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7日17: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和聚投资今年平均收益为-1.21%,而同行业同为百亿级私募机构并且股票策略相同的景林资产、六禾投资、远策投资今年的收益分别为31.04%、5.49%、12.24%。而相比和聚投资之前的收益水平,在和聚投资成立之初,许多产品表现良好,为投资者带来了不少收益,但是从去年开始收益出现滑落。

  和聚投资产品大面积亏损 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统计2014年之前成立的10只产品平均累积收益达151.6%,在2016年前均为盈利,并且节节攀升,从2016年至今开始亏损。从同类产品排名上看,2012年产品均排在前1/4,而今年均排在了后1/2,其中一半产品位列后1/4。

  旗下正在运行的105只产品,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负的有40只,占比38%。从近一年的收益来看,有54只基金近一年的的收益为负,占比51%。今年以来的收益状况来看,收益为负的有62只,占比近60%,其收益均在-0.46%到-11.56%之间。

  从近半年的收益情况看,和聚投资的业绩不但没有好转,而且还有恶化的趋势。其中有80只基金近6个月的收益为负,占比76%。并且我们发现,在2014年之前成立的7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均在100%以上,但是近半年的收益都为亏损,其中有5只基金近半年亏损达到7%以上。亏损最大的是和聚8期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已达131.97%,但是最近半年收益为-8.46%。而成立于2009年并处于公司王牌地位的和聚1期,累计收益为257.69%,但近半年亏损8.2%,仅次于和聚8期基金,在5480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4427名。收益最高的是睿远和聚招享基金,为18.33%,在同类4145只产品中位列第482名。

  和聚投资亏损比例在短短几年内从不到四成扩大到近八成,亏损面积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在运行稳定性上,和聚投资产品也呈现出“过山车”形态,多只产品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震荡。

  例如,成立最早的并且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最高的基金和聚1期,今年4月7日净值为4.05,之后疯狂下跌,不到两个月净值跌到3.39,跌幅近20%。

  和聚钜派钜擎FOF组合基金,2015年12月25日从净值为1.04,迅速下滑到2016年1月29日的0.91,一个月跌了14.2%。

  而今年收益最高的“尊享和聚” ,从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看,虽然该基金累计收益也高于同类平均水平,但是动态回撤却一直维持在30%左右。而在2015年7月,最大回撤超过40%。

  除此之外,除了睿远和聚招享、和聚量化500增强、尊享和聚之外,其余产品净值今年均存在过10%以上的大幅下跌。

  光鲜亮丽下的私募大咖缘何急转直下

  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经过8年的摸爬滚打公司已成长为150余亿管理规模和50余人团队的老牌大型私募。公司的投资团队均具有10年以上的行业从业经验,并且近几年先后获得“私募基金年度最佳奖”、“金牛阳光私募管理公司”、“年度最佳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奖”等20多个奖项。然而光鲜亮丽之后,投资者的钱财却付之东流。和聚投资为何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出现如此大面积亏损呢?

  有业内人士称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就会使得公司出现原有的投资风格不再适应或者投研能力难以跟得上的情况。而通过我们的对比发现,和聚投资正在运行的基金中,在2015年成立的基金达55只,2016年成立了21只,两年内基金产品暴增。而从业绩上看,2015年以后成立的基金业绩表现明显惨淡。2015年的55只基金中30只基金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产品累计亏损达10%以上。2016年成立的基金产品中,累计收益为负的基金产品已经超过八成。

  另一方面,从投资策略上看,目前正在运行的105只产品中股票多头策略的为93只,定向增发策略为6只,组合基金FOF为4只,股票量化和股票多/空策略各为1只,分别占比88.5%、5.7%、3.8%、0.95%。其中运行最差的是定向增发类产品,其中只有和聚定增2期基金自成立以来有有2.69%的收益外,其余产品自成立起均一路下滑,平均亏损9%。FOF组合基金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股票多/空策略鼎宝安聚1号自2015年成立以来,亏损已达13.56%。一直坚持股票多头投资策略的和聚投资,定向增发类产品和FOF组合基金产品以及股票多/空策略基金产品均是在2015年之后成立的。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于军管理的23只基金今年平均收益为-2.39%,其中只有4只基金今年收益为正,且最高收益只有1.88%。吉路管理的8只基金今年全部亏损,平均收益为-7.66%。据资料显示,吉路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具有14年的从业经历,负责碧水源荣盛发展兄弟科技等40多家上市公司IPO及定向增发项目,具有丰富的定增及相关投资经验。而于军是经济学博士,拥有超过20年以上的从业经历,2012年加入和聚投资,担任决策委员会主席。

  面对公司产品的亏损惨状,李泽刚带领的和聚投资将如何挽救局面,我们将拭目以待。(刘亚男)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