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8日21:54 e公司

  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机构的调研动向往往透露资金态度,因此被赋予想象空间。若是上市公司又适时抛出亮眼数据,公司股价即可望提振。典型如科大讯飞,公司于今年6月19日、8月10日分别接受调研后,股价均开启一波上扬。

  行至第四季度,今年机构都去了哪些公司?根据wind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超过1300家A股公司公开了调研记录。其中深市公司占绝对主力(超过九成)。由于沪市公司披露详尽程度、及时性等差异较大,投资者较难获知机构调研详情。但依据披露较完整的深市调研信息,与今年白马股当道的大趋势一致,机构主要青睐绩优股,调研内容聚焦公司基本面与行业趋势分析。

  热门白马股获反复调研

  机构偏爱白马股。今年前三季度获机构反复调研的多为基本面向好的行业龙头公司。主题投资方面,新能源汽车(包括其上游的锂电池产业)、苹果产业链等“万年热门”题材依然受关注。市场表现抢眼的周期股、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性题材也成为机构新宠等。

  从被调研总次数看,京东方A被调研68次居于首位,几乎周周接待机构。金风科技次之,被调研59次。随后依次是海鸥卫浴广汽集团苏宁云商。其中,广汽集团是最受青睐的沪市公司,其次是伊利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公司如海康威视,由于经常一次性披露一个月或半个月的调研记录,因此其实际被调研次数可能远超wind的统计数据。

  从调研机构家数看,海康威视合计获603家机构调研,远超第二位汇川技术(327家),歌尔股份以310家机构紧随其后,利亚德信维通信并列第四(281家)。

  京东方A今年开启了业绩“逆袭”,自上半年同比大幅扭亏后,公司日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为62亿元至65亿元,同比增速超过43倍。一方面,其产品良率及品质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导入速度和出货比重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相对去年同期较高。公司股价年涨幅超过五成。

  京东方A走势

  海康威视国庆节前夕公布了九月份最新调研情况。9月11日至29日,超过40家机构调研了海康威视,其中大部分为外资机构。公司一直备受外资青睐,是今年上半年QFII持股数量最多的A股公司,达1.24亿股。公司自上市以来净利规模稳健增长,上半年增速为26.22%。海康威视今年以来股价已涨逾100%。

  海康威视走势

  机构主要关心京东方产能、产品技术与创新等情况;关注海康威视的AI发展预期,公司是否面临发展瓶颈等。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A自8月31日起就在机构调研中预告,成都第 6 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有望今年 10 月份实现量产。

  券商成调研主力 明星私募积极出动

  券商研究员一直是机构调研的主力军。今年前三季度,招商证券最勤奋,调研次数超过600次。其次是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等。招商证券关注度最高的3家公司分别是尚品宅配牧原股份和海康威视。

  基金公司中,调研频率最高的为华夏基金,其最青睐一心堂;险资中,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最活跃,其分别调研海康威视、一心堂次数最多。

  此外,私募调研近期越来越活跃,如鲜少露脸的千合资本9月份就调研了4家公司,其中单独调研了供销大集

  整体来看,私募对电子行业、医药行业关注较多。汇川技术、海康威视、一心堂等公司反复出现在私募的调研名单中。此外,今年以来,星石投资是现身次数最多的私募,超过140次,其中公司4次调研利亚德。拾贝投资、淡水泉投资等私募调研频率也很高。

  私募一些大佬级别人物也亲赴现场调研。譬如,千合资本掌门人王亚伟今年5月现身天邦股份,有着“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年初调研了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此外,重阳投资、景林资产、展博投资等知名私募的合伙人、基金经理等“大咖”今年也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现场调研。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