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11:49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作者:王晓林 李学山 

  早上,翻微博,在朋友圈里发现一条消息,刘波死了。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刘波《资料图片》刘波《资料图片》

  刘波,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出生的刘波是湖南株洲人,14岁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因而在圈内有“神童”之称),获湖南中医研究院硕士学位后又进入北京大学读博士,毕业后做过媒体人 ,从事过地产、医疗保健、文化出版等领域的经营活动。

  1995年,刘波创立海南诚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1998年收购武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后,将公司更名为诚成文化。2003年曾有报道称,刘波涉嫌欠下40亿元的贷款黑洞,以及数目不详的担保贷款。当年9月,刘波欠债潜逃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2003年7月刘波出逃,涉嫌信用证诈骗。该案由海南警方侦办。案件信息显示,1997年至1998年期间,刘波提供虚假的信用证单据和证明文件,骗取中国银行海南分行38.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警方透露,刘波已逃往日本。

  1998年8月,刘波掌控的海南诚成集团收购了上市公司武汉长印20.91%的法人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武汉长印更名为诚成文化。在这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中,人们惊奇地发现了余秋雨等文化名人的名字。

  在刘波的包装下,诚成文化开始由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全面转型。他首先置入了《传世藏书》的部分资产,使得上市公司凭空生出5000多万的账面利润;而畅销杂志《希望》的经营权也进入了诚成文化的“换血”计划中。随着这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诚成文化被笼罩在“文化产业第一股”的光环下,从1999年12月开始,股价由6.47元起步,在短短8周时间内,创出了历史最高价24.38元,上涨近4倍。

  在没有逃匿之前,刘波的传媒帝国已经具雏形。资料显示,诚成文化旗下先后“拥有”《华夏WATCH》、《华声视点》、《舞台与人生》、《这一代》(后撤出)、《少年文摘》、《中国医药导刊》、《大众电视》(后撤出)、《香港风情》、《多媒体世界》、《东方文苑》等10多家杂志。

  有报道称,在诚成文化的鼎盛时期,刘波曾收购了40多本期刊的经营权。但也有报道称除了《希望》杂志以外,诚成文化其他各项投资均回报不力,甚至亏损。

知名演员许晴知名演员许晴

  除此之外,刘波还投资证券公司、拍电影、开夜总会、做房地产、办药厂…与新华书店总店联合成立新华音像租赁发行公司,投资1900多万元建设遍布全国的销售终端“新华驿站”,投资600万元的陕西诚成邮政报刊发行有限公司,投资510万的岳麓书院文化教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164万的北京东方文苑广告有限公司,以及投资金额不详的北京人文时空网络商务有限公司等。

  但随着诚成文化在2003年的黯然谢幕,刘波的这一“传媒帝国”也化为泡影。

  被谴责的董事长和被通缉的诈骗犯

  在刘波收购诚成文化之后,虽然风光一时,但增发新股的愿望迟迟没能实现。而此前他已拖欠了长沙、广州、北京、武汉数家银行的数亿元贷款,资金链随时面临断裂的危险。为了拆东墙补西墙,诚成文化背上了数亿元的担保贷款,主业和资产质量大降,2002年上半年业绩大幅滑坡,在股市中“圈钱”更不太可能。无奈之下,刘波在2002年将诚成文化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湖南出版集团,海南诚成退居第二大股东。但由于公司遗留问题不少,接手不到一年之后,湖南出版集团又将股权转让给了广东奥园集团,随后更名为奥园发展。至此,诚成神话落幕。

  2003年9月26日,奥园发展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对前董事长刘波及其海南诚成集团有限公司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害表示愤慨和谴责。”

  为什么要对刘波表示“愤慨和谴责”?奥园发展在这份公告中进一步披露说,公司目前涉及三项诉讼案件:“湖南湘计信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借款1000万元纠纷案”、“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贷款担保38.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纠纷案”、“中国农业银行奎屯市支行1302.8万元图书转让纠纷案”;并称上市公司面临着巨额银行债务的偿还。 公告称,经公司核查,涉案中的协议系海南诚成企业集团的工作人员持私刻的诚成文化行政公章,并伪造董事会决议。同时公司认为不排除刘波为逃避不良贷款责任,串通其他关联公司行为,及怀疑刘波对公司设套,将其他债务转嫁上市公司。

  据奥园发展时任董事长游文庆说,当年7月公安机关就介入了刘波案。当年9月,刘波欠债潜逃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在海南以刘波之名注册的公司有十几家之多,但基本上没有经营,不过这些公司看上去都出手阔绰。据后来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刘波的这些公司之所以出手阔绰,显然是因为他从银行拿到了大笔的贷款。有报道称,中行海南分行1997年发放的日元贷款是“日本资金协力贷款”,按照规定,只能投向重大项目,并且当时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整个市场上资金异常紧张,但刘波还是拿到了这笔巨额贷款,足见刘波的“运作能力之强”。

  但“运作能力”再强,终究强不过时代背景的转换。在资金链断裂并深陷债务纠纷后,刘波于2003年选择了逃匿日本,将他毁誉参半的海南往事丢进了旧闻的垃圾堆里。

  (文章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