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20:50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原标题:豪掷310亿,“明天系”华夏人寿的“接盘侠”是何来头? 

  来源 野马财经

  作者 韩蕾

  尽管已经吃下了中融人寿,但这显然无法满足中天金融的胃口。

  在“明天系”的保险布局中举足轻重的“华夏人寿”即将易主,“接盘侠”是此前一家颇为低调的A股地产公司中天金融。

  11月20日晚间,中天金融公告称,拟以公司及子公司不超过310亿元的现金购买华夏人寿21%- 25%的股权。

  这个敢接盘风口浪尖“明天系”的中天金融又是什么来头呢?

  中天金融是何来头?

  官网显示,中天金融成立于1978年,前身是“贵阳市统战指挥部”组建的“贵阳市城镇建设用地综合开发公司”,后更名为“贵阳中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阳中天),于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旗下员工近2万人,是贵州省内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中天金融在当地人眼中,是一家区域性地产公司,也是当地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7年,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个“分水岭”。

  当时,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入主贵阳中天,更名“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城投)。一年后,公司引进麦肯锡、朗涛、盖洛普等国际一流品牌顾问和管理咨询公司,为公司制定了全新的战略规划、科学的组织架构、前沿的品牌体系。

  官网曾将公司2006年、2014年经营财务数据进行对比。2006年公司总资产12.7亿,2014年逾433亿元;营业收入也由2006年2.92亿上升至2014年的113亿。

  而在财力丰满的情况下,中天城投(即:中天金融)的实际控制人罗玉平开始着手向“金融服务业+实体产业”转型。

  “掌舵人”罗玉平

  据野马财经了解,中天金融的“掌舵人”、董事长罗玉平是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人,毕业于重庆大学工程管理系,当初因建设了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而在地产圈发迹。

  据《贵州日报》报道,罗玉平是市值管理高手。近年来,中天城投的不少投资项目都完美契合了二级市场的炒作热点。

  今年4月,他因无偿资助建设白沙灵丹“幸福美丽新村”和新希望的刘永好都被四川省支持川商返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点名表扬。

  但是,2016年作为福布斯富豪榜贵州第二名的罗玉平在今年却并未上榜。

  布局银行、证券、投资、互金

  在地产黄金十年中积聚了不少实力的中天城投在2015年,提出“金融、康养、精品地产”产业格局。

  而中天城投首次因为金融领域转型走到镁光灯下是在2015年9月。

  当时,上海证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海际证券(现中天国富证券)持股权,底价4.06亿元。消息一出,包括华西股份(000936.SZ)、天星资本在内的企业都参与了此次角逐。然而结果揭晓,却是当时在金融领域名不见经传的中天城投突出重围,以30.11亿元高价PK掉了20多家竞争对手,一举摘得这家证券公司的控股权。

  2017年3月13日,“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月5日,公司证券简称由“中天城投”正式变更为“中天金融”。

  这一动作都在证明罗玉平想在金融领域开疆拓土的野心。

  中天金融的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贵阳金控)则担当了上市公司转型核心平台公司这样的重要角色。

  今年3月,中天金融宣布第四次注资52亿元,自2014年提出转型以来,后者的注册资本也从27.5亿元一路增加到了151亿元。

  目前,在银行领域中天金融布局了3家银行。其中,中天金融持有贵阳银行1.63%的股份;此外,还公告了拟以每股 1.56 元的价格认购贵阳农商行本次增资不超过 3.2 亿股。而且,中天金融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贵安银行正处于相关行政审批进程中。不过呢,最近银监会最严新规出台,要求同一实际控制人参股银行不超2家或控股银行不超1家,貌似罗玉平的计划赶不上政策的变化了。

  在投资方面,中金金融控股友山基金,并获得公募基金销售资质,设立并正式运行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及上海虎铂基金;在科技金融领域,入股多家企业,控股中黔金交及上海柯斯软件。

  此外,还布局有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天易贷。

  重金豪赌保险产业链

  相比证券、银行、投资领域,对于保险板块,中天金融似乎表现出了更高的兴趣。

  事实上,中天金融早已通过旗下公司间接持有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6.36%的股份。

  除了寿险外,财险、再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也是中天金融重点布局领域。2015年,中天金融曾作为共同发起人设立华宇再保险,随后又参与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互保,不过这两家公司的设立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复。

  对于此次收购华夏人寿股份,安信证券研究员赵湘怀分析称,预计参股华夏人寿后,中天金融将进一步确立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业务发展战略。

  面临不合规风险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保险领域高歌猛进的中天金融同样面临不合规的风险。根据保监会2016年底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单一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而依照这一管理办法,中天金融显然不符合规定。

  而且,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还注意到中天金融布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天易贷也存在不合规的问题。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制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贷公司实现资金银行存管。而截至目前,中天易贷尚未签订银行存管合作协议。

  关于本次购买华夏人寿股权拟使用的中天金融及子公司的310亿元现金的具体来源,11月21日,野马财经联系了中天金融,但截止发稿,对方未给出官方回应。

  不过,根据中天金融2017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到9月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10亿元,实现净利润16.55亿元,总负债597亿元,总资产762亿元。貌似接盘“华夏人寿”后基本上要弹尽粮绝了。

  而且,对于做传统房地产起家的中天金融而言,如何管理和驾驭民营资本系族染指过的保险公司,而且是在保监会、证监会对于保险资金投融资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保险牌照仍然是最为值钱的金融牌照之一,去年的现在“明天系”绝不会出售华夏人寿。

  此外,野马财经还注意到,除了买买买之外,号称要向“金融服务业+实体产业”转型的中天金融,3年来没有一款叫得响的知名金融产品推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