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21:25 e公司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盐湖股份10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下称“中化化肥”),拟筹划影响公司股价的重大事宜,公司股票10月18日开市起停牌。截至2017年度二季度末,中化化肥持股20.52%。行业人士预计盐湖股份此次停牌主要为股权交割锁定价格,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股价与业绩背离

  9月份,受“盐湖提锂”概念影响,盐湖股份股价犹如坐上了快车,一路高歌猛进。今年7月至9月以来,盐湖股份涨幅最高时达111.85%。直到10月10日,盐湖股份跌停,这一波大涨方告一段落,至17日收盘,盐湖股份自高点回落近22%,盐湖提锂概念明显降温。

  盐湖股份10月17日公告称,此次停牌应该涉及中化化肥拥有盐湖股份20.52%股权交割问题,不涉及上市公司的具体事宜,同时港股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亦有类似表述。

  不久前,盐湖股份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1-9月预计亏损7.4亿元-9.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6亿元。其中,7月-9月预计亏损2.87亿元-3.8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910万。公司表示,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氯化钾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同时,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亏损数较上年同期增加。

  申万宏源认为,盐湖股份前三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盐湖镁业项目新增折旧;化工项目一二期及海纳化工因为安全事故原因停产。目前最新情况是,二期已经开启,一期化工项目和海纳化工也在逐步开启中,预计四季度化工单季度能实现减亏。

  值得注意的是,盐湖股份的股价与业绩严重背离。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盐湖股份净利润持续大幅下滑,分别为5.59亿元、3.41亿元,下滑幅度为57.08%、38.95%,今年上半年更是大幅亏损5.23亿元。同时,公司去年以来的营业收入也是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为营收50.65亿元,同比下降3.94%。

  盐湖提锂能否逆袭?

  业绩亏损而股价大涨,盐湖股份因“盐湖提锂”主题大热,公司跃升为明星企业,受到资本关注。那么,盐湖股份下一步有望靠旗下的蓝科锂业改善业绩吗?

  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是盐湖股份将在10月底完成的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填平补齐项目。2017年3月,盐湖股份对1万吨碳酸锂实施了填平补齐技术改造,优化工艺路线,解决现有装置产能瓶颈。如果能顺利投产,盐湖股份原本计划在今年生产部分电池级碳酸锂。

  市场目前有继续看好盐湖股份的观点。申万宏源认为,首先,盐湖提锂路已走通,并受到大家认同,资源价值重估不可忽视;其次,市场担心盐湖提锂释放时间慢,但是市场没意识到盐湖提锂核心是资源,对于青海盐湖提锂的资源来说,首先要有钾肥,才能出老卤,才能制碳酸锂,因此核心是有资源,有钾有锂才能长久。另外,钾肥行业目前已经在底部,现在国内钾肥企业毛利率60%-70%,提供稳定的业绩安全边际。

  国内碳酸锂供不应求。日前,证券时报记者对某锂电池企业进行了采访。根据他们参加国内盐湖提锂行业的科研会议,国内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将会大幅度加大对盐湖提锂研究的经费投入,盐湖提锂的五种方法在国内都在快速发展,估计在未来一两年内就会有较大突破。该企业透露,目前国内的锂电池企业大多在设法布局上游产业,控股、并购锂矿或盐湖,该公司也已经收购相关企业。而比亚迪与盐湖股份合作开发锂资源,更证明了提锂技术正在加速推进。

  戳这里,下载e公司APP锁定上市公司实时资讯!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