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虽然目前国际油价相距2016年初的最低点已有小幅回升,但上游设备生产企业面临的寒冬尚难言过去。

  10月24日,石化机械(000852.SZ)在投资者互动问答中表示,将会力争2017年内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行业大背景下,不仅民营油气设备生产企业变通求生,国企也在巨大的业绩压力下通过降本增效、加快应收账款收缴、拓展业务等方式进行自救。

  2016年,石化机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29亿元。

  “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已经实现单季度盈利。按以往惯例,四季度会有较多的订单进行结算。此外,公司加大了应收账款的清理和进行降本增效。公司对于实现扭亏还是比较有信心的。”10月27日,石化机械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压力传导 扭亏待明

  作为油用钻头研发和精工制造企业,石化机械的经营命脉与石油开采的设备需求息息相关。然而由于持续低位震荡的国际油价,整个石油开采行业的扩张在近年来被抑制不前,这一压力传导也反映在了石化机械近年来的业绩当中。

  “装备制造和油气行业景气程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之前有需求量的时候(2014年之前)装备制造产能事实上就相对过剩,在目前需求量减少的情况下,设备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更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10月27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201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下滑30.77%;2015年归母净利润为0.06亿元,同比下滑97.45%。201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29亿元。

  “项目扩张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很大。”10月25日,某石油开采项目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油价下跌对油企在石油产业链中的上游业务影响相对较大,部分产能扩张的企业面临着开采即亏损的尴尬,使得上游开采设备成为“想买买不起”的生产要素。

  石化机械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仍亏损1.26亿元。这也意味着,留给石化机械兑现“扭亏为盈”承诺的时间已不到三个月。

  “同去年相比,公司今年的订单有大幅度的增长。” 石化机械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指出的是,在2016年业绩出现亏损后,石化机械也随即开启“换血”自救模式。包括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持有的6家公司的股权及下属4家分公司的相关业务、资产、负债及人员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剥离至公司;同时,将另外3家分公司的钻头钻具等业务、资产、负债进行增资注入全资子公司中石化江钻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江钻机械”)。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换血”并非立竿见影。按照上述重组剥离和增资事项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计算,截止到今年中报,公司再度交出亏损业绩。原先通过增资注入资产的江钻机械半年内亏损近3100万元,企业整体净利润亏损1.55亿元。

  事实上,在石化机械改组的同时,国际油价曾一度徘徊在低位,彼时正是市场对石油钻采设备及工程服务的需求量缩减之际,外界亦有声音将公司逆势增资钻头钻具等业务解读为一次“抄底”行为。

  10月25日,前述某石油开采项目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企业从挣扎于生死边缘的设备制造商手中收购折价钻头装备,待市场回暖时赚取高额投机利润。但至少从目前公司“换血”重组的效果来看,收效尚待时日。

  业绩施压转型观察

  在石化机械各项产品中,石油机械设备占比最高。从利润构成情况来看,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石油机械设备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5.97%,同比减少了32.33%,毛利率也是同比减少的状态,减少幅度为4.55%。

  值得指出的是,中报披露,公司钻头及钻具销售的毛利率已经较历史同期增加了20.35%,达到21.02%,高居所有项目之首。

  然而,这一数据在此前的季报中曾被多次改写,如2016年时的-13.65%、2016年中报时的0.66%、2015年报时的17.28%以及2015年中报时的19.88%,历次变化起起伏伏,飘忽不定。

  无独有偶,石化机械的其他主营项目的毛利率也呈现出“飘忽”态势。如油气管道项目在2017年中报时的买利率为7.84%,而2016年年报时却为-5.10,2016年中报时曾是-10.55%;就算波动幅度最小的石油机械,也坐过从24.56%到11.12%的“过山车”。

  10月25日,前述南方某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毛利率变动多半是企业没有自主定价权的表现,他指出,当国际油价仍持续在低位徘徊,市场对石油钻采设备及工程服务的需求量缩减,订单数量就会大幅下降。“如果订单数量减少,势必会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下降,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减弱。”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尽管部分项目具有较高的毛利率,但由于目前A股上市的石油开采设备制造商覆盖领域相对单一,设备输出的变现能力极大程度依附于整个石油开采的景气度,像石化机械这样的公司在与产业链下游输出设备变现时,经常会遇到既缺乏定价权,又难以“调头”的尴尬。

  不仅如此,前述化工行业分析师还表示,毛利率的波动会对企业成本控制带来风险,在行业周期下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同竞争企业的“杀价”也会促使净利润增速不及营收增速,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恶性循环。

  如何收缴高额的应收账款同样是石化机械面临的挑战之一,据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已高达18.22亿元。据悉,公司已不断强化应收账款专项奖惩激励制度。

  “相较于前两年,今年油气行业情况略有好转,但是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董秀成表示。(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