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9日08:22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十一”长假影响,A股解禁期顺延,节后首周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上千亿市值限售股于本周上市流通。部分公司股东其限售股份还未上市便已发布了减持计划,甚至包括来自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计划。

  Wind资讯数据显示,10月9日-10月13日预计有57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132.41亿股。按9月29日收盘价计算,本周解禁市值合计1336.24亿元,其中10月9日解禁市值高达847亿元,占全周比例超60%。

  本周解禁股份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26家,四家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分别为和邦生物(603077.SH)、重庆燃气(600917.SH)、供销大集(000564.SZ)和二三四五(002195.SZ)。

  本周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28家,纳思达(002180.SZ)、重庆燃气解禁市值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38.57亿元和126亿元。

  根据解禁股份类型来分,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27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22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7家,股权激励一般股份有1家。

  本周过后,重庆燃气、飞凯材料(300398.SZ)、花园生物(300401.SZ)、电光科技(002730.SZ)、乐山电力(600644.SH)、兰石重装(603169.SH)和和邦生物实现全流通。

  打印耗材芯片公司纳思达是本周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公告显示,纳思达10月9日有4.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48.25%。以最新股价计划,纳思达本次解禁市值高达138.57亿元。

  本次申请解禁的股东仅有一位,为控股股东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前的定增股价为8.44元,其间经历每10股转增7.5股后,持股成本降至4.82元/股。公司最新股价28.38元,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年收益近5倍。

  控股股东暂未披露减持计划,故限售解禁量虽大,短期来看对二级市场影响或不大。但公司今年业绩不佳,出现首亏,加上解禁因素或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纳思达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超10亿元,并预计三季度盈利2.5亿元至6.0亿元,预计前三季报亏损4亿-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近期扎堆调研纳思达。通常被机构重点关注的公司是较活跃的公司,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平认为,纳思达并购国际打印机设备品牌Lexmark协同效应明显,完成全产业链布局,2018年公司目标价40.95元。

  纳思达本周限售股解禁明细

  重庆燃气本周解禁的股份为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公告显示,10月9日将有14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89.97%,解禁市值126亿元,解禁占比居首。此次解禁涉及股东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燃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近期公司股价处于上市以来低位,解禁将让公司继续承压。

  重庆燃气本周限售股解禁明细

  此外,在解禁规模超过10亿股的公司中,和邦生物、供销大集和二三四五涉及股东多为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故届时股东择机减持的动力或较强。

  供销大集10月8日晚间公告,股东深圳鼎发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19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深圳鼎发现持有公司3.9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50%,所持股份均于10月10日解禁。

  二三四五9月29日晚公告,股东曲水信佳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5%)。信佳科技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包叔平为一致行动人。因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此次减持计划的实施可能会导致公司出现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