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22:33 新浪综合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从美国退市两年后,博纳影业回归A股的计划又迈出关键性一步。

  2017年10月13日,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IPO招股书出现在证监会官网上。按照相关规定,在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前,博纳影业将招股说明书进行预先披露。

  这意味着,博纳影业在完成私有化退市两年后,距离以IPO的方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仅一步之遥。据悉,博纳影业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登陆A股。

  “即使回归A股,面对一片红海的竞争,我们也非常自信地说,博纳是一间良性的健康发展的公司。希望能够借助国内资本市场的机会更加发展,为中国电影产业黄金的发展机遇期贡献力量。”于冬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这次透过招股书,外界终于可以再一次目睹博纳影业的真容。

  全天候科技翻看招股书发现,在博纳影业推进上市背后,有多位商界和资本大佬化身其中,其中不乏阿里影业、腾讯、红杉资本、赛富等机构。

  除于冬外,持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分别为:西藏和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合投资)、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影业)、信石元影(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信石元影)、宁波兴证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兴证赛富)、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科技),持股比例分别为9.13%、8.24%、5.89%、5.18%和5.17%。

  查询博纳影业的工商登记信息可知,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为监事会主席,董事会中更不乏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邵晓峰、腾讯公司股总裁孙忠怀、原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等大咖。

  以上股东多在博纳影业的私有化过程中进入。

  2015年6月博纳发布的私有化退市公告时,于冬、红杉资本和复星国际三家联合以每股13.7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博纳。

  12月,阿里影业加入私有化买方财团,以8600万美元获8.29%股权。

  2016年4月,博纳最终私有化买家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软银赛富,以及于冬。马云、马化腾、郭广昌、沈南鹏、阎焱等组成了一个耀眼的买家团。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2217.95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未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发行后其总股本将不超过122179.47万股,本次发行将不涉及老股转让。

  其此次募集金额的主要用途为博纳电影项目和博纳电影院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金额分别为60500.00万元和81961.12万元,总计142,461.12万元。

  若此金额为此次募集的全部资金,结合上述新股发售比例股权推算,不计算发行费用,预计博纳影业估值在150亿元以上,新股发行价则在12元左右。

  今年5月15日,万达院线(002739.SZ)发布公告,其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持股比例1.875%。以此计算,博纳影业当时的估值达为160亿元。

  2016年12月20日,拆解VIE架构后的博纳影业在宣布完成了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基金、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新华联集团等机构参与,当时公司估值超过150亿元。

  综合以上数据,博纳影业估值现阶段可能在150亿元到160亿元之间。

  从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到宣布私有化,到完全拆除VIE,再到曝光招股书,从资本层面看,出品过《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等大片的博纳影业,在于冬口中一直是一家被低估的企业。

  2015年6月12日博纳影业决定私有化之时,总市值还不到50亿元,而当时华谊兄弟的市值为535.43亿元,光线传媒为463.07亿元,分别是博纳影业的10倍多和9倍多。

  还有一个明显的标志是,退市后,博纳影业A轮融资25亿,当时投后估值为150亿,这距离从退市才过了8个月的时间。

  而如今推算的150亿元到160亿元的估值,与华谊兄弟252.20亿和光线传媒293.07亿的最新市值相比,差距已经大大缩小。

  与招股书一同曝光的还有博纳影业的三年业绩情况,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2017年一季度、2016年、2015年和2014年的营收分别为4.32亿元、19.01亿元、14.31亿元和12.11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10.18亿元、0.39亿元和0.30亿元。

  于冬在4月底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接受本网采访时曾表示,博纳在电影行业深耕18年,在制片、发行、放映三个主营板块上齐头并进,没有明显的短板。

  据了解,电影制作方面,截止2017年第一季度,博纳影业共出品发行了206部电影,累计票房达164.47亿元。其中,超过10亿票房的影片3部,超过5亿票房的影片9部,超过1亿票房的影片38部;电影发行方面,博纳影业是中国第一家拿到发行牌照的民营影视公司,也是中国最早接触并吸收西方电影工业化运作模式的企业。

  自公司成立以来,出品发行影片数量连续十余年名列全国第一、出品发行影片票房占比始终位列国内民营电影公司前三甲;影院方面,截止 2017 年 3月底,博纳影业旗下正式运营的自营影院达到39家,另有2家计划于今年6月开业,41家共计银幕338张,其中包括16张中国巨幕和 5 张 IMAX 巨幕。2017年2月27日,博纳影业与IMAX公司签订重大合作协议,博纳影业成为IMAX在中国市场前五大院线合作伙伴之一。

  “资本市场的认可固然重要,但一个企业如果仅仅懂得跟着资本市场去逐浪没有未来。下一个十年是内容的时代,打磨产品才是我们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创始人于冬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接受采访时称。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