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12:43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读娱 

  文丨赵二把刀

  “得之我命,失之我幸”——整个2017年,泛娱乐资本和上市公司之间都处于“水逆”状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数十起涉及影视文化行业的资本运作终止或暂停,被外界誉为“成龙牵手孙俪”的这桩交易也不例外。

  11月28日晚,文投控股发布公告称,与拟收购标的之一的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股东,未能就收购协议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因此双方决定终止海润影视的收购谈判,海润影视将不纳入本次重组收购标的范围——看似简单的失败结果,却产生了不同的化凡效应。

  杨洋这一轮赢了孙俪,或要和成龙牵手了

  这是一场被称为“成龙牵手孙俪”的影视资产和上市公司之间的未遂交易。

  9月和10月,文创控股相继发布公告,要收购海润影视、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这三家公司,其中,外界最关注海润影视。原因大致有二,一是海润为老牌影视制作公司,曾经有过辉煌;二是在海润公司的股东名单中,有包括孙俪、赵丽颖等多位当红明星。

  奈何,双方无缘结亲。虽然,文创方面表示和海润将就很多项目展开合作,但资本层面的“关门”也使得海润的资本运营之路再遭挫折——而传闻中,孙俪估值2亿左右的资产也没有办法变现。

  不过,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的收购仍然在进行中,其中悦凯影视作为杨洋的经纪公司,同时,杨洋也是这家公司的明星股东,很有可能领先孙俪一步,享受资本带来的红利。

  杨洋要赢了吗?——悦凯影视成立于2015年7月6日,2016杨洋、宋茜、刘颖等明星成为该公司股东,9月阿里影业又成为了股东。

  2016年12月27日,耀客传媒也以4000万元收购了悦凯影视5%股权,彼时悦凯影视估值达8亿元,仅就账目来看,杨洋持有的1.7%的市值在此次收购中估值已近千万,如果此次被市值超过400亿的文创控股收入囊中,杨洋的股份有很大的升值空前。

  宁财神也赢了——宏宇天润成立于2014年,正是一家优质IP储备丰富、进行IP全产业链开发运营的公司。宏宇天润储备的IP覆盖了都市情感、青春幻想、历史、古装言情、玄幻、科幻等全类型作品,与玄色、月光、唐家三少、梦入神机、苏小懒等60余位一线作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重点项目有《哑舍》系列、《新倩女幽魂》、《夜天子》、《恶魔法则》系列、《守藏》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宏宇天润的股东里虽然明星不多,但具有名气的编辑和导演却不少——知名编剧陈万宁(宁财神)持股12%,《时尚芭莎》总编辑苏芒持股1%,著名导演编剧滕华弢持股0.77%等。

  所以,已经收购了成龙的耀莱影视的文创,在中止海润收购之外的两大标的如果顺利的话,在资本层面上,杨洋、宁财神等算是和成龙是实现牵手了。

  转型而来、目标泛娱乐,文创控股很是凶猛

  以此次两大标的来看,曾经以野蛮人姿态进入影视泛娱乐行业的文创控股对于泛娱乐市场仍然是资本市场的赢家之一。

  文投控股,前身“松辽汽车”在汽车领域煎熬多年,2015年,从已停滞多年的汽车相关行业成功转型为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泛娱乐行业。2016年3月14日名称也正式变更为“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公司完成了对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都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实现了泛娱乐的转型,其中耀莱影城2015年实现营收13.33亿、净利润2.43亿元,都玩网络2015年实现营收2.47亿、净利1.40亿元,均超业绩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耀莱影城最特殊之处在于独家获得了成龙授权,有权在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耀莱成龙影城”等影城商业运营项目中使用其姓名、肖像和品牌形象。不仅如此,近年来成龙主演的《天将雄师》《功夫瑜伽》《铁道飞虎》等一系列高票房影片,也是耀莱出品。

  虽然并购海润影视受挫,但如果拿下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也代表着文创控股在电影、电视剧、网剧、游戏、院线等实现了全覆盖,距离其规划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航母”目标,又近了一步。

  文创控股的前身,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而重新戴帽成为*ST有被退市的风险,而转型泛娱乐以来,以并购开道,不仅业绩大幅提振,市值在本次停盘前也超过400亿,可见市场对于文创转型泛娱乐的认可。

  泛娱乐市场虽前景广阔,但风光无限的文创控股却更凸显出海润影视近年来的不顺利…

  陪跑的海润影视:没有爆款,和孙俪的绑定也并不紧密

  文创控股和海润影视中止重组的消息传来,相信很多人如读娱君一样,在感叹海润影视的命途多舛之外,也哀其不争。

  海润影视的知名度很高,它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老牌的电视剧公司,曾制作《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等经典热播剧,这些作品的诞生得益于其当时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一直与最优秀创作人材合作,并将许多名家招慕麾下,成立剧本创作室,导演工作室。正是这种独特的“海润”风格让其立于电视剧领域的高地长达十年之久。

  然而,英雄迟暮,近年来在影视行业处于爆发期的时候,海润却掉队了。在当下的影视市场格局中,曾谋划过港股、失意IPO、也借过壳的海润影视至今无缘A股,在电视剧的制作方面也仿佛已才思枯竭,表现平庸。其在2010年成立海润影业,从事电影制作,并登陆三板以对接资本,但在2014、2015年这个“明星股”分别以-1,626,564.27元和-2,944,103.17元的亏损而星光黯然。

  事实上,近年来影视剧市场都处于爆发期,以海润影视擅长的电视剧领域,不仅有华策、慈文、唐德等上市公司,更有正午阳光等获得资本青睐的内容制作公司,也有一大波扎堆网剧的创业公司…而海润影视,虽然坐拥孙俪等大牌,但在IP热、玄幻热、网剧热等诸多风口中,都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这或许才是其近年来屡屡受挫资本市场的最终原因吧。

  事实上,近年来如果孙俪这种量级的明星能够深入绑定的话,在资本市场还是能够呼风唤雨的——欢瑞世纪和李易峰、唐德和范冰冰、嘉行和杨幂等都是资本和明星成功联姻的案例,但孙俪除了是海润的小股东之外,经纪约和商业合作很多情况下却是绕过海润的。

  在今年大火的、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一剧中投资方包括华视娱乐、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观心传媒有限公司、唐德影视等,其中霍尔果斯观心传媒占据权益30%位居第2。而霍尔果斯观心传媒的法定代表人是孙俪的经纪人郭思思,法人企业为占股80%的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实控人为邓超。所以除了片酬,孙俪还将收获《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投资权益。

  除间接关联相关企业外,孙俪本人名下的企业有3家。上海孙俪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毛桃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山杏影视文化工作室都是孙俪占股100%的实控企业。

  读娱君有一个假象,如果孙俪的经纪约能够完整的在海润影视这家公司,上市公司们对于这一优质资产的追逐会更猛烈些.....

  可惜,这个世界上却没有如果。

  输赢之外,资本对于IP、明星和制作团队的追捧热度不减。据多家媒体总结,截止2017年11月底,A股市场涉及影视公司的并购案,但凡有涉及发行新股的,尚无一家顺利过会——但如果标的是深度绑定明星,或者是拥有优质作品制作能力或者是掌握优质IP的,还是会被上市公司拿下的。

  前面提到的嘉行传媒,因为杨幂的加持,就被完美世界以通过君毅云扬并购基金先后投资了嘉行传媒10%股权,嘉行传媒也曲线成为上市公司的资产,成为2017年泛娱乐行业的明星公司之一。

  而鹿港文化则以现金的方式,实现了对于天意影视的控股。此前鹿港文化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3.95亿收购天意影视45%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天意影视96%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前唐德对于范冰冰天神娱乐的并购同样采用了这一方式。

  其实,在读娱君看来,无论是传统电视剧,还是网剧,都是依赖“人”的文化生意,有过爆剧史的演员、编剧、导演等都可能是被资本追逐的对象,一如文创控股的另外两个标的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又如嘉行传媒和正午阳光…是金子,在这个市场上总是会发光的。

  祸福相依,对于在大剧和爆款逐渐失去声音的的海润影视而言,可能未来将继续陪跑——其实读娱君倒认为,与其一心野望搭上资本的快车,不如把自身在内容上的基本功拓实,毕竟在这个时代,只要展现出优质的制作能力,资本自然会找上门来。而读娱君在海润影视的水逆之中,也看到了其转型的身影:携手王晶打造的网剧《新六指琴魔》已经开机,不知道能否在网生内容领域,打开一扇窗…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