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作者:朱艺艺 

  对筹划半导体业务剥离的勤上股份(002638.SZ)而言,正遭遇其上市以来的又一次考验。

  10月10日晚间,其发布公告称,收到广东省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因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亏损4.27亿元,与此前业绩预告4700 万元-5400 万元相比大幅缩水,未在规定期限内对2016年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作出修正,违反了相关信披规定。

  9月8日,勤上股份和公司实控人李旭亮就因为上述信披违规被双双立案调查。

  “我们收到了警示函,不过不涉及资金处罚”,10月11日下午,勤上股份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就此表示,其同时强调,尚未收到公司及实控人立案调查的结论性意见。

  立案调查

  接连遭遇信披“红牌”警告,源于勤上股份2016年的业绩大幅“变脸”。

  回溯2016年三季报,勤上股份给出了2016年全年盈利4700万元-5400万元的预测。

  今年2月28日,其仍然乐观表示,2016年预计净利润4787 万元。

  然而到了4月14日,其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和《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声称2016年耗资20亿元收购的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业绩承诺不达标,将进行4.2亿元的商誉减值,由此导致2016年为亏损的3.96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同比下降2010.05%。

  今年4月21日,勤上股份终于披露2016年经审计的年报,净利润又变为亏损的4.27亿元。同一天,其间接收购成都七中实验中学100%股权宣告搁浅,源于收到交易方发出的相关《终止协议》讨论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此过程中,勤上股份股价经历了“过山车”,从2016年11月的11元大幅下跌,至2017年4月25日复牌跌停至8.14元。

  与公司一起接受立案调查的是原董事长李旭亮。根据2017年半年报,其直接持有5.81%的股份,还通过控股的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16.79%,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9月26日,在现任董事长陈永洪、财务总监邓军鸿、独立董事鞠新华参与的投资者致歉会上,兼任董事长、总经理、董秘三项职位的陈永洪针对信披问题称,“公司将以此为戒,保证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尽管立案调查结论尚不明确,但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调查结果什么时候公布要看案件的复杂程度,快则半年,慢的案件1-2年也不一定有结果,估计公司要面临中小股东的诉讼赔偿”。

  “不过从勤上股份2015年盈利2074万元来看,其退市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还要考虑到中小股东的利益诉求。”上述律师也表示。

  勤上股份面临的“烦恼”远不止这些。

  其在9月29日披露了一则诉讼进展公告,其在2014年5月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84例民事案件,合计诉请金额1737.49万元。

  目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对其中37 例案件进行终审判决,勤上股份需合计赔偿1137.28万元,此外承担诉讼费用17.71万元;两例民事调解合计赔偿20.82万元,合计承担诉讼费用0.52万元(已支付完毕)。

  此外,45例案件仍在诉讼过程中。

  跨界教育成效待现

  除了信披问题频现漏洞,勤上股份剥离半导体业务、跨界教育之路仍然“雾里看花”。

  5月25日公告显示,勤上股份准备出售2016年营收7.78亿元,占比高达92.4%(2016年总营收8.43亿元)的半导体照明业务,跨界K12教育领域。

  勤上股份对剥离该业务的解释为,现阶段行业企业众多、成本居高、利润空间缩窄、产能相对过剩、存在激烈的价格战。但是一位关注LED行业的人士指出,LED业务主要还是看公司的市场拓展能力。

  从5月25日停牌至今,将近5个月后,勤上股份仍没有复牌。

  7月25日公告显示,其最迟将在10月26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眼下,离这一期限已经越来越近。

  9月26日的投资者致歉会上,投资者质疑“照明业务剥离后不计入上市公司,光靠龙文,能支持公司的估值和发展吗”,勤上股份财务总监表邓军鸿回复,“公司将继续在教育行业深耕细化,在幼教和国际学校方向加大投入”。

  “公司准备收购爱迪,因为涉及国外资产,要做的工作较多”,勤上股份证券事务部人士提到,其指的是勤上股份拟29亿元收购爱迪国际教育100%股权。

  2016年以来,勤上股份在教育行业频频发起并购:如收购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80%股权、拟分批收购北京凹凸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长沙思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各100%股权,业务涵盖K12培训、幼教、国际教育等。

  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半导体照明业务营收4.84亿元,同比增长8.6%,净利润2813.7万元,同比下降24.06%;而广州龙文业务有所抬头,在国内20余个城市有近400家教学点,因不同城市教学课时单价有所上涨,使其1-6月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15.94%,净利润5402.3万元,同比增长63.36%。

  不过,一位熟悉勤上股份的私募股权投资人士认为,“勤上股份虽然一直在收购各类教育资产,但是其投资逻辑比较混乱”,“教育资产现金流稳定,投资不容易在短期内有回报。”

  另一个细节是,机构对勤上股份的关注停留在今年4月,广发证券给出了“谨慎增持”的意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勤上股份业绩“变脸”接踵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