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股权质押应留足够“安全距离”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一旦市场出现持续性下跌或短期大幅下挫,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式回购的风险一般随之而来。近期的市场震荡走势,让一些上市公司公告因为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上市公司不得不停牌。

  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逼停”上市公司,提醒上市公司股东在股权质押上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因为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看似个别股东的再融资行为,但事实上关系到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控股股东,因为其在上市公司中的地位独特,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作为再融资利器,可以用但是更需要善用。

  所谓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一般来说,股权质押可以在保持上市公司大股东等股权不被稀释的情况下获得所需资金,成本低又便捷,因此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等融资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在很多投资者看来离自己很远。事实上,真正参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主体相对有限,离普通投资者确实有一定的距离。

  市场上就有观点认为上市公司股东有权选择何时、何价位质押所持股票,并决定质押融入资金的使用。此类观点看似是对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权利的保护,但实际上忽视了一旦股票质押风险出现,全体股东可能需要共同承担风险的问题。在市场持续下跌或短期非理性下跌的情况下,质押的股票被强行平仓的压力就会出现,如果股票融出方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那么这样的平仓压力将会对上市公司产生重大不确定性,进而“逼停”上市公司,甚至出现因为股票质押平仓,导致上市公司面临多重风险。此时,部分股东的股票融资就跟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密切关联在一起,上市公司全体投资者可能因为部分股东的股票融资行为而面临重大风险。

  此前A股市场在非理性下跌时期,就出现过大量上市公司因为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而停牌,或补充质押或寻求解救之道,此时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就为部分股东的股权质押承担风险。因此,屡屡出现的风险,一直在提醒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大股东、控股股东等在进行股权质押时,需要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