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慢牛”变“奔牛”:15天从600元涨破700元 茅台坐不住了:股民要注意风险,别盲目跟风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昨日(11月16日),贵州茅台收盘价停在了719.11元,涨幅4.51%,再次刷新了A股纪录,市值也突破了9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从2016年底的收盘价334元算起,贵州茅台在10个月内的涨幅已经将近100%,而同期大盘涨幅只有8%;不仅如此,茅台近期的走势可谓越来越“疯”,从10月26日股价破600元到昨天已经涨破700元,而这仅仅用了15个交易日,足见它的牛股属性。

  股价“飞天”需理性看待

  在外界一片唱多的背景下,新华网昨日发布了题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的文章。文中称:“2001年7月31日上市至今,贵州茅台的股票走势向投资者诠释了何谓慢牛。能够坚持16年之久的慢牛,在A股市场上可谓稀世珍宝。如果从‘慢牛’变成‘奔牛’,即便厚重如茅台,也会被迅速摊薄优势,进而割裂支持者阵营。站在更高的层面而言,已经达到9000多亿总市值的贵州茅台,能否坚守慢牛意义重大,其股价的稳定,影响的不仅是自身市场形象和品牌效应,以及投资者的合理收益;对中国A股的稳定,尤其是中国的白酒还有消费板块的股价,也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巨大连带效应。”

  贵州茅台也于16日晚间发布公告,对股价创新高进来了表态。公告一共表述了三点:首先,对于市场上的观点和讨论,尤其是关于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贵州茅台表示均不代表其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其次,因近期股价上涨幅度较大,贵州茅台告诫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其也称将继续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最后,贵州茅台表示将坚守“质量第一”,把质量视为生命,秉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弘扬工匠精神,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一流的民族精品。

  贵州茅台出身贵州,但贵州省2016年的GDP不过11734亿元,位居全国31个省份第25位。从全国31省份上市公司总市值来看,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贵州茅台8200亿元的总市值分别超过辽宁、新疆、陕西等17个省份上市公司的总市值。

  基金经理持何种态度?

  持续上涨的茅台,众多公募基金都从中获利。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三季度基金持仓披露来看,共有567只公募基金持有茅台股票。不过那时候的茅台估价,刚刚超过500元;如今的茅台已然超越700元,高盛甚至上调茅台估值至近900元——这也是高盛半个月内第二次调高茅台目标价。

  那么基金经理们怎么看待现在的茅台价格,是会强势跟进还是调整仓位呢?在某自媒体的报道中,几位基金经理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总体我们依然看好大消费领域的行业。目前部分个股的短期估值已经不低,后市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分化。中长期来看,会参考基本面上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市场资金进一步强化的方向,白酒板块需要能够看到未来盈利的进一步超预期,国内消费放缓,家电板块产品的国际化重要性在提升。

  某沪上基金经理表示,茅台这样的股票属于白马股,它的估值溢价比较明显,现在资金都偏好业绩好的股票。所以短期的股价很难说,但是长期来看还是有投资价值。目前来说,我们还是坚持精选策略。重点配置乳业、电子、食品饮料、白酒等行业。持仓将主要集中在业绩成长确定、估值相对较低个股上。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现在是我们把巴菲特那句话重新拿出来思考的时候了,“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目前的茅台股价不便宜,茅台确实是好股票,也是价值投资的经典案例,但价值投资是在股票的价格被低估时买入,被高估时要谨慎操作,要给自己的投资设置安全线。总的来看,接下来,我们对消费升级相关的子行业还是比较看好,零售终端数据持续改善促使高端消费会延续上半年复苏的态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