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近期财政部、发改委和国资委等部门相继发布有关业务通知,以进一步规范PPP市场发展。

  财政部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进入开发阶段的PPP项目达6778个,总投资约10.1万亿元;已落地项目2388个,投资额约4.1万亿元。摩根士丹利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三部委规范核心:规范项目运营、鼓励民间投资、严控央企风险

  随着PPP项目的不断增长,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以及国资委等近期相继出炉关于规范PPP项目的新规。

  11月16日,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中提到,2018年3月31日为各省级财政部门清理PPP项目的时间点。

  12月1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通知进行解释中指出,通知旨在纠正当前PPP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走偏、变异问题,进一步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和信息公开有效性,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对通知出炉的背景、举措、绩效管理、融资管理规范等进行进一步的解释,主要内容如下。

  在财政部发布规范PPP通知后,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也陆续发布有关PPP方面的政策。

  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出炉,鼓励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PPP模式更好发展,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加快补短板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11月17日,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对央企PPP业务规模从严设定上限,以防止杠杆率过高,并明确提出对PPP业务重大决策实施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监管政策趋严  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有何影响?

  上市在参与PPP项目的过程中,主要承担两类角色:1、社会资本;2、承包商(或包销商)角色。

  华夏幸福就是参与PPP项目中社会资本的典型案例,但从12月6日公司公告最新中标情况,对照今年新规发布前中标项目来看,并没有出现大的改变。

  在财政部新发的通知中,关于融资项目管理的第三个要点要求社会资本的股份不能由第三方代持,遏制当前部分社会资本中选后自行指定其关联企业、子公司、基金等第三方代为履行出资义务,以及部分联合体参与方只承揽项目施工或设计任务、不实际出资入股等不规范操作现象。

  受此影响,部分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公告中标社会资本方的项目可能迎来新变数。

  以美尚生态为例,11月9日,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重庆金点园林有限公司于近期收到磴口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发来的《中标通知书》,通知书确认金点园林与重庆黄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选聘磴口县黄河风情特色小镇PPP项目社会资本方”的中标人,该项目投资规模预计为6亿元。后续重庆金点园林有限公司在该PPP项目上的运营情况是否会和母公司间产生联系,就会受到进一步的规范。

  从上市公司作为承包商的角度看,财政部新发通知当中,进一步强调了政府部门在参与PPP项目当中的责任,防止将财政支出责任集中前移,使社会资本快速回收大部分投资从而实现早期退出,以增强相关参与方的信心。

  截至今日收盘,涉足PPP题材的上市公司当中,又有29家发布了有关PPP业务的动态,值得投资者关注。

  广发证券预计今明两年为PPP项目加速落地、需求加速释放的一年,龙头公司凭借资金实力、技术优势和综合解决能力等优势,将享受比行业增速更快的订单增长,且市占率将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发改委、财政部推出多项政策支持PPP项目前端投融资与退出机制,且不断规范央企拿单和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程度,PPP可持续发展及项目落地进度的进一步提速可期。

  需要指出的是,政策的改变利好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的同时,不同地区的政府和银行机构对PPP项目的态度差别较大,投资者需要警惕风险。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