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20:52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原标题:蹭概念拉股价、增发圈钱、财务造假:昔日“明星股”盈方微的作死三年 

  作者 汤包子

  编辑 小鸥

  这几天风云君的朋友圈被维密超模奚梦瑶的懵逼一摔刷屏了,吃瓜群众一边对着大长腿们流口水一边感叹事故啊事故,一颗国产超模新星怕不是要如流星般就此陨落?

  风云君对超模圈的“流星”不太了解,不过A股的“流星”还是略知一二。

  话说这百乐门跟娱乐圈有颇多相似之处,其中之一就是盛产“流星”。初时,他们挟万丈光芒而来,吃着火锅唱着歌,然后一个转身,迅速跌入黑暗,徒留一众支持者黯然销魂。

  今天风云君要讲的就是如流星般从投资者(包括不少基金)眼前划过的前“明星股”——盈方微(000670.SZ)。

  一、“明星股”往事:概念为王

  盈方微,全称盈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SoC芯片设计,面向移动互联终端、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应用的智能处理器及相关软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并提供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4年,盈方微借壳舜元实业,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根据当时舜元实业股改方案:

  上海盈方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方微电子”)赠与上市公司现金2亿元及上海盈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盈方微”)99.99%股权,用于支付股改的对价;

  上市公司以544,418,240元资本公积金转增544,418,240股,向潜在股东上海盈方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转增211,592,576股。

  股改完成后,盈方微电子持股25.92%,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

  在盈方微之前,上市公司经历了暂停上市、破产重整、重组失败等一系列波折,可谓是元气大伤,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尽管处于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每年的盈利仅仅是刚刚好足够保壳。

  而就在此时,自带高科技和移动互联网光环的盈方微出现了,还奉上2亿现金和“经营性优质资产”,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和快速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原大小股东们怎能不欢欣鼓舞,夹道相迎?不仅原股东,散户的热情更甚,盈方微(当时还叫舜元实业)复牌首日实际上涨42.5%,第二天又收获一个涨停。

  那么所谓的“优质资产”到底如何?根据上海盈方微的审计报告,2011年—2013年,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55.54万元、2719.85万元和1181.80万元,净利润以每年减少1000多万的速度飞速下滑。

  净利润连续3年下滑,上市公司是怎么蒙着眼睛说这是“经营性优质资产”的?当然是因为潜在控股股东盈方微电子甩出的高额业绩承诺。

  根据公开信息,盈方微电子承诺:“上市公司2014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2015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2,500万元。”

  2年共计1.75亿元的业绩承诺,难怪散户、机构都把持不住一拥而上,盈方微股价终于进入暌违多年的上升通道。

  二、“漂亮”业绩炼成记

  霸特,高额业绩承诺在A股比比皆是,凭什么盈方微成了“明星股”?风云君(ID:mvlegend)相信彼时的散户机构会异口同声回答:有业绩,有未来!

  跟半死不活但求保壳的舜元实业不同,盈方微新官上任三把火,有的是故事和“漂亮”业绩。

  第一把火,子公司各种签供货合同。

  2014年9月4日,盈方微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上海瀚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瀚廷电子”)与注册在香港的上海今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今丰”)签订了《采购合同》,上海今丰拟向瀚廷电子采购平板电脑40万套。

  上述采购金额共计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上市公司明确表示,本合同的顺利实施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4年9月30日,公司公告,子公司瀚廷电子与易视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视腾科技”)签订了《采购框架协议》 及《<采购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易视腾科技拟向瀚廷电子采购机顶盒等系列产品。

  一个月内公告两单大合同,业绩简直大大滴有啊!

  第二把火,各种战略合作。

  2014年9月20日,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盈方微与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签署了《基于北斗系统的“数字牧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成功傍上北斗导航概念!

  2015年1月13日,公司公告,子公司上海盈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维图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鉴于双方在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环节中有着各自的技术优势和业务覆盖范围,双方拟就汽车安全和车联网服务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车联网概念到手!

  2015年11月9日,腾讯发布首台微游戏机产品miniStation,盈方微表示与腾讯合作为该产品提供OMAC200芯片,该芯片可以提升miniStation低延迟的性能,因此被认为是VR硬件的核心元器件。

  腾讯+VR,再加上券商一篇《盈方微公司调研报告:切入VR产业链,布局互联网+》,盈方微一把被推上“VR第一股”的宝座。只要站上风口,哪管他是猪是狗,一时间,机构与散户齐吹,公司股价逆市上扬猛刷一波666。

  第三把火,定增,拿钱,承诺未来!

  2014年12月26日,盈方微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欲以11.2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4,808,547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实控人陈志成、申万菱信、国华人寿及旭源投资。

  而本次募投资金的投向只有一个,补充流动资金,满足未来2-3年公司的发展与转型。

  连个募投项目都没有就要募资23亿!风云君(ID:mvlegend)在百乐门代客泊车这么多年,伸手要小费的勇气还是没法儿跟上市公司比啊。

  霸特,监管吃不吃这套就难说了。

  2015年9月1日,证监会发来反馈意见,具体说了什么上市公司也没公布。可以得知的是,公司在9月30日推迟回复《反馈意见》,11月11日更是直接以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为由终止2014年非公开发行并撤回申请文件。

  钱没到手,上市公司能甘心?

  于是,公司左手撤回2014年申请文件,右手又递上了2015年的非公开发行申请材料。这次,公司一口气拿出3个募投项目,募投金额从23亿元降至5亿元。

  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募投资金将投向游戏应用终端处理器、移动智能终端处理器及智能影像处理器的研发中。 

  游戏、移动、智能,听起来就有钱有未来啊!未来科技新贵有木有!小散们一个激动,贡献了3个一字涨停。那家伙,那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三、业绩打脸 会所扎心

  然鹅,“未来科技新贵”业绩实在有点儿不给面子,借壳当年就稀里哗啦一通下滑。

  根据2014年年报,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归属净利润”)为518.74万元,比上年减少56.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6.94万元,较上年减少111.30%。

  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在2015年1月29日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中预测:公司2014年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2800万元,较上年增长136.93%。

  业绩预告数据与年报数据相差2000多万,上市公司立即作出如下解释:

  总而言之,会计的锅。

  同时,处罚相关责任人,并诚恳致歉。

  三大高管每人处罚5000大洋!5000大洋啊!可以买条领带了!

  上市公司的致歉这么诚恳,还有亿元大单在手、多重概念加身,投资者还能怎么办?当然是原谅他啊。

  至于业绩承诺没完成这种事,人家股价还在涨呢,Who cares??

  不过,第二年可就不那么好糊弄了,说好的大单子、战略合作,总要拿出点实在的东西才说的过去。

  于是,在2015年年报中,上市公司宣布,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2100.90万元,较上年增加305%;扣非净利润2236.13万元,较上年增加3440.34%。

  嗯,如此大幅度的业绩增长,如果不是年报前面“无法表示意见”几个大字,应该还够上市公司把故事继续讲到2015年非公开发行完成。

  可惜,会计师事务所忒不给面子,一刀子捅了上市公司一个透心凉。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2015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专项说明》,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如下:

  1、盈方微一项业务2015年度确认收入折合人民币9022.77万元,该项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789.32万元,但会计师事务所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对上述交易实质作出判断;

  2、盈方微在2015年12月31日账面的应收账款净额8749.29万元,会计师事务所未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盈方微形成应收账款的交易实质及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

  3、截止2015年12月31日,盈方微在建工程金额5615.67万元,无形资产净值12937.80万元,开发支出金额为11688.10万元,会计师事务所未能提取到满意的审计证据,无法对上述资产价值计量提供合理保证,也无法对其是否存在减值及减值金额作出判断。

  总而言之,会计师事务所一脸懵逼:我们不知道上市公司的收入是哪儿来的……

  用人话说,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漂亮”业绩很可能是财务室的老铁们辛辛苦苦凑出来的!

  四、东窗事发

  话说回来,会所这一懵,上市公司可就要倒霉了。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四)款“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于是, “明星股”盈方微真的挂上了小星星。与此同时,盈方微正式踏入一步一跟头,喝凉水都塞牙缝的艰难岁月。

  首当其冲的是韭菜的愤怒,5个跌停砸得上市公司怀疑人生;

  随后,2015年非公开发行告吹;

  2016年10月15日,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至今未有结果;

  2016年11月10日,公司7名董事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实控人陈志成和财务总监赵海峰被通报批评;

  ……

  当然,上市公司也未坐以待毙,换掉懵逼的会计师事务所,下调2015年的净利润,更新2015年年报,2016年年报好不容易得到一个“带强调字段的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战战兢兢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就在此时,大股东撑不住了。先是业绩承诺缺口1亿多,要现金补偿;然后,股价连续跌停导致质押股票逼近警戒线和平仓线,要补充质押自救,其资金压力之大,可以想见。坊间更一度盛传大股东资金链已经断裂。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3月17日,盈方微公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所持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随后,上市公司先后7次公告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机构采取司法冻结或司法轮候冻结措施,涉及诉讼包括票据追索权纠纷、公证债权文书纠纷等。

  截至目前,盈方微电子仍深陷诉讼及财产被司法冻结的旋涡,难以自拔。

  此外,根据今年的三季报,盈方微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2500.65万元;扣非净利润-2580.29万元。对照往年经营数据,四季度扭亏几无可能。

  另一方面,自2015年年底开始,公司董事会秘书、监事、董事长、副董事长先后辞职;今年以来,董事、独立董事、财务总监先后辞职。

  上市公司也是自身难保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