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信息时报讯 刘莉

  贝因美昨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近期进行了4次共计3000万股的补充质押,本次质押后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2.2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2.88%,占公司总股本的21.52%。除了贝因美之外,百川股份能科股份等公司也于同日发布了类似公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随着大盘持续调整,近一周以来,已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补充质押公告,一些公司如九鼎投资甚至连续数天发布补充质押公告。

  沪指自11月14日调整以来,截至昨日共计有238家上市公司累计跌幅在20%以上,由此使得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压力剧增。上周,皇氏集团董事徐蕾蕾因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部分股票被强行平仓。

  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押的个股有一定风险,投资者要紧盯质押占比和质押风险比例两大指标,前者比例越高往往风险越大;后者则可起到直观的风险警示效应。在吴国平看来,股东质押的股份占自己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尤其重要,因为一旦全部质押出去(即全质押),若股价断续下跌,股东可能因没有追加质押的资本,被平仓而血本无归。

  目前上市公司股东“全质押”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奥康国际昨晚公告称,27日接到控股股东“奥康投资”于24日将其所持公司的210万股补充质押给国信证券,截至公告日,奥康投资已质押股票已逾1.3亿股,占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9.78%,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2.65%。无独有偶,易见股份近日也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在近日被充质后,其累计质押股份已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7.39%。

  不过吴国平同时表示,“除了极个别个股,上市公司因质押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不太大,虽然近期市场有深蹬动作,但都不是极端情况,并且在面临质押风险时,质押方往往会被要求补充质押物,若大股东因特殊情况无法完成补仓,才有被强行平仓的可能”,他说,与2015年那波平仓踩踏不同,在当前慢牛行情之下,只有极个别个股会出现这种情况。

  另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实施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在近期股价下跌中,只有能科股份、\*ST中安等14家公司的质押达到警戒线,不过这些公司其后都采取了补充股权质押的措施。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