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生堂”)宣布设立香港全资子公司“广生堂辅助生殖海外有限公司”,这是该公司近两个月来第二次布局医疗服务领域。在原有主打产品销量下滑、新产品需要较长市场开发期、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广生堂开始涉足并加大布局医疗服务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能否利用好海外技术,并将医疗服务领域项目落地获得业绩增长仍然是广生堂要面临的挑战。

  布局医疗服务

  近日,广生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广生堂辅助生殖海外有限公司”(暂定名),完善公司在人类遗传基因研究、生殖科学、高端妇儿医疗的产业链布局。

  广生堂表示,此次对外投资设立香港全资子公司是为投资境外具有技术领先性和市场规模的辅助生殖医疗机构,整合境内外医疗资源协同发展,完善公司在人类遗传基因研究、生殖科学、高端妇儿医疗的产业链布局,是稳步推进公司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一环。

  这已经是近两个月来广生堂第二次布局医疗服务产业。今年7月,广生堂发布公告称,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37.5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国际化制药基地建设项目和福州和睦家广生妇儿医院建设项目。其中,福州和睦家广生妇儿医院建设项目拟投资金额为5.83亿元,预计建设期为三年。

  广生堂表示,打造地区人类遗传基因研究、生殖科学、高端妇儿医疗产业链,保障公司拓展地区医疗服务战略的顺利实施,形成地区综合性医药医疗产业优势实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随着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细化政策,医疗服务将持续享受改制红利,行业景气度也有望持续逐步提升。目前民营资本已经开始暗流涌动,在板块持续回调、估值压力出现缓解的背景下,医疗服务行业将迎来布局时点。

  业绩承压

  广生堂药业几乎将全部资源投向乙肝治疗与药物研发中,在新药研发、投入需长周期消化下,广生堂药业经历了一段难捱的时光。

  阿甘定、贺甘定和恩甘定是广生堂核苷酸类抗乙肝病毒三大产品,占营业收入的99.99%。受核苷酸类抗乙肝病毒产品市场增长放缓,加上竞争产品的增多,广生堂产品在多个区域中标价格下降影响,该公司上半年净利下滑33.11%。其中,阿甘定、贺甘定两大主要产品销售分别下滑20.51%和11.44%。事实上,广生堂业绩压力从2016年已经开始显现。2016年,广生堂实现净利润0.66亿元,同比降35.83%。

  广生堂认为,乙肝用药市场前景广阔,预计到2020年我国乙肝用药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今年7月,福建省食药监局核准签发替诺福韦原料药《药品GMP证书》,广生堂药业新一代抗乙肝病毒药品福甘定——替诺福韦正式上市,开始全国供货,这让广生堂药业在乙肝用药市场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不过,目前国内生产替诺福韦同类产品的厂家较多,核苷类抗乙肝病毒药物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另外,新药上市需要一定市场开发周期,广生堂药业为推广此款药物上半年支出的上市推介及市场开发费用为500万元,致使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广生堂董秘牛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对医疗服务产业的看好,公司开始布局医疗服务产业。广生堂在整个肝脏健康领域进行了包括乙肝、乙肝抗病毒等全面布局,目前正在做新药研发等布局工作。“药品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每年数千万的研发费用投入加大公司业绩压力。2016年研发费用占比超过了20%。近期,公司又研发了一批新药,新药品的推广需要一定时间,短期来讲公司业绩会承担一定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是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

  盈利尚需时日

  医疗服务领域作为当前医疗板块最后一块非市场化领域开放的脚步一直在持续加快。自2013年10月起,国家便开始密集出台多项政策,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2.2亿元资金支持地方统筹相关建设,《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都在持续扶持并加速社会资本参与办医的步伐。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医疗服务板块在多个扶持性政策的推动下迅速发展,但产业本身还处在发展水平不高、竞争刚开始从分散走向集中度提升的产业整合期,目前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先拼规模再找利润的“混战期”。

  牛妞表示,医院的开发以及投入周期较长,如果对业绩增长没有信心,公司不会做出布局医疗服务领域的决定。“在医疗服务领域,广生堂还处在布局阶段,主要做产业资源的整合。目前,广生堂已经和国内外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广生堂将打造基因遗传研究、辅助生殖技术、高端医院、产后康复的全产业链。”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战略布局角度看,广生堂医院项目是为公司未来发展进行的布局。“二孩政策的开放让辅助生殖等医疗服务业务较为火热,但核心技术是能否在该领域有所发展的主要因素,广生堂能否在该领域有所成就还要看公司在收购海外技术上的动作及具体规划。不过,即便是广生堂医疗服务领域项目实现落地也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在业绩上有所体现,短期内无法为公司业绩提供太多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郭秀娟 实习记者 鲁佳乐/文 贾丛丛/制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