹股,但近期部分券商对白马股和蓝筹股之外的股票态度已趋于乐观。

  招商证券近日发布A股2018年投资展望研究报告认为,过去两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行业,地产和消费复苏的食品家电最为占优。而TMT、非白酒家电类消费、中游制造相对弱势,金融行业则中规中矩。招商证券判断,未来中高端和新兴产业将会成为行业主线。

  此外,招商证券还指出,从配置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陆股通还是公募,对于传媒、计算机、通信、军工配置均较低,对于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轻工、服装纺织等的配置则相对较低,这些行业存在配置提升的空间。

  三、如果风格转化小市值走强,哪些股票可能更有机会?

  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成长性和安全边际,业绩能持续增长,且当前估值相对较低的股票机会更多。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当前两市3400多只股票中,市值低于100亿元的股票占到了2334只,占比超2/3。从数量上看,小市值股票仍是A股主体。

  进一步筛选发现,在上述2334只股票中,2012年~2016年净利润连续五个年度出现增长,且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增长的股票有141只,这其中45股动态市盈率(注:以最近12个月平均每股收益计算的市盈率)低于30倍。

  上述45股所属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其中属于汽车行业的股票最多,达到10只;其次是医药生物行业,有9只。此外,纺织服装、传媒、计算机行业也相对较多。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