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22:43 新浪综合

  原标题:宝泰隆董秘别哭,董事长吹的牛皮还得你去解释

  二月湖 

  来自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

  9月26日9月26日,宝泰隆(601011)涨停了,共成交了15.73亿元。

  晚间,宝泰隆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因为公司董事长在外面吹牛了,上交所要求公司拿出证据来,这也是董秘最头疼的,老大在外面吹牛,自己还要想方设法去做解释。

  据上交所问询函,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宝泰隆正从煤化工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在石墨烯新材料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目前产量全国第一。宝泰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做新材料供应商,做国内石墨烯产销的龙头。目前,公司的石墨烯产量及产能居全国第一。上交所要求宝泰隆解释:媒体报道事项是否属实,如属实,请说明“产量及产能居全国第一”等的具体依据和数量来源,并进行同行业比较。

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宝泰隆董事长焦云

  据媒体报道, 宝泰隆董事长焦云还表示,在石墨烯的技术储备和生产上,公司在国内是绝对的第一。下游不少企业都从宝泰隆采购原料,从近年情况看,市场需求量正逐步放大,并预计四五年后,石墨烯应用市场会有质的改变和提升。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你公司在石墨烯的技术储备和生产上“在国内是绝对的第一”的具体依据,并进行同行业比较。

  董秘学苑查阅发现,所谓媒体报道指的是上海证券报在9月26日发布的《宝泰隆:做国内石墨烯产销龙头》稿件。

  稿件是在9月26日开盘前发布的,如果宝泰隆9月26日的股价不瘟不火,上交所也许还不会发来问询函,但是宝泰隆9月26日放量涨停。董事长又在外面说大话可能影响到了公司股价,上交所就有理由发问询函了,现在是考验宝泰隆董秘王维舟的时候了。

宝泰隆董秘王维舟(左一)宝泰隆董秘王维舟(左一)

  实际上,宝泰隆在2017年8月就有过一次针对公司石墨烯产品的回复,当时公司的回复还比较谦虚和低调。宝泰隆回复称,“公司100吨/年石墨烯工业化生产项目已于2017年1月4日顺利产出石墨烯产品,截止2017年7月31日,公司石墨烯销售收入为6.85万元,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石墨烯行业,到底哪个企业是龙头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谁是绝对第一,目前更是没有确定。比如华丽家族的子公司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就在简介中表示,2013年底就建成了首期年产300顿石墨烯生产线。2016年1月,宁波墨西完成了“年产500吨石墨烯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扩建工程项目” 。

  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石墨烯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身上,2017年7月,上交所向方大炭素发去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说明:“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方大炭素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7月份公司净利润预计达到5亿元左右,高利润大概率持续到明年3月,年化盈利能力已达70亿元。请公司核实上述表述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并如实澄清。”

  方大炭素董秘宁庆才的回复是,“7月份公司净利润预计达到5亿元左右”,此数据与事实不符。 近日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未经审计),7月份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在4.3亿元左右。研究机构称“年化盈利能力已达70亿元”,此结论缺乏判断依据。根据公司现有产能和目前产品市场价格计算,公司2017年净利润不可能达到70亿元。但鉴于现在市场价格的变化,公司净利润具体数据难以测算 ”。

  市场对于宁庆才的回复给予了机智的评价,把锅甩给券商是明智的,毕竟公司是甲方,而此次宝泰隆董秘是否会甩锅给记者,还是有其他机智的回复,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