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今日,A股的大蓝筹继续飞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股票相继刷着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就连在最不好卖股票的大宗交易市场,11月以来,这些蓝筹股却都能频频溢价成交。

  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三季度继续增持A股,并在近期在大宗交易市场扫货蓝筹股。

  外资来了,A股港股全联通了,A股风格真的变了吗?

  蓝筹股大宗市场频频溢价成交

  自减持新规以来,大宗交易市场一直是折价成交,尤其是中小盘股票,近两日更是大幅折价成交,多数股票折价幅度都为10%。

  11月9日,大宗交易一共成交了50.4亿,平均折价率为-4.37%;11月10日,大宗交易市场共成交32亿,平均折价率为-6.04%。

  虽然股票到了大宗交易市场普遍不好卖,然而一些大蓝筹却频频溢价成交。

  昨日,五粮液、伊利股份上海机场、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中集集团等蓝筹股均是溢价成交。 在11月6日,格力电器溢价4.06%成交,伊利股份溢价4.35%成交,上海机场溢价3.24%成交,贵州茅台近期成交的4笔,均是溢价成交。

  北信瑞丰基金专户投资部负责人何龙表示,蓝筹股溢价成交,表明市场更加注重基本面,机构的买入就是看好市场,打算长期持有。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11月8日,在业内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全天成交了20笔大宗交易,买入对象均是沪市的蓝筹股,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是其买入最多的5只股票,成交额均超过1000万。

  其实今年10月初,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也曾有过一次类似的买入操作,当时成交了32笔,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6.46亿元。

  何龙告诉记者,QFII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来大宗市场扫货,都是在二级市场买入。如果买入会造成大的股价波动或者成本更低的时候,会倾向大宗市场。总之,QFII继续买入蓝筹股的这一动向值得市场关注。

  QFII三季度继续加仓A股

  QFII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一直以来是市场上长期的价值投资者,是“聪明钱“。

  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结束后,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与“国家队“的减持操作正好相反,QFII继续增持A股。

  截至三季度末,进入十大流通股的QFII持股市值为1342.71亿元,较二季度末1144.7亿元提升17%。持股数量从二季末的47.7亿股增加至60.2亿股,增幅为26%。

  据国金证券统计,QFII三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司有143家,继续增持的公司有64家。个股方面,QFII对主要的消费类行业龙头公司进行了明显的增持,例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洋河股份、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恒瑞药业、上汽集团等行业龙头公司,QFII持股市值均超过20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QFII三季度新进的十大流通股中,前十只股票分别是五粮液、大族激光隆基股份云南白药永辉超市广深铁路、上海机场、中国国旅宇通客车华大基因

  一般而言,持续买进行业龙头股,也就是大蓝筹,这是价值投资的一种体现。我们再看看QFII买入最多的三只股票的市场表现,五粮液、大族激光、隆基股份近2个月涨幅分别是33%、62%、84%。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几只股票近期涨幅巨大,但成交量却是稳步上升,换手率保持在较低位置。

  话语权变了?

  实际上,近年来, QFII投资额度不断扩容,各项限制陆续放宽。最新数据显示,一共312家QFII获批的投资额度为985.75亿美元。其中有25家机构的投资额度超过10亿元,有5家机构额度超过20亿美元,分别是澳门金融管理局、阿布扎比投资局、挪威中央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投资额度分别为30亿美元、25亿美元、25亿美元、25亿美元和22亿美元。

  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作为重要的海外机构投资者,随着QFII投资额度逐步加大,其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其投资风格也将深刻影响着A股。再者,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加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在资产配置中的话语权有所提高,“价值投资”理念将进一步强化,绩优股、高分红个股、A股相对于H股、美股等稀缺板块将受到外资青睐,形成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此外,2018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多位行业人士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将陆续开拓,资金买入的标的就是那222只蓝筹股,A股价值投资的风格或将延续。

  三季度国内机构都在抛售白马龙头的时候,这些公司的话语权已经开始转移。据天风证券徐彪的最新研报,白马中,公募卖出最多的是家电和医药,但不只是公募,保险公司也很多在Q3兑现了白马股的收益。

  当大部分国内主流机构的资金都在兑现白马龙头浮盈的时候,陆股通的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大量购买了家电、医药的股票,并且导致外资占这些行业流动市值的比例快速提升。尤其是在国庆节之后的家电板块,虽然国内基金经理存在很大的分歧,但在每天陆股通大量买入的情况下,家电成为领涨的板块。白马龙头的话语权已经在逐步转移到外资手中。

  徐彪的另一观点是,海外资金正以惊人的速度流入中国市场,并且明年会延续这样的趋势——2016年年底,根据央行的数据,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为6500亿人民币,而短短三个季度之后,2017年9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02万亿,不到一年时间海外资金规模大幅增长3500亿。

  从北上资金的统计来看,外资最偏好的还是白马龙头的居多的板块,比如家电、食品、休闲服务、汽车、医药等。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