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汤包子

  编辑 | 小鲨鱼

  今年10月26日,贵州茅台股价一举突破600元,随后一路过关斩将,一度攀上667元。

  茅台一声令下,整个A股都沸腾了,上证一路飘红,站上3400点,券商研究员更是打了鸡血一般,疯狂调升目标价。风云君依然能流利地说出那个激情洋溢的新闻标题《八大券商点评贵州茅台:高增长如期而至,目标价845元》。

  风云君当时就手痒了,想泼盆冷水。隔壁老张蒲扇大掌一挥:等等,“冷静”了再写,不然散户的“热情”能让你人间蒸发。

  等啊等,看今天的样子,大家应该热情稍减,风云君就顶着锅盖说两句实在话呗。

  一、确实好公司

  贵州茅台好不好?好,确实好,真的非常好。 让整个股市集体狂欢的除了贵州茅台一骑绝尘的股价,还有其性感肥美堪比杨玉环的三季报。

  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4.50亿元,增长59.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9.84亿元,增长60.31%;扣非后净利润200.87亿元,增长60.12%。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基本每股收益15.91元,增长60.31%。有收益支撑!有收益支撑!有收益支撑!重要的话说三遍。

  所以,茅台的股价真不是某些市盈率上天的公司催肥的股价可以媲美的。那些拿中石油中石化跟茅台比的也可以歇歇了,两桶油的基本每股收益是多少心里没点儿数么?

  跟方大炭素这种误打误撞迎上世纪利好的公司不同,贵州茅台的爆发有行业的关系,但更多还是源于自身多年的精耕细作、稳扎稳打。

  2013 年——2015年,是公认的白酒行业寒冬。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贵州茅台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153亿元、155亿元。同期,白酒品牌千年老二五粮液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9.7亿元、58.3亿元、61.8亿元。其他酒企就更不用说了。

  这三年里,唯有贵州茅台保持了增长,业绩傲视群雄。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的毛利率多年以来都在90%以上。同为高端白酒,五粮液的毛利率却只有70%左右,售价、毛利双双败北,难怪成了千年老二。

  说回三季报。

  面子好看,里子更好看。

  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存在一项预收款项,还没发货就收到的货款,该项余额为174.72亿元,而贵州茅台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不过是167亿元。可见,贵州茅台供不应求是绝对的事实,各渠道经销商都不惜重金预订产品。

  与之相对,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0。同期,第二知名白酒五粮液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17亿元。

  要么先交钱,再拿货;要么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卖东西的牛到这份儿上,大概只有巅峰时刻的房地产销售能与之媲美了吧。

  二、疯狂的茅台

  与股价涨势交相辉映,贵州茅台的终端零售也疯狂至极。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当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就会上涨。

  尽管今年4月起,茅台三令五申,严禁经销商涨价,最经典的53度飞天茅台终端零售价要控制在1300元以内。然而,以53度飞天茅台为主的茅台酒产品还是在各个渠道涨上了天。

  如今,某东上售价1299元、500ml的53度飞天茅台已有2万多人预约,马上可以买到的价格都是2000+。其他诸如生肖纪念酒的价格更是高到匪夷所思的程度。

  但消费者对茅台酒的需求真的那么强烈吗?未来的事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谁也说不清楚。不过,风云君这里摘录两个观点,供大家品评。

  东方财富网曾于2014年推出过一份《2014行业发展白皮书》,其中的“2013年白酒行业回顾”中写道:“80和90后逐渐成为了社会消费的主力军,但是这些群体知道喝红酒体现品味、夏天喝冰啤酒解暑,但是喝白酒为了什么?”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神农投资陈宇发微博看空茅台,其中一句与几年前的白皮书中的观点不谋而合:“用不了20年,喝白酒的主力人群都改喝药了,二次元新生代谁喝这贵的贼死的土酒呢。”

  的确,现在年轻人喜欢去的酒吧、夜店,哪家会卖白酒?前两年火起来的预调鸡尾酒,不正是在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祖国的未来不喜欢喝白酒,这么贵的茅台将来卖给谁?

  并且,茅台酒生产周期很长。

  公司前董事长曾在《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茅台陈年酒》中介绍:“每年出厂的茅台酒,只占五年前生产酒的75%左右。剩下的25%左右,有的在陈放过程中挥发一些,有的留作以后勾酒用,有的就留存下去,最终成为15年、30年、50年、80年陈年茅台酒”。

  一瓶普通茅台酒的生产周期是5年!也就是说,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茅台酒,是5年前生产的,产量依靠5年前的产能。

  报告中提到,茅台酒现有设计产能32592吨,实际产能39312.53吨。但产量和产能有区别,而销量大概只是5年前的产量的75%。

  由此可见,茅台酒产能提升将成为制约公司业绩的瓶颈。

  更重要的是,贵州茅台市值已近8000亿元,动态PE近30倍,对于一家快熟透的企业来说,继续上涨还有多少空间?退一万步说,贵州茅台市值破万亿,股价最多上涨30%左右,当个高收益理财产品持有可以,发不了财。

  实际上,不管券商的豪言多么激动人心,散户接盘博傻的心情多么热切,该撤退的已经在撤退。

  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中,证金公司已连续6个季度减持公司股票,共计减持1745.12万股。截至今年9月30日,证金公司持股比例降至1.56%。

  此外,社保基金、易方达、泰康人寿、GIC PRIVATE LIMITED等机构均在今年进行减持,且除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外,没有机构再作增持。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前10大股东的门槛已经降至持股0.33%。

  大机构都陆续出货撤退,贵州茅台的股价还是气势如虹,那么是谁在给机构抬轿呢?

  总结语

  看着贵州茅台如今的业绩、走势以及堪比楼市的限价、限购,风云君忽然想起两个词儿:烈火烹油、鲜花着锦。

  用人话说,盛极必衰。

  那么问题来了,谁愿意送风云君一手贵州茅台股票啊?!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