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相关阅读】起底赵薇和她背后的隐秘富豪:一场饭局结识马云

赵薇夫妇空手欲谋“蛇吞象” 证监会强力出手有何用意?

侠客岛:赵薇夫妇被罚 整治金融乱象监管层“不吃素”

  赵薇持股多达16家公司

  小燕子被市场禁入了,而且还是夫妻俩统统被证监会市场禁入!

  听说过不少企业来A股市场找“壳”买“壳”的,却没听过一家“壳”公司来A股市场买上市公司的,这一幕却在A股市场上演:

  一家注册资金仅200万元的公司,在成立1个多月后,便拟收购市值超百亿的A股上市公司近三成的股权,金额高达30.6亿元。但,收购方案中公司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其余均为借入资金,杠杆比例高达51倍。

  是的,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而是真实发生在资本市场的故事!

  今日,证监会一则处罚通知让市场震惊:11月9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在11月8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赵薇夫妇遭到证监会市场禁入处罚。

  证监会列举五大罪状

  龙薇传媒于2016年11月2日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尚未实缴到位,但在其成立后一个多月即拟收购境内市值达100亿元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谈判时)29.135%的股份,金额高达30.6亿元,但收购方案中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其余均为借入资金,杠杆比例高达51倍。

  公告中提到,在本次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未进行资金的充分筹备,在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运用高杠杆收购境内上市公司,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才着手寻求金融机构融资。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4月1日,短时间内,控股权转让事项不断变更,由控股权转让变更为5%股权转让,后又完全终止股权转让,且双方不追究任何违约责任。

  公告中,证监会还列举其五大罪状:

  1、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龙薇传媒在本次收购前一个月成立,期间也未进行资金的充分筹备,在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金融机构拟融入资金缺乏充分准备的情况下,采取高杠杆收购方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在履行能力、履行结果不确切,收购行为真实性、准确性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贸然公布收购信息。其行为因其名人效应等因素叠加,严重误导市场及投资者,引发市场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致使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2、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①龙薇传媒在2017年1月12日的问询函回复中称向金融机构质押融资149990万元,披露融资金额与中信银行融资方案中拟向龙薇融资30亿元的实际情况不符。

  ②龙薇传媒在2017年1月12日的问询函回复中披露的款项支付方式为确定的步骤、确定的金额,未完整披露款项支付方式将随金融机构的审批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的情况。

  ③龙薇传媒未在公告中明确金融机构融资款项存在的巨大不确定性,存在重大遗漏。根据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融资方案,龙薇传媒向中信银行融资款项中的第二笔以及第三笔发放额度取决于万家文化股价情况。

  3、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

  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取股票质押融资的事项对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存在重要影响,但龙薇传媒未及时通知万家文化,披露重大事件的进展、变化情况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4、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龙薇传媒在通过万家文化的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将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归因于金融机构融资审批失败,未披露在应支付第二笔股权转让款时,银必信未准备足够资金的事实,存在重大遗漏。

  5、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在中信银行审批失败之后龙薇传媒未积极与万家集团沟通,没有再联系过其他金融机构寻求融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赵薇夫妇遭到证监会5年市场禁入处罚

  祥源文化晚间公告称,万家文化及其责任人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八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行为。万家文化董事长孔德永全程组织、策划并参与控股权转让、融资过程、股权转让的变更等事项,是对万家文化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二、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

  三、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四、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三条、第五条、第六条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祥源文化股价半年暴跌超六成

  2016年11月28日,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停牌,停牌时万家文化股价为18.83元。2017年1月12日,万家文化复牌,当时市场对于“小燕子”赵薇的龙薇传媒入股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充满期待。

  万家文化复牌后连续两日涨停,其中第二日的成交量创下了万家文化上市以来最大成交量,成交额高达22.8亿元,换手率也高达21.92%。足见市场对于该收购的期待,复牌后的第三、第四个交易日,万家文化继续收涨,最高涨至25元,较收盘价涨幅高达32.77%。

  2017年2月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20.13元。停牌期间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5%。2017年2月16日,万家文化复牌,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

  2017年4月1日,万家文化公告《解除协议》。此后,万家文化股价持续下跌。2017年7月18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元。距离半年前25元的股价高点,股价跌幅高达64.8%。

  赵薇的投资之道

  如果说到赵薇,大家第一印象一定是那个当初红遍大江南北的小燕子。其实,赵薇除了是一名演员外,2013年她导演处女作《致青春》,总票房就超过7亿元,那是赚得盆满钵满。

  此外,赵薇也精通投资之道。其早在2003年就已现身A股市场:

  2003年,赵薇入股重庆路桥,位列第五大股东,此后还逐步增持。到2007年半年内股价上涨了近五倍。

  2015年5月,圆通快递引入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的投资,圆通借壳上市后,阿里创投、云锋新创持股分别稀释为11.09%和6.43%,分居第二、第三大股东。而云锋新创背后的股东中,就有赵薇的身影。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

  赵薇担任5家企业法人;

  作为股东,赵薇持有16家公司,其中,持股比例不低于50%的公司共有9家;

  赵薇并在8家企业担任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公司中,上海星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经营状态处于注销状态,此外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的还有2家公司,处于“吊销”状态的还有1家公司。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