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海信电器(600060)11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129.16亿日元(约人民币7.98亿元)收购株式会社东芝所持有的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公司95%股权,东芝保留5%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TVS公司将成为海信电器的控股子公司,并将获得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

  尽管此次收购交易金额并大,仅不足8亿人民币,但仍引起了市场方面的猜测和担忧。有人猜测此次收购可能与公司未来的技术布局有关,更有人担忧此次收购会否步上次收购夏普的后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此问题给公司董秘夏峰发了短信,但截至发稿时,并没有得到回复。

  进军OLED?

  有行业内人士猜测,公司此次收购东芝电视,是为了进军OLED电视领域。尽管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而公司公告似乎透露了一些端倪。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电视业务的研发、品牌和营销的全球布局,未来,双方将在显示技术上相互取长、相互借力,可以向全球提供有竞争力的智能电视内容运营服务,全面提升公司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

  在国内电视行业,海信电器以技术强大著称。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在激光电视技术、ULED 电视技术、智能电视技术三大领域拥有话语权,尤其是ULED电视技术,提升了LCD画质,吸引了索尼和TCL等企业跟进。

  然而,今年以来,OLED电视和QLED电视逐渐崛起,海信电器在这两个领域并无优势。而东芝独有的OLED 画质引擎技术、超解像技术在日本电视行业位列前茅,其高端OLED电视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

  会否步收购夏普后尘

  目前,市场方面对此次收购的担忧更甚,因为海信电器而今收购东芝跟往日海信集团收购夏普有类似之处,都是从陷入财务危机的国际公司收购一块业务,外加若干年商标使用权。如何规避类似于夏普收购的风险,公司方面并没有给予回应。

  当时,夏普因陷入财务危机,欲出售部分电视业务。2015年,海信集团以2370万美元收购了陷入困境的夏普墨西哥工厂,并获得了夏普在北美市场的5年液晶电视商标使用权,该使用权将2021年1月5日到期。

  然而,夏普被富士康收购,度过了财务危机之后立即反悔,在美国起诉了海信集团,认为海信违反合同销售低品质商品,要求收回其在北美的商标使用权。夏普同时还断掉了海信集团的面板货源。目前,海信集团与夏普的这场海外官司仍在进行中。

  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日本两大综合电机制造商之一,业务领域涉及能源、社会基础设施、电子元器件、数码解决方案。TVS公司主营从事电视机及相关周边设备、商用显示器、HomeIOT等多媒体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云服务等业务。

  根据海信电器公告,2016年度,东芝实现营业收入48707.73亿日元,净利润为9656.63亿日元。2017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TVS营业收入为11.9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47亿元人民币。

  但此前有媒体报道,受投资失败、财务造假等丑闻影响,东芝陷入财务危机,目前已经连续两年资不抵债,东芝必须在2018年3月底前彻底改变这种困境,否则,按照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东芝将会被强制退市。

  此次出售电视业务,是东芝近两年来业务重组的措施之一,另外,该公司相继出售电视、白色家电、医疗设备等业务,并进行了大幅裁员。

  海信电器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营收237.46亿元,同比增长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6亿元,同比下降47.39%。第三季度营收101.79亿元,同比增长15.86%;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近五成。对于公司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曾在半年报中解释为“受电视市场低迷以及面板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